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缘何备受重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15:16 经济参考报

  7月23日至24日,来自亚、欧25国负责经济、贸易和工业的部长以及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聚首美丽的滨城大连,就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全球经济形势、亚欧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通过《主席声明》,就全球经济发展、世界贸易组织、亚欧经济合作、亚欧“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工作组与工商界的交流等问题阐述了参加亚欧会议的26个成员立场。会议于24日傍晚圆满地落下了帷幕。旨在协调和指导亚欧经贸合作的经济部长会议受到各方重视。

  经济合作的又一国际大平台

  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3月,目前共有26个成员,即亚洲的中国、日本、韩国和东盟7国,欧盟15国和欧盟委员会。亚欧会议包括亚欧首脑会议、外长会议、经济部长会议和财长会议。亚欧会议成员幅员辽阔,人口达23亿,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的一半,科技力量雄厚,自然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巨大,尽管亚欧会议成员在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方面有着明显的差距,但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开展经济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根据欧盟的统计数字,亚洲占据了欧盟出口贸易额的21%,并且是欧盟的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直接投资目的地。以合作促发展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迅猛发展的今天,深化亚欧经济合作,发挥双方的相对优势,对于实现两洲的共同繁荣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然而,合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世界范围内的贸易倾销和反倾销案件数量不断攀升,形形色色的贸易壁垒层出不穷,不平等贸易现象仍然存在,穷国和富国的差距正在拉大,最不发达国家的利益没能得到有效保护。而正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存在的种种分歧使WTO多哈回合谈判至今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可以说,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谈判协商是解决分歧的唯一出路。亚欧会议就是为此提供的又一个国际大平台。

  经济全球化需要亚欧全面合作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亚欧两洲在经贸领域的互补和互利性不断增强,而亚欧会议是连接亚欧两洲的重要的合作机制。此次经济部长会议的召开正值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伊拉克战争结束、欧盟东扩、世界贸易组织坎昆部长会议即将举行等重大历史时刻。有关各国迫切需要通过一个合适的机会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交换意见,特别是共同评估伊拉克战争、非典疫情、美元贬值等对亚欧以及世界经济的影响,共商对策以应对经济增长低迷的挑战,恢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应对经济全球化趋势,亚欧各成员必须全面合作。这是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发出的一致声音,也是本届会议深受重视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进展缓慢,众多实质性议题的谈判没能够如期结束。部长们在本届会议上同意“紧密合作,以确保在坎昆有一个积极的结果,并以良好愿望推动谈判,在2005年1月前就市场准入、规则制定与发展议题达成一个广泛的、平衡的一揽子协定。”这无疑是有利于推动新一轮谈判的积极信号。

  欧盟和亚洲国家寻求协调新一轮谈判立场

  欧盟负责亚洲贸易事务的官员桑德拉女士22日在出席亚欧高级经济论坛时表示,欧盟将在本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期间与亚洲国家协调在新一轮世贸组织谈判中的立场。“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要与亚洲国家进行讨论,了解亚欧国家今年9月份在墨西哥召开的新一轮世贸组织谈判中的立场,并和亚洲国家商讨共同面对的一些问题,以期达成一致。”

  在24日召开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中,欧盟和亚洲国家主要围绕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问题进行讨论,讨论的内容包括多边贸易中的自由化等问题。此外,桑德拉还在论坛上表示,现在欧盟内部也正在进行多哈发展议程的相关谈判,希望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平衡各方的观点。同时,这也是这次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召开的目的之一。

  亚洲经济在内外夹击中顶风前行

  2003年上半年亚太地区经济的总体状况是:经济增长放缓,突发事件多,相对表现不错。

  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拖累亚太地区经济。亚太地区绝大多数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都是美国。然而美国经济一季度的增长率仅为1.4%,虽然美伊战争很快结束,但是美国经济所面临的投资信心不足、失业率偏高、消费增长缓慢、预算赤字猛增等问题,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对持有美元资产安全性的怀疑,并没有随战争结束而消失。日本经济的长期停滞,对那些以其为主要出口市场的亚太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至少从短期和增量的角度看,所产生的积极影响相当有限。尽管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度上扬,但欧元区的经济表现却令人失望。

  重大突发事件干扰,对亚太经济造成极大负面影响。二季度发生的非典疫情,使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经济受到沉重打击。新加坡工业生产的大幅滑坡除了非典因素外,还受到了国际电子产品市场需求疲弱的影响。地处南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受非典干扰少,但严重的干旱却对其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影响。韩国增长放缓的原因更复杂一些。表面看,民间消费不旺和设备投资停滞应是直接原因,但更深层的原因则在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不确定性、持续的劳工纠纷、不断上涨的商业成本、商业丑闻引发的对韩国经济体系透明度的怀疑等。

  应对得当,亚太地区一枝独秀。尽管增长速度普遍放慢,但从整体上看,亚太地区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表现却要好于世界平均水平。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今年东亚地区(不包括日本、南亚和澳新)的GDP增长率为5.5%,虽低于去年的6.6%,但仍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从而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亮点”。

  影响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一些外部的、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存在。比如发达国家的经济走势、美元汇率的波动、国际电子产品市场需求状况等。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元贬值对欧日经济是雪上加霜,增加了其出口成本和通货紧缩压力;对外债较重的国家如印尼等经济体而言,则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有利于减轻政府和企业的偿债负担,另一方面则会影响其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与此同时,亚太地区一些经济体的通货紧缩压力仍然较重,5月份香港和新加坡的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下降2.5%和0.1%,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微增0.7%和0.3%。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也进入低通胀时期。

  亚欧会议对中国具有特殊意义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本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开幕式上说,本届亚欧会议此时在中国召开,对中国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

  吴仪说道:“过去的几个月,中国人民刚刚经受了与SARS抗争的洗礼。作为SARS疫情的最大受害者,中国政府和人民经受住了考验。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世界卫生组织对北京等地区解除了旅行警告并从疫区名单中排除,受SARS影响较大的行业已逐步恢复。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8.2%,进出口总值达3761.43亿美元,增长39%,出口增长34%,进口增长44.5%。在吸引外资方面,1至6月,中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877家,合同外资金额达509.58亿美元,同比增长40.2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302.55亿美元,增长34.33%。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经济今年仍将继续保持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对国内生产总值实现7%的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充满信心。”

  吴仪强调:“中国重视与亚欧会议的合作,愿意与亚欧会议成员以及世界其它国家发展友好的经济合作关系。因为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只有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中国的发展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中国新一届政府将继续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的政策,继续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国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共创繁荣、美好的未来。”作者:陈支农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发布日期:2003-8-6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