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感性的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2:19 粤港信息日报

  ·刁俊源·

  西班牙足球班霸皇家马德里,在中国及亚洲卷起一阵风暴,牵起不同人的梦想。

  在上星期的分享中,讨论到自由市场的残酷,汰弱留强的法则,在基本上供过于求的状况下,企业应如何经营。皇马的热门事例,正好带出我们要表达的重点:

  理性与感性

  足球本来只是无数运动项目的其中一个选择,到底皇马的商业秘诀在那里?

  皇马的球星中,对碧咸的报导就好像电影明星,投影著足球背后的生活一面,球迷们不止爱碧咸的面孔,还有他背后的浪漫生活。法国球皇施丹和上届世界杯神射手巴西的朗拿度,在球场上能表现出美妙的球技,让观众在千钧一发间,感受入球那一刻的兴奋和激情。

  这些球星带给球迷,亦即是消费者感性上的刺激、震荡及满足。从商品上分析,皇马已不再是停留在理性上的一支球队,而是在感性上,制造不同凡响的消费者满足感,人是感性的追求者,谁的商品能针对感性的需求,谁的商品就越能成为消费者追捧的对象。

  基本、附加、还是超值

  同样地以酒店业作为例子,在理性与感性上可分3个层次作为分析。一般的旅馆,是满足消费者最基本的理性诉求,但求度宿一宵,别的欠奉,故消费者也理性地评估该付多少代价。

  要附加价值,二星级的商务酒店,房间内有工作台、小梳化、本地及国际电话线、洗衣服务、简单的商务中心、切合商务聚会的餐厅。酒店的配套,一方面要满足理性的出差要求,另一方面要照顾客人的个人舒适,在服务上务求让客人有亲切、热诚的款待,这才能在理性上创造感性的附加值,客人愿意付出的费用就可以提高。

  五星或超五星的豪华酒店,古典辉煌装饰的酒店大堂,名贵大房车的接送,房间除了豪宅般的宽敞外,所有用品刻或绣上客人的姓氏,法国、日本、意大利餐厅,世界服装和饰物名牌组合的购物点,提供的都是超于理性和一般感性上的满足,很自然地吸引愿意付出超级代价的消费者。

  定位和生活方式

  许多管理者都谈论企业的定位,但我们碰上的,大多都只是锁定消费群的粗略方向定位。假若能利用深入的市场调研、探讨、研究和分析目标客户群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还有在整个从接触到购买,到售后服务,到使用上的理性和感性需要,企业就能准确地使用针对性、差异性、独特性、创造不同价值。

  老板们、经理们,在中国越走经济繁荣之路,消费者越要求感性上的满足,在价格战以外,还充满著太多选择,让企业做强做大。我们下周会分享,如何运用生活方式的市场调研制定胜利的策略。作者为才略天下顾问有限公司董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