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建天津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 09:44 《今日东方》

  码头风云实录三

  文/本刊记者 李晶

  今年5月,刚刚履新的58岁的天津市长戴相龙将打造新天津的第一着棋落子在天津港(600717)。5月27日,天津港口建设工作会议传来消息,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天津将投资27
3亿元人民币,进行大规模港口建设。

  地处环渤海中心的天津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能源港,拥有50多条国际班轮航线,同时也是国内中西部地区交通的集结点,在华北经济圈中地位举足轻重。另外,天津港担当的另一个重要角色是重振腹地经济。而且,当天津人越来越感到生活在一个发展缓慢的北方工业重镇时,已经越来越急切地把天津港作为环渤海码头的桥头堡,把它当成了挽救日渐没落的工业经济的最大希望。

  天津港原来的主营业务是大宗散货运输,主要利润来源是煤和焦炭。2001年,因收购天津东方海陆集装箱码头51%的股权,才将主业拓展到集装箱装卸业务。“如今,公司的主要业务战略是‘北煤南移、南散北集’,并正在将东突堤北侧6个煤泊位改造成4个集装箱泊位,新增吞吐能力160万吨。”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李全勇向《今日东方》介绍说。

  至于颇受瞩目的273亿的大手笔投入,则主要是用于“扩大港口规模、提高港口等级,打建国际化深水大港。”其中包括在北疆兴建集装箱泊位,在南疆加快散货和原油泊位的建设的打造散货物流中心。到2007年,建成的20万吨级的深水航道,将使天津港最终走出人工港的阴影。除此之外,天津市还将投资119亿元进行港外配套设施20个项目建设,完善与现代化国际大港相适应的、完备的集疏运体系。

  天津港的一系列举措有着深刻背景:天津港的集装箱运量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在大连、青岛北方三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中,天津港所占比重由1985年的75.4%下降到2002年的33.6%。”天津港务局的一位官员说,“长此以往,天津港在环渤海码头中的核心地位将受到威胁。”同时存在的外部瓶颈是,港口集输运能力较弱,由于公路和铁路运输上的瓶颈,南疆港区煤炭运输有3000万吨的缺口。

  显然,斥巨资打造天津港,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值得注意的是,同其他渤海天然码头相比,天津人工港的先天不足很明显——淤泥严重,这就意味着天津港口的建设成本会增加几倍甚至几十倍。所以,就在最后做出投资273亿元决定的前两三天,在港口建设的内部会议上曾就“是否建深水港”的问题发生过激烈的争论。

  争论并没有阻止戴相龙这位新市长“以港兴城”的计划,“各部门要形成相应的领导小组或例会制度,以及重大项目成立指挥部”。而在资金上,天津港务局的投入除一部分来自上市公司天津港的募集资金外,其余主要部分靠银行贷款和外来投资。目前马士基、香港新世界等合资项目都在洽谈之中,各家商业银行也都表示了投资愿望。

  “总之,我们会围绕港口建立一张大的服务网络,包括:运输、仓储、旅游、金融、保险、交易、结算、能源供给等方面。”天津市港务局长丁汝民充满信心地称,“当然,最重要的目标还是在未来,到2010年的具体发展目标:港口吞吐量净增一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在2002年240万标箱的基础上翻两翻,港口等级达到20万吨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