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移动电话分级使用市场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1:39 中国经营报

  “当移动电话一次次冲击新增长点的时候,整个移动通信产业链也被盘活,但人们的兴奋点一般围绕在运营商上下游的相关市场,比如增值服务,终端制造及配套等,而针对解决发展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市场目前还没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如今一场对手机的反击战已经开始,也许将来手机使用会同吸烟区一样,被严格划定出使用范围。”

  北京报道与杀毒软件和电脑行业相伴相生的道理类似,随着移动电话迅速普及带来的
弊端和负面影响的增多,移动电话“限制使用”市场正在悄悄启动。这个市场的兴起来自于因移动电话的使用而引发的人身安全、商业安全、信息安全及特殊环境需求。虽然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字说明这个市场的潜力,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发展升级后移动通信行业不可缺少的保护性“解决方案”之一,如果移动电话越普及,人们对其需求越旺盛,这个处于启动状态的分级使用市场的商业机会就会越大。也许将来某一天,手机的使用会同吸烟区一样,被严格划定出使用的范围。

  越来越多区域手机被限用市场对手机分级使用需求增大

  记者发现,人们享受移动电话带来通信方便时,却不了解移动电话泛功能性。移动电话是一个信息发报点、信息采集器———特别是新型3G手机具有拍摄、录像、录音、上网等多项功能,及手机本身双面性作用,因而造成越来越多的困扰,如何解决这些困扰,解决到什么程度合适,这个问题衍生了很多商业机会。

  这些困扰涉及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尴尬,开会时、听音乐会时、在图书馆看书时,手机突然响了,那时的感觉就像被暴露包围在憎恶之中;近年的高考屡屡传出通过呼机、手机作弊的丑闻,让很多考生及家长对是否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产生疑虑;坐过飞机的人因事关生命安全都知道要把手机关掉,但很多人在加油站却接听电话,更可怕的是并不是每个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都会去制止,他们不知道一个电话有可能引爆一个“炸药库”;医院则是更被忽略的要慎用移动电话的场所,据有关资料,60%以上的医疗器械都会受到手机电磁波的干扰而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危及某些戴有心脏起搏器等病人的生命安全。虽然北京市已对医务人员使用移动电话有明确规定和限制,但绝大多数患者或家属却未能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第二个层次事关国家信息安全。几年前一部美国大片叫《国家敌人》,看过之后最深的感觉就是对电子信息产品倚赖越来越强的社会环境里,人就像被定位了一样变得无处遁形,近年我们也听到多起因手机而暴露所处位置而被敌对方干掉的世界著名人物。举这两个例子的目的是为了说明,移动通信是一个开放的电子通信系统,只要有相应的接收设备,就能够截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的通话信息,即使在不通话的待机状态下,手机也要与通信网络保持不间断的信号交换,产生电磁频谱,所以很容易被识别、监视和跟踪。

  早在2000年,欧盟的一份报告就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建立的一个代号“梯队”的全球电子监听侦测网络系统一直在窃取世界各国的情报,较早前欧盟有关报告指出,美国“梯队”系统已使欧盟遭受了至少200亿欧元的商业损失。“梯队”设置了数十个大型地面接收站,动用了120颗卫星截获卫星通信信息,整个系统在美国和英国设置两个数据中心,大量截获人们使用电话、手机、传真机和计算机等通信工具传输的信息。一旦你的交谈中出现某些他们感兴趣的关键词,设备就会把你的通话自动记录,然后将重要部分交给情报人员深入分析。据说,“梯队”计算机每天要“过滤”大量的国际移动通信数据。除了“梯队”之外,天上还有一些专门监听手机的电子侦察卫星,24小时不间断地侦收亚洲国家的通信信号,提供政治、军事等信息,其数据比侦察图片的价值还高。

  第三个层次来自商业、办公领域的应用。据有关资料显示,在IP电话、宽带应用及多种信息化手段被纳入商业、办公领域后,很多企业已开始将手机屏蔽装置的添加列入办公开支。

  企业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营造文明办公环境,接连不断的手机声,扰得参会人员注意力分散,二是有关会议的保密内容就像考场作弊一样很容易通过手机泄漏出去,还有一些手机本身就具有隐蔽通话功能,可以在不响铃、也没有任何显示的情况下由待机状态转变为通话状态,泄露天机。情报专家直言,即使使用者不使用手机,也可通过简单的电信暗码,遥控打开手机,窃听你的任何谈话。在商业争夺如此残酷的今天,管理者添加手机屏蔽装置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手机信号屏蔽市场因此而启动。

  3~5年产业规模会有一次大飞跃先知先觉企业已经提前介入

  记者之所以采访这个话题,是听说北京八一剧院已添加了相关设备。在联系采访时却发现目前涉足这个领域的企业并不多,在北京只联系到了北京晨奥高科技有限公司。据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手机信号屏蔽器类产品,于2000年被介绍到我国,最早在中国见到的有我国台湾、韩国、南非、以色列等四个国家和

  地区的产品,目前国内已有几个厂家生产此种产品。

  而据该企业市场人员介绍,目前这个领域的竞争者并不太多,尤其是像北京晨奥高科技有限公司这样已形成销售规模和信誉度的企业更少,但他也相信,随着这个市场的启动,更多企业将进入这个市场。目前已有迹象证明,比如,以前该类产品的应用限于政府部门和特殊行业,但是近段时间他们的“智弧”牌手机信号阻断器已接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订单,而随着企业市场的启动,新的办公概念也将兴起,该类产品肯定将迅速热起来,他们因此不得不考虑扩大生产能力及经销商队伍。而据他分析,企业之所以对该类产品感兴趣,一方面是因为该类产品确实解决了他们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投入不高、占地不大,使用方便。

  据市场人士分析,目前手机市场前景宽广,GSM、CDMA、小灵通、2.5G、3G等频段的手机在市场中拥有广大用户,军用产品深度开发在国际上卫星定位技术民用化几属空白,高科技卫星定位通信产品市场价值很大,政府机关、军队机构、企事业单位需求急切,而这个市场却进入者不多。

  据了解,由于这类产品是新兴产品,目前我国还没有哪一个职能部门来管理它,信息产业部、国家安全局、国家保密局、公安消防部门等都没有表态。此产品目前也不在国家规定的施行生产许可管理的产品目录之内。目前公安部及国家防爆检测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给这类产品出具检测报告予以认可。

  此前很多国家对加装该类产品视为违法,但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考虑是否用立法手段禁止在公共场合使用手机。

  近期在国内各大媒体上发表的大众如何在公共场所使用手机和手机对社会带来冲突的报道越来越多,其中涉及手机作为先进技术代表转变为噪音干扰源及信号污染源的文章不胜枚举。如何有效控制,减少手机对大众的干扰及对工作妨害已成为当前阶段社会、政府研究机构新的研究课题。

  目前为数不多的信息安全产品,远远不能够解决我们未来面临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3至5年内,该行业的商业机会将会逐渐显现,预计整个产业规模将会有一个大的飞跃。据记者了解,北大青鸟、清华紫光等已经着手进行的工作,相信在不久后,手机信号屏蔽系统将形成新的市场“热点”。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