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民企“三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2:28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黄宙辉

  今年3月,汕头大印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定平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首次参加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了13天半,记者在广州与他通了13天半的长途电话,帮他记录和整理每天的“两会日记”。透过他的日记,从“内源性经济要大发展”,到“有永恒的财产才有永恒的投资”,郑定平用自己的眼睛,去关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透露出的种种有
关民营经济的信息。——此为民营企业家在倾注。

  6月26日,花园酒店一楼国际会议中心会场,“民营新广东——首届民营企业家与党政高层领导对话交流活动”进行到民营企业家提问阶段。作为会场的观察者与记录者,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上千只企业家的手同时高高举起;当政府官员回答提问时,坐在会场两边的人转身侧耳正对主席台,坐在后边的弯腰前倾,会场空气凝结,鸦雀无声。——此为民营企业家在倾听。

  6月27日,广东省中小企业局12楼会议室,参加“农产品加工型民营企业座谈会”的20多位民营企业家,在圆桌旁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广东省农业厅的领导面对面零接触。桌上的座式话筒在企业家手中热烈传递,企业家个个有备而来,讲稿厚厚一叠,临走时还郑重其事亲自交到领导手中。——此为民营企业家在倾诉。

  民营企业家睁开眼睛,表示他们要去倾注。民营经济一开始被人称作“草根经济”、“野生经济”,只能存在江湖之中,不能居于庙堂之上。现在民营企业家可以走进人民大会党当人大代表,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可以为参政议政出一分力。这表明,民营经济已经得到国家的充分承认。而得到承认,曾经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多么渴望的一件事情!

  民营企业家竖起耳朵,表示他们要去倾听。没有政策的支持,没有政府的引导,没有健康的成长环境,民营企业的发展要付出多少倍的努力,走过多少道的弯?于是,哪怕是来自政府某个角落与隙缝透出的声音,民营企业家都要去倾听。观察社会的风向标是否变了,政府的晴雨表刻度是否改了?毕竟,历史给他们留下了太多的心理阴影,不是曾经有过养了几只鸡几头猪,也要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割掉吗?

  民营企业家张开嘴巴,表示他们要去倾诉。得到承认,并不是说就得到了与其他经济成分一样公平的待遇。政务环境中融资难、办证多、乱收费诸此种种,曾使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如此的举步维艰,做大做强更从何谈起?想与政府官员交朋友,双方都顾虑重重。如今政府主动提供机会让他们吐苦水,媒体舆论支持他们诉衷肠,畅所欲言那是何等快意之事!

  民营企业家之三倾——倾注、倾听、倾诉,从某种程度上勾画出现阶段民营经济的现状和民营企业家的心态,这是新生力量要经历的特有的心路历程。作为政府一定要珍惜这些“目光”和“心声”。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