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量之后能见地价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09:40 南方都市报

  上周两市总成交仅372亿元,创下年内周成交新低

  地量之后能见地价吗?

  回顾市场的历史走势,出现持续多个交易日地量运行的“地量圈”情况是较为少见的,并且往往在“地量圈”现象出现后,市场都会出现一些显著变化,而见底回升的几率居多
,因此有“地量见地价”的说法。

  上周连续4个交易日里,沪市日成交金额都萎缩在50亿元之下,两市全周仅成交372亿元,创下年内周成交新低。但是面对上周的“地量圈”,市场人士对目前地量的市场含义出现了分歧,一种观点认为是大盘见底的信号,另一种观点却认为是市场无量盘跌、下跌中继前的观望。那么到底哪种说法可信,后市大盘会出现何种走势呢?

  机构重仓股与地量圈

  今年行情的新特征无疑要数个股走势极度分化的“局部牛市”特征,即20%个股上涨拉动指数,而80%个股出现下跌。目前这种局部牛市的市场特征没有丝毫改变,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上周三,南方航空和宝钢股份两只个股的日成交金额合计达8.4亿元,占当日沪市成交额的17%,与此同时,当日两市又有近300只个股的成交量在千手以下。

  此外,基金重点持仓造成部分个股的流动性变差,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华能国际。到今年二季度末,有29家基金将华能国际列入投资组合,持股比例占其流通股的53.11%。这种资金集中在重点个股上的现象造成一旦20%的主流个股步入缩量调整,整个市场就陷入地量运行状态。

  在上周,前期主流板块调整态势已经初显端倪。数据表明二季度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3.3%,比年初仓位多出近10个百分点,甚至有10只基金的仓位已经超过70%,而且近期开放式基金份额遭受较大赎回,再加上半年度基金分红的现金需求,这使得基金资金面更显捉襟见肘。而场外资金对基金的“核心资产”难有追捧的兴趣,从而形成目前主流热点无人喝彩而非主流热点又无人理睬的现状,“地量圈”的形成也就无可奈何了。

  扩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近期的市场扩容规模超过资金流入的速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场外资金的入市积极性。从公开信息看,QFII和社保基金的入市规模尚只能说是试探性的,而7月份股市融资额累计已达110亿元,与今年上半年约370亿元的融资总额相比,扩容呈加快势头。

  在上周上市的两只新股中,中油化建不仅首日涨幅只有21%,周五更是跌幅居前,最低价离发行价仅有14.27%的距离。浙江龙盛首日涨幅也只有30%。较低的涨幅直接导致成交量的萎缩,中油化建首日换手率只有36.51%,创下今年新股上市首日换手率新低。新股的低定位也使得次新股这一长期被市场看好的低风险板块,变成连创新低的少人关照的非主流板块。

  例行停牌的影响

  另外,按半年报披露的进度,从上周起已经进入一个密集期,多只个股的例行停牌一小时对成交量的影响也不可小觑。不过有消息称,深沪证交所正着手对股票上市规则进行修订。修改后的股票上市规则将取消目前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半年报、季报或临时公告的例行停牌一个交易小时的规定。也许这样一来,个股的流动性和交易连续性的改善能有助于成交量的恢复。

  当然引起成交连创地量的因素还有许多,如:投资者结构变化导致投资理念和交易习惯改变,造成市场换手率降低,对后市大盘箱型震荡格局预期的趋同,也使得市场各方在现阶段选择等待和观望的投资策略等。但溯本追源,近期的地量与今年以来个股严重分化的“局部牛市”特征关系更密切,而且种种迹象表明,这种新市场特征没有“退市”痕迹。由于个股分化对大盘股指的扭曲,使得基于目前出现“地量圈”来判断后市大盘股指的走势并不恰当。

  南方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