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东风命运难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13:41 《科技智囊》

  日产能否成为带领东风走出“神农架”的发动机无疑是最大的悬念

  与日产合资的最终签约,使东风成为今天占有跨国公司资源最多的国内汽车公司。戈恩说:“东风汽车是日产公司走入中国市场前沿的钥匙”,而对苗圩来讲,日产公司则是他带领东风集团走出“神农架“的发动机。

  新东风如何滚动发展?

  新闻背景:新东风管理人员将在2003年11月底以前,制订新东风的正式滚动发展的事业计划。

  问题点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认为,日产和东风有不同的目标,我们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把这些目标合成一个目标。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在公司经营委员会下设立了规划小组,负责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新东风决策层将根据工作小组的报告,在2003年11月底以前,制订新东风的滚动发展计划。

  从目前透露的情况看,除蓝鸟轿车以外,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到2006年前将推出6-8款新型乘用车,第一款是Sunny(阳光),由位于广州市的花都工厂生产,已于6月起投放中国各地市场。豪华型轿车Teana也将于2004年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投产。实际上轿车生产方面的安排基本上是日产来做。

  东风的载重车生产,目前除了东风十堰基地外,还有襄樊康明斯发动机基地。东风和康明斯公司已经将在中国的两个生产基地整合为一个公司,生产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这也是东风汽车的优势之一;东风与日产柴在杭州也有一个合资生产基地,将来在东风商用车生产中必然会发挥日产柴的作用,日产柴目前主要生产高端的产品,如牵引车、豪华客车底盘等。日产柴曾经向东风提供过驾驶室和车桥生产技术,对东风技术水平的提高帮助很大。

  另外一个需要协调的项目是郑州日产与小东风的关系。郑州日产主要生产轻型货车、皮卡、多用途车。小东风是指东风轻卡。东风轻卡与郑州日产产品有一定重叠,而且小东风采用的不是日产技术,今后两个企业的产品肯定要重新规划。分析下来,郑州日产应该生产2-3吨轻卡以及皮卡、多用途车,东风应该生产1-2吨轻卡、轻型客车,将来在产品技术上应该统一起来,以利于统一采购。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认为,日产和东风有不同的目标,我们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把这些目标合成一个目标,在日产来说,是实现我们的目标,东风是30万辆,我们是10万辆,这是相似的目标,更重要的是要制定中期(三年)的总体目标,我们要把公司的文化建立起来,我们要给新的合资企业建立新的挑战目标,这更为重要。看来日本人想得比较周到和长远,因为他们提到企业文化建设问题。新东风的企业文化既应有老东风的文化特色,也应有日产的文化特色,还应有自己的文化特色。

  汽车业大规模合资终结?

  新闻背景:新东风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个中外合资项目。新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双方各占50%的股份。从外方直接投入的资金额看,日产的这次投入也超过了其他任何一家外国企业在华投资金额。

  问题点击:随着东风日产合资公司的成立,中国汽车三大集团各自找到了两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是否意味着中国汽车业大规模引进外资到此打住。现在说中国汽车格局已定为时尚早。

  首先,中国120家汽车厂都还在,还有无数英雄好汉为生产汽车竞折腰,如果不经过一个竞争、淘汰、重组的过程,很难解决这个问题,最后的结局不可能只剩下“三大”,由于企业划分为中央、地方、民营、外资,其间的整合非常困难,可能在一定时间内还会有20-30家大企业。

  其次,三大集团自身存在一些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比如上海的自主品牌轿车还没有生产出来,一汽主体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东风合资以外的部分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再有,现在还有人对三大不服气,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国际运营和全球采购总裁施维德说:“长安集团在中国汽车界虽然目前不是‘三大’,但有福特做伴,成为‘三大’并不是什么难事。”福特中国的总经理程美玮说:“现在大家都在问福特是不是想在中国占10%或者5%的市场,我对这个不太重视。事实上如果一定说要达到这个目标,每一个公司都可以达到。”

  此外,大量的民营资本、上市公司、家电企业、其他行业资本正在涌入汽车行业,有的甚至在打听购买一汽大众需要多少钱,“三大”现在并不能高枕无忧。2005年保护期满后,局势还会有变化,这个变化现在还有许多说不清的,但有一点可以说清:严峻的冲击一定会到来,而中国汽车工业在自主开发、自主品牌、产业结构调整、机制转变等方面还差距很大。

  2002年以来,国内汽车工业界所有重大的企业联合重组,无不是跨国公司在导演。如天汽与一汽的联合,以及随后的丰田与一汽的合作、北京汽车与现代公司的合资、日产与东风集团的全面合作、通用联手上海汽车运作五菱和烟台车身项目、本田在出口开发区建立控股企业……这些联合重组已经改写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版图,甚至已经迫使中国政府修改原有的产业政策,一些国内企业所谓“以夷制夷”方略,最后结果不过是“为夷所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