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红险退保应慎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09:38 南方日报

  保险视点

  近期,各寿险公司陆续向投保户公布了分红保险的分红方案,令不少投保人感到失望的是,各保险公司分红险种的红利分配率均比预期的要低,有的甚至比不上一年期的银行存款。这与当初不少保险代理人承诺的高回报形成了较大的反差,由此引发一些投保户产生退保的冲动。针对这一情况,广州保监办主任王建近日提醒市民,投保分红险后两年内退保,
保户的损失较大,因此要谨慎作决定。

  1%红利已属较好水平

  自去年以来,各大寿险公司都通过热卖分红险使保费收入激增。目前,寿险90%以上的保费收入来自分红险,其中占2/3是短期(主要是5年期)分红险。7月以来,各大寿险公司都公布了分红险的分红率,但总体而言,分红率超过1%的不多,基本上比银行利率高不了多少。一些5年期的分红险种红利率甚至还比不上银行存款利率。

  某人寿保险公司一位银行保险部经理向记者透露,去年保险资金运用受资本、证券市场影响较大,投资收益率不稳定,且2002年保险业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只有2.8%,比前年下降了一半左右,1%的分红率在行内已属较好水平。就其公司而言,分红率还不到1%。

  这与保险公司之前纷纷描绘的最低红利率为2%,最高可达到4%-5%收益率的美景相去甚远。由此正逐渐引发一些分红险保户的退保欲望。据透露,一些涉足保险代理业务较早、代理规模较大的银行已出现大规模退保现象。某人寿保险广州公司一位负责人称,往年寿险的退保率平均为2%,但今年分红险的退保率可能高达5%。

  近日,广州保监办主任王建在与媒体座谈时亦称,在目前国内投资渠道受限、投资环境还有待改善的情况下,国内一些地区的分红险种出现如此高速增长,一旦分红率不理想,退保的风险必然存在。“这正是保监部门时下较担心的事情,因为,如果发生大规模退保将大大损害保险公司的信誉”。

  前两年退保损失大

  对于投保人开始增加的退保冲动,王建特别提醒说,寿险保户在投保后两年内退保损失很大。

  王建称,即使在香港、新加坡等保险成熟市场,分红率一般亦只会稍微比银行同期存款利率高一点,不会像中国内地宣传的那样,要比存款利率高出好几倍,“因此保户可能一下子有被欺骗的感觉,从而产生退保的冲动,但是,如果冷静考虑,现在退保损失很大。”

  王建解释称,人寿保单在退保时,保险公司要按现金价值表退还客户一笔现金。但在购买保险单的头两年,保险公司要扣取的诸如承保制单、结算代理人手续费、员工工资等各项管理费用开支较大,如果此时退保,保险公司扣除各项手续费后能退还的保险费(或称保单现金价值)将是很少的。

  新华人寿广州分公司一位寿险专家称,保险公司头几年的营运成本较高,需支付招揽新契约所发生的一切费用、新契约维持费用及保险代理人的佣金等。所以,退保越早,所得的退保金必然越少。即使两年后再中途退保,虽然保单现金价值会随缴费年限不断增加,但也不可能高于保险公司的满期给付的保险金。因此,一旦购买保险,不到万不得已最好别退保。

  降低损失有四招

  如果您实在现金紧缺,需要变现,寿险专家介绍,以下数种方法可将损失降到最小。

  一是将保单暂时停效。办理停效手续后,两年内只要补缴应缴保费以及少量利息就可将保单复效。

  二是申请保单贷款。目前保险公司已普遍与银行合作开展了这一业务。保户可凭抵押保单从保险公司取得周转资金暂付保费。

  三是办理减额缴清。将以往所交保险费所累计的保单现金价值一次缴清保费,相应减少保险金额,使保险继续有效,而不需要再缴纳保险费。

  四是减保。即以减少年保费支出,降低保险金额。本报记者 谢美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