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给政府提点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0:14 深圳商报

  我给政府提点建议

  ———关于“提高标准,降低成本”系列报道之七

  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秘书长郭万达:

  政府提高服务意识是降低成本关键

  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秘书长郭万达从生活、营商和行政成本对深圳目前的投资环境影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深圳在成本的竞争方面仍然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他认为,在行政成本方面,主要是公务员的效率、政府审批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政策透明度等方面。所以,政府服务意识的提高是降低成本的关键环节。

  郭万达建议,政府服务要努力实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要重视政府的产出、效率和质量,加强对绩效目标的评估。采用成本效益分析、全面质量管理和目标管理模式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同时,要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

  深圳外资银行同业公会程路颖:

  继续做金融创新的试验田

  深圳外资银行同业公会程路颖说,深圳是全国最早引进外资银行的城市,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期,深圳经营型的外资银行数量一直是全国第一位。实际上在深外资银行的总部都是将深圳定位为华南地区的金融中心,从而在深圳设立分行。

  中国加入WTO后,对外资银行开放的城市越来越多。在长三角以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与深圳相对差距逐渐缩小的今天,深圳市怎样巩固并发展区域性金融中心?程路颖建议:一、建设以产业金融为特点的金融中心。目前中国金融活动主要随着实物经济走,随着结算走,所以应下大力气扩大深圳的制造业。二、争取扩大深圳的经济总量,让深圳成为结算中心。三、有计划地扶持和培养产业群,一旦形成产业群,产业链条上下游会自动向这个地方聚集,产生放大效应。四、进一步提高深圳的金融管理水平。比如,我们能否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努力:在外汇业务方面,尽量简化异地企业在深圳的结汇、收汇、赴汇批准。在离岸金融业务方面,希望政府能够在政策上支持和扶持离岸业务。五、继续做金融创新的试验田。目前中国金融产品较少,一河之隔的香港就有大量成熟的金融产品,深圳在金融创新方面应该走得更快一些。

  中海物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川:

  基础设施要配套方有综合竞争力

  中海物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川认为,物流是深圳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物流企业希望政府引导和促进工商企业的改造,重组现有物流资源,为建立社会化和专业化服务体系、促进第三方物流发展创造一些条件。同时也希望政府将现代物流作为走新兴工业化道路,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切入点来抓好、抓强。

  同时,希望政府在推进物流产业发展过程中,能够在物流服务提供商和市场需求之间搭建一个平台来进行连接。从深圳整个物流行业的运营成本来讲,单看一个环节的成本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很强,但是,把整个服务连成一体,我们的成本就可能要高于国际上。这主要是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降低了深圳的竞争能力,使原有的成本优势不能很清晰的凸显出来。本栏撰文深圳商报记者林若飞李玫实习生张琼洪伟

  编辑点评

  作为一个正在由权力型、管理型向责任型、服务型转变的政府,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需要听到更多的建议。市民、专家学者的肺腑之言都是责任心和爱心的体现。深圳市政府多次公开表示,对所有的意见和建议都要进行认真的研究,并结合实际用以改进工作。目的就是完善深圳投资环境,建设国际化城市。

  7月31日,深圳外商协会与本报联合主办了“深圳外商投资环境论坛”。在这次会议上,近百名外商及社科界的专家就如何完善深圳的投资环境畅所欲言。因为热爱,我们激昂;因为思考,我们表达。今天编发的这一组稿件,让我们看出深圳市委市政府“提高标准,降低成本”的号召在企业界、社科界激荡起波涛。

  欢迎读者继续来信来电。联系方式:刘先生:83519854、13501567727Email:liuhe@szed.com胡小姐:83519847、13600413856Email:hupx@szed.com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林若飞李玫实习生张琼洪伟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