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所有啤酒都含微量甲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09:38 南方日报

  所有啤酒都含微量甲醛

  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表示,饮用啤酒是安全的

  在昨日举行的珠江啤酒集团公司清洁生产验收会上,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杜绿君、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胡国栋等代表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再次就啤酒甲醛问题
发表看法,认为和天然食品相比,啤酒所含的微量甲醛属低量范畴,饮用啤酒是安全的。

  食品中广泛存在甲醛

  首先,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胡国栋高级工程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看法:微量甲醛广泛存在于天然食品中;啤酒所含的微量甲醛和天然食品相比,含量属低量范畴,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啤酒的甲醛含量无明显差异;从食品安全方面考虑,应逐步以更为安全的技术取代现用工艺。

  胡国栋在接受采访时说:“甲醛是细胞代谢的正常产物,因而广泛存在于天然食品中。在肉类、家禽、鱼和水果等食品中,均含微量甲醛,其数值范围为0.5-30mg/kg;甲醛是哺乳动物代谢正常的中间产物,因而在各种动物组织中均可检出。”

  啤酒都含微量甲醛

  杜绿君则介绍说,我国在啤酒生产过程中使用甲醛作加工助剂始于1963年,当时为了提高啤酒的非生物稳定性,延长保质期被列为国家科研项目。

  她说,甲醛风波后,台湾前不久也对内地啤酒、台湾啤酒以及欧美日进口啤酒进行了检测,共抽样检查26种海内外啤酒的甲醛含量,发现都含有微量甲醛,且都在0.4ppm(每一公升中约有0.4毫克的甲醛)以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包装水”的饮用规定,甲醛含量标准在0.9ppm以下,都算合格。所以,饮用啤酒是安全的。

  珠啤首次回应甲醛问题

  对于甲醛问题,珠啤一直沉默。出人意料的是,珠啤昨日借啤酒行业首家全面通过清洁生产验收机会,第一次公开对此作了回应:早在上世纪末,珠啤就在生产过程中淘汰了甲醛。

  珠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早在1989年,珠啤集团在国内率先引进先进的再生型PVPP啤酒处理系统,取代了在糖化添加甲醛的工艺,既进一步提高了啤酒的胶体稳定性,又在啤酒酿造的清洁生产工艺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虽然,糖化工序添加甲醛与否对啤酒成品的甲醛含量并没有什么影响,均为痕量检出,但由于经过PVPP处理后啤酒胶体稳定性有明显改善,延长了啤酒的货架时间,因此,珠啤集团在此后的每期扩建中共投入1200万元配置了PVPP处理系统,全面取代了糖化过程中添加甲醛的工艺,大幅度提高了珠江啤酒的质量水平。

  背景资料

  今年3月28日,深圳金威啤酒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其绿色工艺应用研究项目通过国家级鉴定,“应用国际领先的深度冷藏和啤酒过滤技术,彻底去除啤酒中的杂质,不使用有害助剂甲醛”。紧接着,深圳金威发动了一系列宣传攻势,声称“金威啤酒是全国同行业第一家不添加甲醛的企业,喝啤酒就要喝不添加甲醛的金威啤酒!”

  金威此举,捅出了一个长期以来存在于啤酒业的“行业秘密”:原来,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原料和生产工艺的低下,为了提高啤酒的稳定性,就在糖化过程中添加一定量的甲醛。因为,甲醛可以抑制啤酒大麦麦芽、麦壳中的多酚物质的氧化和溶出,能有效地降低啤酒的色度,增强外在质量,又可大大缩短出酒时间。同时,其价格低廉,目前国内外许多啤酒厂家都在使用。

  一时间,有关甲醛的讨论如火如荼,消费者谈“啤”色变!一场啤酒业的“甲醛危机”因为金威扔下的这枚“重磅炸弹”而爆发。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宣布正在修订讨论的《发酵酒卫生标准》将限定甲醛含量。本报记者 李有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