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方经理”路在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14:56 经济参考报

  合资、外资饭店是我国旅游业最早与国际接轨,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行业。它的出现推动了我国饭店业的现代化进程。但是如何看待这一事物,特别是如何爱护和保护随着这一事业发展成长起来的我国现代饭店业人才,是一项需要政府、各级党的组织乃至全社会关注的事情。实际上,这也涉及到人们所期望的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培育问题。曾在合资饭店工作近20年、并获国家旅游局全国最佳星级饭店总经理奖章的北京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张志军认为,应为本地经理创造条件,让其发挥更大作用。能否在合资、外资饭店实行现代企业制
度,直接关系到“职业经理人”的命运。

  “中方经理”的概念是一个误解

  人们常把在合资饭店里出任副总经理、部门经理的中国人称之为“中方总经理”或“中方经理”,这实乃误解。因为饭店管理班子没有中、外方之分,所有成员均向总经理负责。只有合营公司的董事会里,才有代表各自出资方的中、外方。

  合资饭店里,很多业主公司聘请国际性饭店管理集团全权管理其饭店。这种雇佣关系及经营管理权的转移,通过《委托经营管理合同》来实现,在《中外合资合营企业法》里也有着相应的规定。由于是被中方业主选拔和推荐,这些副经理便有了特殊的处境:虽是副职,可上级(正职)却要对他们表现出某种尊重,因为他们代表中方业主的意志;虽不承担正职责任,可是对管理班子的最后决定又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无论是他们的下属,还是社会上有关人员,就很自然的“免去”其职务中的“副”字,而称之为“中方总经理”或“中方经理”(本文暂以“中方经理”论之)。它既无制度上的保证,也不符合现代企业制度。

  “中方经理”是东西方文化冲突的产物

  从实质上讲“中方经理”是合资、外资企业里中外文化冲突的产物。改革开放初期,当合资饭店将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制度引进并实施的时候,多元化的文化背景虽给合资企业文化的建立提供了丰富资源,但也将中外双方同时带进了痛苦的磨合过程。这对合资饭店里的“中方经理”来讲更加痛苦,因为他们始终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处在外籍管理者和中国职工之间带有民族情绪的尖锐矛盾之中,必须实践前人所没有做过的事业。

  可贵的是,“中方经理”中的大部分人思想统一、信念坚定,坚持改革开放。他们一方面向外籍管理人员介绍我国的法律和政策、风俗和民情,一方面说服和教育中国职工理解暂时还不习惯的管理方式,在东西方文化的冲撞和磨合中起到了很好的“缓冲”和“润滑剂”作用。

  可以说,如果没有这样一批“中方经理”充当中坚力量,合资企业中的中外合作将很难顺利得以实现,“中方经理”在合资企业的“试验田”里所做的贡献不可磨灭。

  “瓶颈”制约了“中方经理”的成长

  合资企业的工作对“中方经理”的要求较高:从业务上讲,需科班出身的人,懂得经营;从管理上讲,要敢管会管,会处理各种社会关系;从语言上讲,必须掌握作为工作语言的英语等。然而很多“中方经理”发现,他们每天的实际工作并不是饭店的经营业务,而是繁杂的“社会工作”。这已经影响了人们对饭店管理工作的兴趣和选择。

  合资饭店里,总经理受企业法人的全权委托,处理饭店对内对外的一切事务。但是常因总经理是外籍人,有关主管部门在遇到与饭店有关的管理问题时不找总经理,而将中国籍的副总经理作为法定负责人对待。这不符合相应的法律规定。

  合资企业里许多工作多年的“中方经理”,尽管成功配合了一任又一任的外方正职,教会了一个又一个外国经理怎样在中国工作,却得不到提拔和承认。很多人不得不离开饭店行业另寻出路。这已远远偏离了当年计划培养本地职业经理人的初衷。

  合资饭店中至今还有所谓“名誉工资”现象,即由经理本人与饭店总经理谈合同和工资待遇,合同签署后,工资转到中方账户上,然后由中方决定实际发给工资数。这样做,不利于专业人才的成长,更不利于“职业经理人”的培养。

  应为“中方经理”创造平等环境

  既要用人又要关心人。合资饭店里中方高层管理人员大多具有业务专长,有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不管是中方业主推荐,还是饭店(或称之“外方”)在社会上直接招聘的,都应一视同仁,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同等关心,使他们能够在合资企业中更好地发挥骨干作用。

  要善于与外国人直接打交道。一些主管部门在与在中国工作的高层外国管理人员打交道时,应适时地告知他们当地政府的有关法律规定,指出他们工作中与相关法规不符的问题,不仅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而且也能起到“保护”“中方经理”的作用。

  要处理好业主和经营者的关系。现代企业制度中,资本运作和经营运作有明确划分。业主考虑更多的应该是资本运作问题,可有些中方业主因“不放心”而过多介入日常的经营管理事务,由此产生了许多经营者和业主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中受到伤害的往往又是“中方经理”。所以能否真正实行现代企业制度,也直接关系到“职业经理人”的命运。

  “中方经理”就是改革开放时期的特殊“职业经理人”。当他们的困难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关心的时候,他们一定能够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做出更多的奉献。作者:张志军文章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日期:2003-8-6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