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汽车遭遇价格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21:20 经济参考报

  最近,欧洲汽车制造商一个接一个地报告利润下降或出现大幅亏损。雷诺、标致雪铁龙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报告了最坏的消息,同时大众说,它的利润在第二季度下降了一半。7月31日,菲亚特汽车公司称经营遇到了最严重的危机。虽然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难处,但有3个问题是共同存在的。

  欧洲汽车业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是在西欧市场的销售下降;生产能力持续过剩达30%;
削价销售和提供各种优惠造成的负面影响——这种销售方式,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已几乎采用了两年。麻烦的问题是,这种打折销售方式几乎不可能停下来。英国汽车业分析家史蒂夫·埃文斯说,由于某些销售商提供高达30%的折扣,与1年前相比,英国汽车的平均价格下降了7%。最根本的原因是汽车的产量大大高于需求量。

  今年6月份,欧洲汽车的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9%,但这并不能使欧洲汽车业摆脱不景气的状况。到目前为止,汽车的销售量仍比去年同期下降2.6%。标致汽车公司的CEO让-马丁·福尔茨预测,今年的汽车市场将缩小3%~4%。一些观察家甚至更悲观。咨询单位Autopolis公司的分析家格雷姆·马克斯顿认为,今年的汽车销售将下降5.7%,2004年将下降2.5%。他估计,明年欧洲市场的汽车销售量将从它在1999年的高峰1510万辆下降到1320万辆。其中法国和德国市场降幅最大,因为随着经济出现疲软,人们购买汽车也出现周期性的间歇。

  除了在欧洲市场面临困境,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和大众在美国市场的日子也很不好过。其中,戴姆勒公司的克莱斯勒部门由于受价格战的影响,在最近一个季度被迫减少在美国的存货的价值,销账损失超过10亿美元。大众汽车公司的老板伯恩特·皮切茨里德说,目前他在北美的经营策略是集中力量抓销售利润,而不是将增加市场份额作为主要目标。与此同时,宝马汽车公司上半年的销售下降5%,为了从“梅赛德斯”和丰田的“凌志”夺取销售额,它在美国市场实行大幅折扣。它预测第二季度的利润下降15%。

  大众汽车公司在第二季度的利润下降49%,部分原因是它在美国的经营遇到了麻烦;另一方面德国税收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影响了小汽车的销售。皮切茨里德正在更新大众老旧的产品系列,并设法消除新产品的缺陷。他还将抛弃他的前任用四种基础平台(即底盘)制造数十种车型的做法。因为这将导致大众的许多相似的车型,如“奥迪”、“西特”和“斯科达”等品牌加剧彼此之间的竞争。共用平台的做法还意味着车型同时老化。

  标致汽车公司一直有善于安排产品周期的名声,它通过标致雪铁龙这个品牌,不断推出对顾客有吸引力的新车型。但甚至这样也不能阻止它上半年的纯利润下降12%。它的营业毛利从5.2%下降到3.7%。标致公司是欧洲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与业界的平均开工率大约为75%相比,它的工厂是满负荷运行。但现在它认为将达不到2003年的利润目标。这对欧洲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预示了一个严峻的时期。

  由于市场对雷诺汽车公司最新推出的“梅加尼”Megane小汽车的需求不错,雷诺6月份的销售增长13%,它的经营从表面上看出现一个亮点。但这仅是对它在西欧上半年销售下降6.8%的少量宽慰。另外,雷诺上半年纯利润增长31%,完全是日产汽车公司的贡献——雷诺在这个经营不错的日本汽车公司持有44%的股份。4年前是雷诺拯救日产;现在是日产帮助它的母公司渡过难关。雷诺的老板路易斯·施韦策承认,雷诺的产品系列已严重老化。

  两个最大的受害者是通用汽车(欧洲)公司和福特汽车(欧洲)公司。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当雷诺、标致和大众取得明显的进步时,两家公司的经营处于疲软状态。从那时以来,这两家美国公司努力减少生产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恢复盈利。通用关闭了在英国的一家汽车装配工厂,并且制定了一个计划,通过削减成本和增加销售,复苏在德国的“欧宝”品牌。但通用汽车(欧洲)公司不亏不盈的目标被悄悄地降低,并且可能再次亏损5亿美元。

  同样地,福特(欧洲)公司把它最好的车型投入欧洲市场,并且使它的工厂实现现代化,结果却无法盈利。今年上半年它由于对经营实行全面调整,共亏损5.25亿美元。去年,它受到了“美洲虎”Jaguar车型经营不善的严重冲击。近期,它打算对欧洲的经营进行重大调整,大力削减“福特”、“沃尔沃”、“美洲虎”和“陆虎”LandRover等品牌的生产部门的成本。

  欧洲经营最疲软的企业仍然是菲亚特公司,它的市场份额落后于所有的竞争对手。这个意大利企业集团通过出售资产和发行股票,筹措资金115亿美元,其目的是在3年内开发出26种新车型。在经过走马灯似的换将之后,目前担任菲亚特汽车公司CEO的是吉塞佩·莫奇奥。他曾经因使经营困难的意大利轮胎企业皮雷利公司走向复苏而名声鹊起。莫奇奥希望通过更新车型改变菲亚特的运气,并说服通用汽车公司为他的拯救计划提供另外10亿美元资金。菲亚特的新产品可能会快速地增加销售额,并且变亏损为盈利,但汽车市场的价格战使这种设想很难实现。作者:李辛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发布日期:2003-8-12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