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3最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100强 > 正文
 
乳业公司--成长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19:34 《新财富》

  干迎/文

  “2003年新财富最具成长性100家上市公司”中,入围的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占据4席,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西藏发展”和“双汇发展”。

  “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排名下跌在意料之中。白酒行业的市场在啤酒和葡萄酒的
侵蚀下有萎缩迹象,近两年又受加征从量消费税等政策因素影响,上市公司收入增长缓慢,主营业务利润率大幅下降,因而总资产收益率,即ROA明显下滑,直接导致这两家公司排名下降。“西藏发展”的利润支柱为啤酒业务,但其业务集中于西藏市场,尽管稳定,但可拓展的空间极小,公司在几年前就开展保健品、医疗器械和信息产业等多元化经营,但收效并不大。

  相比之下,排名最低的“双汇发展”所处的肉制品加工业前景最为看好,全行业2002年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增幅分别高达21%和56%,同时“双汇”又是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肉制品企业,并确立了冷却肉为主的利润增长点,尽管目前总资产回报率低于“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但预计未来将会逐步提高。

  此次排名以历史数据为依据进行筛选,因此以利润留存比例和ROA为核心的排名指标更多的是衡量上市公司外延式扩张的潜力。事实上,由于行业发展空间不同、企业竞争地位不同,很多公司可以通过内涵式发展来增长,因此一些目前资产回报率不高,但盈利能力有进一步提高潜力的公司排名靠后;反之,一些目前资产回报率高的公司,所处的市场发展空间有限,如果规模过度扩张,其资产回报率将会下滑,导致其实际成长性反而较差,例如白酒公司。

  由于我国证券市场的特殊性,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的融资和分红有可能会在较接近的时段内进行,因此利润留存比例低、负债比例也低的公司并不一定会引起企业扩张资金的匮乏,例如“双汇发展”在2002年4月增发,年底即推出了10派5的分红方案,而这种高比例分红使得“双汇”排名偏低。

  我们在没有入选的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中发掘出目前利润留存比例较低,但扩张资金充裕且未来ROA可能提高的高成长性公司。这些公司中较为突出的包括“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和“青岛啤酒”。这三家公司的共同特点是派现率过高,因此影响了排名。

  但事实上,“光明乳业”2002年8月新股发行、“伊利股份”2002年9月增发、“青岛啤酒”2003年3月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这些用于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及其潜力均未在此次排名中体现。“光明乳业”和“伊利股份”的优势在于所处的乳品行业扩张潜力巨大,2002年乳制品加工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均增长28%,是食品行业增长最快的子行业,其中液态奶增长60%以上;2003年1-4月份,乳品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36%和74%。加之这两家公司均为龙头企业,品牌知名度高,其融资将充分用于扩大生产,随规模扩张ROA也有提高的余地。“青岛啤酒”的优势在于其前期大规模收购的企业开始效益整合,整合的开始意味着公司盈利能力将逐步提高,如果市场或原料采购没有特殊变化,目前已步入了成长期。

  (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研究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