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3最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100强 > 正文
 
2003《新财富》上市公司排名指标之基本面股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20:15 《新财富》

  基本面股价是指根据上市公司基本面数据所计算出来的股价。

  初始年度经常性每股收益EPS0

  EPS0为计算基本面股价的初始年度经常性每股收益。由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是基于其目前的资产状况和经常性业务的盈利能力,所以用于衡量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基础应是初始年
度的经常性每股收益。其计算公式为:

  EPS0=2002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02年末股份总数

  初始年度每股现金股息DPS0

  DPS0为计算基本面股价的初始年度每股现金股息。由于中国上市公司各个年度之间派现情况变化较大,单个年度的派现情况很难反映未来的趋势,因此我们在这里采取与股利支付率类似的计算方法。按照上市年份的不同,其计算公式分为三种:

  ①对于2000年或2000年以前上市的公司,DPS0为2000年、2001年和2002年三年每股现金股息的平均数,计算公式为“DPS0=(2000年度派现总额/2000年末股份总数+2001年度派现总额/2001年末的股份总数+2002年度派现总额/2002年末的股份总数)/3”;

  ②对于2001年上市的公司,DPS0为2001年和2002年两年每股现金股息的平均数,计算公式为“DPS0=(2001年度派现总额/2001年末股份总数+2002年度派现总额/2002年末股份总数)/2”;

  ③对于2002年上市的公司,DPS0为2002年的每股现金股息,计算公式为“DPS0=2002年度派现总额/2002年末股份总数”。

  上面计算公式中的“2000年度派现总额”和“2001年度派现总额”来自上市公司的派息实施公告。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2002年度的派现方案尚未实施,“2002年度派现总额”来自上市公司2002年报中的派息预案。

  行业市盈率(P/E)(Industry)

  (P/E)(Industry)为行业市盈率。这是影响基本面股价很关键的一个因素。一般计算行业市盈率采用的是算术平均或加权平均的方法,但由于中国绝大多数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且平均数的计算容易受到极端数据的影响,计算的结果可能有失偏颇,为此我们选用不受极端数据影响的中位数方法来反映行业的集中趋势。其中,单个上市公司市盈率的计算公式为:

  P/E=上市公司2002年12月31日的收市价/2002年度摊薄的每股收益

  在计算中,对于同时发行A股和B股的上市公司,我们选用A股市盈率作为该公司的市盈率;仅发行A股或B股的公司,其A股或B股的市盈率即为该公司的市盈率。

  对于2002年12月31日股票未发生交易的上市公司,我们采用向前离2002年12月31日最近一日的收市价作为2002年12月31日的收市价。

  B股股价是根据2002年12月31日美元基准价(沪市B股)和港币基准价(深市B股)折换成人民币。美元基准价:8.2773人民币元/美元,港币基准价:1.0611人民币元/港元。

  折现率rE和β系数

  rE为计算基本面股价的折现率,它反映的是投资的机会成本。其计算公式为:

  rE=无风险收益率+风险溢价=无风险收益率+风险系数×市场组合的风险溢价=2.017726%+β×8%

  一般来说,无风险收益率采用的是90天国债的收益率,但由于中国现在的国债市场还不够发达,有关数据不可用,所以我们采用一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作为无风险收益率,为2.017726%。

  一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自2002年2月21日起为1.98%,之前为2.25%,所以本排名采用去年这一利率的加权平均数:(2.25%×51+1.98%×314)/365=2.017726%。

  单只股票的风险系数β:

  β值的计算公式为:

  其中:

  reti,t=ln(1+股票i在时刻t考虑分红的日收益率)

  mreti,t=ln(1+按流通市值加权的市场回报率)

  mret3t=mrett-1+mrett+mrett+1

  n=一年中有效观测值个数,从一年第二个交易日开始截至到倒数第二个交易日。

  在计算中,对于同时发行A股和B股的上市公司,我们选用A股的β值作为该公司的β值;仅发行A股或B股的公司,其A股或B股的β值即为该公司的β值。上市时间没有覆盖2002年整年度的公司的β值采用行业中位数。该数据由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计算提供。

  市场组合的风险溢价:

  市场组合的风险溢价反映了整个证券市场相对于无风险收益率的溢价,我们将市场组合风险溢价设定为8%,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美国股市1930-1980年平均的风险溢价为8.3%,1940-1990年平均为7.6%,计算方法是标准普尔指数的年均收益率与美国长期国债的年均收益率相减。

  ●我国证券市场诞生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各年的指数收益率相差较大,不宜采用这种方法计算风险溢价。

  因此目前考虑将我国的市场风险溢价定为8%。当然,这个数值也含有主观判断的成分。但不管选取什么数值,对对比性的研究均无影响。

  与基本面股价对比的实际股价采用2002年12月31日的收市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