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LCD风潮席卷台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2:02 粤港信息日报

  八位电子业大亨竞抢8000亿大蛋糕多伦

  放眼21世纪,能够再引领下一波台湾电子产业风骚的,不会是半导体业,也不会是计算机产业。这颗耀眼新星,肯定是即将掀起全球视觉革命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产业!

  不论未来产业竞赛如何演变,LCD肯定是下个十年台湾不可忽视的电子新潮流!未来数年内,台湾TFT-LCD产业将投入近8000亿元(新台币,下同),与韩国竞逐全球霸主地位,而加入这场竞赛的八位电子大亨,就是明基的李焜耀、奇美的许文龙、广辉的林百里、大同的林挺生、华新的焦廷标、鸿海的郭台铭,另外还有联电曹兴诚及宝成蔡其瑞,每一位都是坐拥数千亿市值的科技大亨,使这场竞赛更添精彩与刺激。

  在全球的电子业中,台湾电子产业竞争最激烈,发展至今,继半导体之后,要找到一个类似LCD产业,投入的金额如此庞大,又能够汇集那么多各有来头的一方霸主,过程中还充满谋略与精彩传奇故事的,恐怕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了。

  根据统计,未来几年内,台湾将有8000亿元的资金投入LCD产业,这个数字大约占了台湾一年GDP10兆元的8%,一旦这些投资陆续完成,LCD产业也将创造超过1兆元以上的年产值,所以,台湾当局在推动“两兆双星”的产业策略中,将LCD与半导体两大主流产业,并列为未来台湾的重点产业。

  目前台湾投入LCD产业的公司,依照产业规模来看,依序是友达、奇美、华映、彩晶、广辉及群创等六家,其中友达与奇美暂时稳居前两位,华映、彩晶、广辉则被视为二线厂,群创则刚成立,要到明年以后才能投产。

  摊开这六大厂商的股东背景,各个声势吓人。友达早期是由联友与达碁合并,股东分别是联电的曹兴诚与明基的李焜耀;奇美电子主要由奇美实业的许文龙所投资;华映由大同集团林挺生所投资;彩晶背后的老板是华新丽华的焦廷标;广辉的大股东是广达计算机的林百里;至于新成立的群创,则由鸿海郭台铭所主导。

  这群人都是各据一方的霸主,背后大股东所掌控的企业集团,市值至少都有上千亿元。正因为这些大亨都是一方之霸,加上一座五代厂就需要投入10亿美元,一座六代厂更需投入23亿美元,因此竞争之激烈不在话下。影响所及,彼此视对手如仇寇,不但抢钱抢资源,还带抢人,一场前所未有的商战风云,在这些电子列强的明争暗斗下悄然展开。

  对于LCD业来说,筹资一直是企业发展的命脉,一旦资金无以为继,新投资无法推动,竞争力就一定受挫。因此,如何让自家公司筹到钱,更要让别人筹不到钱,便成了众大亨最“阴”的计谋。去年六月,这场筹资大赛就活生生上演过一次,至今仍让几家公司心有余悸。

  去年第一季,LCD价格涨到高点,当时面板业已持续涨价达10个月之久,各家公司的股价也都涨到高点,友达见机不可失,赶紧到美国筹资ADR(美国存托凭证),由于景气已到强弩之末,友达最后硬着头皮以折价4.5%发行,在惊险中还是筹得约新台币200亿元。不过,在友达完成募资后,景气立即反转直下,跟在其后的华映及彩晶就没那么幸运了,韩国厂商大力释出降价的消息,并表示看坏下半年景气,市场气氛明显转坏,而已经募完资金的友达则是踌躇满志,多次私下奚落同业,结果奇美取消赴美国发行ADR的计划,华映、彩晶也都未能募足原定的金额。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