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焯森城团伙覆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7:58 南方日报

  价格瞒骗走私案值2.1亿元,偷逃税款1600万元

  焯森城团伙覆灭

  近日,深圳海关缉私局经过六个月的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以陈某为首的焯森城特大价格瞒骗走私团伙。该团伙的走私数额极为惊人,海关至今还在进行最后的核价计税工作。仅
完成核计的案值就达2.1亿元,偷逃国家税款1600万元。

  拔出萝卜带出泥

  2002年下半年,深圳海关抽调缉私局、调查局的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展开一场针对冻品走私的专项打击行动。期间,一次走访引起专案人员的警觉。

  当年10月,专案组到一家名为焯森城的公司调查取证时,公司老板陈某很不耐烦地告诉侦查人员:“我们公司只经营电子元件,从来没有经营过冻品!”但是,从专案组搜集的资料看,焯森城公司与至少两家冻品经营企业有经营往来。为了查实案情,专案组要求陈某提供一年来的销售发票和相关经营资料。陈某却分外紧张,既不愿出具相关资料,又不愿提供仓库地点。第一次与焯森城公司打交道,陈老板那些反常的举动,在专案人员的心中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问号。12月初的一天,专案组二访焯森城。

  专案组对各类进口合同、报关单证、国内销售发票细细梳理发现,焯森城公司是一家代理进口电子元件的公司,它与国内多家公司的资金往来频繁,数额巨大。联想起两次与焯森城公司接触的情况,专案人员的心头形成了几个疑点:

  疑点一:焯森城公司是个经营电子产品的大公司,却连自己的仓库也没有,货物如何存放?看来,这些货物交易可能根本不存在,焯森城公司从账面上表现出的内贸往来,可能掩盖着其它不为人知的内幕。

  疑点二:该公司从老板到普通业务员,对专案组的调查都表现出过分紧张,对立情绪非常强烈,其中似有隐情。

  疑点三:焯森城公司的办公地点位于深圳一个知名写字楼,每个月的租金就要十几万元。但专案组调查发现,该公司一片涣散,没有任何业务繁忙的迹向。这样松松垮垮的公司本该连租金都付不起,怎么会取得如此红火的经营业绩?

  疑点四:据外围了解,陈某在两年前还家境一般,开公司不到两年,他就骤然暴富。陈某的巨额资产从何而来?

  根据这些疑点,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专案人员推断,焯森城公司极有可能从事着非法经营活动。

  一份合同暴露内幕

  时近2003年,打击冻品走私的工作在取得重大战果后已经告一段落。专案组将全部焦点对准了焯森城公司。

  既然无法从正面突破焯森城公司,就要采取迂回战术。专案组决定从与焯森城公司有长期生意往来的客户下手,另辟蹊径查找证据。在对深圳×公司通过焯森城公司代理进口的一批电子元件进行核对时,专案组发现,×公司与境外供货商签署的合同与焯森城公司向海关报关时出具的合同有重大出入。相同一批货物,焯森城公司报关时的价格不到×公司合同标价的20%!低报价格意味着向海关少交税款,焯森城公司在通过价格瞒骗进行走私!

  然而,单单一条线索不足以完全揭开焯森城公司的真面目。焯森城每天同时代理数十家客户的进口业务,专案组没日没夜地展开了取证和核对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焯森城公司的走私事实终于水落石出。证据显示,焯森城公司在几乎每一份向海关申报的合同上都作了假。该公司通过伪造合同、发票向海关报关,将电子元件的价格低报至原价的14%-20%,偷逃大量海关税收。

  专案组的工作成果令人鼓舞,但焯森城公司也嗅到了不利的气味,排场气派、装修豪华的公司突然人去楼空。

  欲擒故纵 团伙覆灭

  原来,随着对焯森城客户摸查工作的深入,陈某已经寝食难安。2003年1月,他召集公司全体人员宣布:“现在风声很紧,海关正在追查我们。公司暂时歇业,请大家先避一避,等我的消息。”所有人顿时作鸟兽散,四处躲藏。

  案件正办到关键时刻,“焯森城”却来个金蝉脱壳,专案组又陷入了困境。专案组只好决定给陈某创造复出的“条件”,静观其变。

  2003年春节前,专案组对外放出消息:由于打击冻品走私工作已经宣告胜利,专案组宣布解散。陈某派“马仔”打探消息后终于放下心来,并将焯森城的原班人马一一召回。

  为了掩人耳目,陈某不敢再打“焯森城”的旗号,以原班人马成立“深圳市欣煊柯实业有限公司”,重操走私旧业。此时的陈某有了前车之鉴,走私手法更为狡猾。他把公司人员化整为零,分租几处场所办公,几名公司要员时隐时现,作息毫无规律。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经验丰富的猎手。自欣煊柯公司成立的那天起,侦查人员就监控着它的一举一动。

  经过一个月的侦查,专案组已经完全掌握了陈某团伙走私的证据,包括陈某在内的9名团伙骨干成员被列在了抓捕名单上。但是,自从欣煊柯公司成立后,陈某不但更换了办公场所,连住址也更换了,他本人再也没有露过面。

  在一段时期的侦查后,侦查人员终于摸清了陈某行踪。3月21日上午,一场全面的抓捕行动开始。陈某和其他8名团伙骨干成员被全部抓获。

  利令智昏铤而走险

  今年40岁出头的陈某,当过煤矿工人,做过个体老板,品尝过成功也体验过失败。坎坷的经历和十多年的市场打拼,练就了他在生意场上敏锐的嗅觉。两年前,不甘寂寞的他决定开公司赚大钱。

  2001年9月,陈某纠集了弟弟阿彬、儿子阿亮,又招揽了一帮精通进出口业务的“干将”,开设了焯森城公司,专门帮助内地客户代理进口电子元件,焯森城公司负责完成对外付汇、收货、代缴海关税费的业务。陈某就利用代理的机会,开始进行价格瞒骗走私。

  由于陈某的胃口实在太大,焯森城公司的非法利润就像滚雪球般地膨胀起来。为了防止引起海关注意,陈某又与内地数家公司串通,伪造了内贸生意获利丰厚的假象,为自己赚来的黑钱“正名”。就这样,陈某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焯森城公司开业才一年多,陈某全家都用上了豪华轿车,自己开“奔驰”、弟弟开“本田”、儿子开“佳美”,着实是好不风光。然而,他们给国家带来的却是巨大的经济损失。据不完全统计,从2001年9月至2003年3月,焯森城公司利用以上方式走私电子元件达2.1亿元,偷逃税款1600万元。

  目前,“焯森城”专案已进入审价计税的收尾阶段,该团伙的9名主要成员已被检察机关全部批准逮捕。

  谢思佳 曹勇 蔡志明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