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瑞银三亿美元筹资计划可能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1:31 南方日报

  独家关注

  在美发行针对中国QFII的私募基金被迫取消

  瑞银三亿美元筹资计划可能受阻

  尽管QFII已势不可挡地在国内证券市场上掀起了空前的热潮,但影响到QFII命运的潜在危机已经出现在远离中国的美洲大陆上,这一危机直接指向被国内投资者和媒体普遍忽视的QFII投资额度问题。近日,获得QFII首批入市牌照的瑞士银行在美国发行针对QFII的私募基金被迫取消。分析人士称,这将直接影响到瑞银3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能否在规定时间内筹集到位。按照有关规定,今年9月中旬前QFII审批投资额度资金中不能到位的部分将被取消。

  中国A股投资基金

  发行受挫

  被取消的这一名为Martin Currie中国A股投资基金的计划,筹资额为5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是瑞银3亿美元QFII投资资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基金以全球机构投资者为销售目标,瑞银负责其在美国的推广和销售。但近日,美国有关媒体对瑞银销售这一基金的合法性表示了质疑,瑞银也不得不临时取消了在美的销售计划。据称,美方一些媒体和监管部门认为,“该基金的推广有诱导投资者涉足不规范市场的嫌疑,与美国法律相违背,而美国证监会刚刚于今年早些时候对‘诱导投资者’的行为做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所谓的“不规范市场”正是指中国A股。

  事件发生之后,瑞士银行方面已经紧急就如何通过其他措施筹集到QFII3亿美元额度资金展开磋商,据称,如果这些已获得QFII资格的外资机构投资者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使规定额度的资金到位,他们的投资额度将相应减少。市场人士认为,如果这一状况一旦发生,这些机构投资者今后将很难取得更大的投资额度。

  其实,在瑞银美国销售基金被取消之前,部分市场人士已经对这一针对QFII的投资基金的命运表示了不乐观态度。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并不是所有的国外机构投资者都对市盈率明显偏高的中国A股市场感兴趣,同时,目前又是世界主要证券资本市场的“假日时间”,很多掌握巨额资金的基金经理正在度假。也有一些银行家表示,“如果我们对中国A股市场有兴趣,我们更愿意自己去投资而不是把资金委托给别人。”

  瑞银:

  资金补充到位不成问题

  瑞银发言人称,“当我们申请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时,我们已经知道这将是一个有挑战性的目标。但从目前来看,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的兴趣已经超出了我们原先的预料,我们将从更广泛的渠道获取到足够的资金。”有消息称,瑞银正在设法消除美国投资者缺位产生的不利影响。

  瑞银华宝中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瑞银在美国私募基金的暂时受阻不会影响瑞银QFII的进程。相对于瑞银全球范围内业务的巨额资金交易量来说,这一私募基金的数额并不是很大,瑞银在规定时间内将QFII3亿美元资金补充到位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当记者问及瑞银QFII投资资金的来源时,杨凯表示,只有部分来源于其它机构投资者,而瑞银自有资金也占了相当一部分。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3亿美元并不是一个能够轻松就搞定的小数目:截至目前,仅有另一家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有勇气申请并通过了3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

  消息人士透露,瑞银目前为QFII筹集的资金已经超过一亿美元。

  本报记者 赛晓光

  链接

  第六家QFII花落德意志银行

  中国证监会8月3日发布消息称,德意志银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已获证监会批准。这意味着,德意志银行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上的第六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此前获得QFII执照的五家外国投资机构分别是:瑞士银行、野村证券、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和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公司。按照规定,德意志银行在获得中国证监会QFII资格批准之后,还应向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QFII投资额度。

  据统计,已经明确的前五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投向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额度累计为7.75亿美元,它们的投资额度分别为:摩根士丹利和瑞士银行同为3亿美元,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为7500万美元,高盛和野村证券同为5000万美元。在过去数周中,瑞士银行和花旗环球金融已经有选择地对中国国内股市一些股票进行了首笔投资。

  中国证监会的消息称,其它境外机构申请QFII资格的材料正在审理中。 张旭东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