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养老保险欠公正 限制养犬难执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3:31 深圳商报

  市民热情为我市清理法规提意见———

  养老保险欠公正限制养犬难执行

  市法制局期盼各界继续参与清理工作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张惠屏陈晓薇)今年4月,我市决定对自1992年深圳有立法权以来制定、现行有效的362件法规和规章首次进行全方位的清理。记者近日从市法制局了解到,社会各界对这次清理工作投入了极高的热情与期盼,纷纷通过电子邮件或信件向市法制局提出他们认为不合理的法规规章条款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建立公平的社保政策

  法规摘要:《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条例》规定,深户及非深户人士实际缴费年限累积满15年可在深圳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以最低工资测算,深户现在退休最低可拿1800元/月,非深户600元/月。市政府2002年7月24日签发的《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条例若干实施规定》,其中第13条增加了“非本市户籍员工在本市退休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应在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前5年,在本市连续交费。”的条款。

  市民建议:有市民认为,增加的条款等于说,按国家规定60岁退休,你必须55岁至60岁连续5年在深圳交费,少一个月未交费,即丧失在深领取养老保险资格,这对几百万外来人口是不公正的。他提出,建立公平的社保政策,对深户和非深户采取同等政策,不但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安定团结的需要,建议政府应调整不公正社保政策,建立公平的分配机制。

  消委会“调查权”应具强制力

  背景:2001年,香港消委会通过检讨,增加了“调查权”和“获得资料权”,使得消委会的工作力度大大增强。

  市民建议:有市民在发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建议深圳借鉴香港这种做法,丰富深圳消委会的职能,并且对原有的一些职能做出修改、解释。该市民认为,消委会在目前职能的基础上,在一些事实模糊的情况下,进行调查可以有效地辨清是非。如果没有调查权,仅仅依靠经营者的“配合”获得资料,对一些不诚信不守法的经营者,对方以商业秘密等借口回避,那么消委会的调查工作就根本不能继续下去,只能半途而废了。

  有人进一步提出,由于长期以来的混乱认识,对于消委会行使的职权并不清晰,所以《消法》规定的“调查权”有时被认为是具有强制力,有时则被认为是自愿配合的,这一次在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深圳经济特区实施办法》时应该明确“调查权”是具有强制力的,并增加消委会的“获得资料权”,在“法律责任”一章里确定不配合调查,不提供相应资料应该负担的法律责任。此外,本次修改还应赋予消委会有权与行业组织协调制订相关的“三包”规定和售后服务规定,为解决消费纠纷提供便利。

  设立“消费纠纷解决庭”

  法规摘要:目前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深圳经济特区实施办法》规定,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二)向消费者委员会申请调解;(三)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申诉;(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市民建议:如何在行政查处不法商家的同时,又能解决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有意见建议,在此次《实施办法》修改中,消费者权益维护应该朝“准司法”的方向发展。“准司法”的方式就是,在消委会设立一个消费纠纷解决庭,分别由工商、物价、药检、食品、卫生等多个行政部门担任解决庭成员,对于消费纠纷,实行一审终决,内容包括行政和民事两部分内容,经营者或消费者对消费纠纷解决庭的判决不服的,仍然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明确“不良执业记录”概念

  法规摘要:《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管理条例》中的许多条款都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的发起人无不良执业记录。在实际执行中,不良执业记录通常以受到暂停执业以上行政处罚的为标准。

  市民建议:在法制局收到的意见中,有市民认为“不良执业记录”这个概念过于模糊,修法时应予以明确。他建议,一是从时间上进行限制,注册会计师有终身不得进入行业限制,只要没有受到终身进入行业限制的人,应允许在一定时间后可以做发起人;二是范围应受到限制,应局限在违反本法和《注册会计师法》,受到暂停执业以上处罚的。

  有意见认为,《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管理条例》和全国性法律相抵触,而这种抵触是完全不必要的,建议对特区条例的相关条款作出修改。比如,《注册会计师法》对注册会计师资格已有限制,但没有对出资人予以再限制,特区条例也没有必要对出资人资格进行再限制。出资人体现的是财产关系,遵守《公司法》或者《合伙企业法》即可。再如,《注册会计师法》已有行政处罚条款,特区条例予以改变,是违反《行政处罚法》第11条的。

  限制养犬规定难以遵守

  市民建议:有意见认为,深圳在养狗管理上完全失控,一个原因是《深圳经济特区限制养犬规定》制定不合理,造成难以遵守。比如,程序繁琐,估计要不上班,用一个月时间才能办好,必须到4个部门办理,区城管部门必须跑三趟,最终批准权在市城管,在这之前还要到市兽医防疫部门对狗施行自费阉割,这样麻烦的手续令养狗人士望而生畏。

  还有人提出,深圳设置的养狗条件太高,如《深圳经济特区限制养犬规定》第七条规定:“单房独门出入”才能养狗,这样只有住别墅和农村小院子的人才能养狗,特区内绝大部分的狗是公寓式宿舍中养的,规定这种情况不能办,因此绝大部分狗也不办证了。另外,规定还要求犬只户外活动要“戴防护口罩”,这条也难遵守,因为小狗的防护罩没有卖,更主要的是居民养得最多的狗种,如京叭、西施等狗的嘴是根本无法带,狗罩是为嘴为长形的狗设计的,嘴短的狗想戴也无法戴。

  据了解,这些意见建议中,有市民、企业提出来的,也有不少是专业人士和学者提出来的,而焦点大都集中在与百姓生活以及和企业发展利益息息相关的法规和规章上。市法制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将对这些修改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理,并将其作为修改此项法规草案的重要参考资料。他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清理工作,可以进入市法制局网站(http://fzj.sz.gov.cn/)浏览法规和规章的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意见和建议可以发电子邮件至市法制局(电子邮箱:szfy@china.com),或寄往深圳市法制局法制研究所(地址:深圳市上步中路8号市府二办附楼,邮编:518006),也可以发邮件至本报记者电子邮箱zhanghp@szed.com,本报记者将及时将意见和建议转交市法制局。

  记者张惠屏 陈晓薇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