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戴-克加速“中国制造”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1:39 中国经营报

  北京报道“作为北京吉普的代表,我说话必须很慎重,据我所知,戴-克的确正在和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探讨更多合作的问题,包括新车型,但是在这轮谈判中,北京吉普会处于什么位置以及能不能生产奔驰轿车,都不是很明朗,所以我也不能推测。”来自戴姆勒-克莱斯勒,现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勒卡拉对记者说。

  也许因为今年是北京吉普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续签新的30年合资合同的起始年,所以近
来有关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传闻实在不少,他面对媒体的解释也就会不少。比如首先是“业界纷传‘奔驰中国造花落谁家’的最新版本仍定格在北京造,合作伙伴已选定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将投产奔驰C系列和E系列,计划年组装量达到2万~3万辆”;另外一个就是“奔驰退出与一汽解放的谈判改和北汽福田联手生产重型卡车”的事情,被业界议论最多。

  尽管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发言人对以上两则“传闻”也‘不作任何评论’,但我们却可以从其合作伙伴处的规划中看出戴-克全盘介入“中国制造”的战略。

  北汽控股:有可能生产奔驰轿车

  谈到戴-克奔驰项目,北汽控股自然是不能忽略的,因为它是这一传言的另一个主要角色。该公司董事长安庆衡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奔驰的事传言太多,但北汽才是真正想做这个项目的企业。”安庆衡称:“北京奔驰项目有可能在2008年以前变成现实,而且可能性不小。”

  在北京、广州、扬州等地被纷纷传言可能生产奔驰轿车背后,我们也听到了有关专家的分析。他们认为北京的胜算较大。因为一有北汽与戴克的合作基础;二是由于一个为奥运会而做的题目,所以北京市对此倾注了较大的热情,自有吸引外资的长处。三是由于三菱、现代,包括吉普,都是戴姆勒-克莱斯勒联盟的品牌,资源好统一,零配件好供给,所以从资源整合方面考虑,北京也极具优势。

  不过,对于若干传言,奔驰公司中国总裁麦基乐也曾表示过:“奔驰只会在最合适的时机,以最合适的方式出现在中国市场上,因此,现在作出任何判断都为时尚早。”

  东南:与戴-克合资生产奔驰商用车2004年在我国A股上市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戴姆勒-克莱斯勒在我国不但开展了轿车业务,也同样不失时机的在商用车领域争夺自己的一席之地。尤其是有关奔驰载重车与一汽集团载重车谈判合作的消息不断传出,作为全球载重车市场的领军人物,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举动就更被业界关注。

  在谈到在中国商用车领域的战略,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整个商用汽车产品系列涵盖轻型商用车、载重车、客车以及全地形多功能车等250多种不同车型,共有2700多个不同的配置,可以用来满足各种市场需求。而在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商用车家族中,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载重车、轻型商用车、客车及特种或专用汽车正在迅速被中国市场所认知。所以,戴姆勒-克莱斯勒将会积极参与中国商用汽车市场的发展,为中国客户提供具有尖端技术水平的产品。

  在本次采访中,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和日本三菱汽车都有合作关系的东南汽车自然也成为我们了解戴-克中国战略的重要窗口。

  “克莱斯勒合资生产奔驰商用车项目已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及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在谈到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和三菱汽车合作一事时表示,东南汽车在经营上所获得的成功,正逐步将其推向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融入到全球汽车工作分工协作体系之中。东南菱帅轿车项目的落实,使得东南汽车与日本三菱汽车在技术上的合作获得进一步发展。就在东南“菱帅”正式下线前不久,戴姆勒-克莱斯勒也已将其与东南汽车未来合作项目写入《戴-克集团中国发展战略》之中,并递交了国家有关部门。东南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和三菱汽车的合作已基本成熟,现在还需要履行相关程序。”

  据记者了解,其实东南与戴-克的合作早在1年半前就已经开始。2001年5月,东南汽车与戴-克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拉开了福汽集团与国际汽车大公司合作的序幕。只是未来,凌玉章希望这种意向能够转化为东南汽车与戴-克的合资。具体规划如下:东南与戴-克拟以50:50的比例合资组建奔驰牌商用车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5亿欧元,预计首期投入1亿美元,产能两万辆。东南汽车与奔驰新的合资厂选址在青口工业区附近,将会引进奔驰系列的代号VITO三款厢式商用车。这将使东南汽车从原有的生产轻型客车、多功能车发展为包括轿车、商用车在内的多品种汽车厂商,从而配合东南汽车的总体规划,实现到2010年50万辆的汽车销量目标。未来几年,东南将会在轿车上与三菱加深合作,在客车上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合资合作,建立奔驰牌商用车生产基地。2004年,将会在我国A股上市。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