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价“晋墨”与艺术品的比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 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梁基永

  故宫用2200万元之“天价”从中国嘉德拍回了《月仪帖》,却没想到后续的“绯闻“之多,胜过了以往由文博机构收藏的任何一件高价拍品。

  国内外传媒在故宫购入此品后不久,就已爆出质疑此帖的文章,笔者在网上一检索居然有百多篇。总的内容不外两端,一是以上海翁运老先生为代表意见的,说这帖是隋人抄本,不值天价。另外就是故宫方面的“声明”,说这虽是隋人书,仍具有极高价值云云。更有“知悉内幕”者指出拍卖公司与故宫主事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在北京文物界是“公开的秘密”云云。

  如果抛开“内幕”真伪不说,那么剩下来就只有“隋摹本”的价值问题。故宫的意见,是在六月份(即拍前约一个月)已由徐邦达、启功等六位专家对此帖作出鉴定,一致认为是收入《三希堂帖》等的原件,并且帖后米友仁(南宋书画家,米带之子)的跋也是可靠的。反方的意见,其实倒跟故宫鉴定意见一样。由此倒跟故宫鉴定意见一样。此帖是隋摹本无疑,但隋摹本根本不值两千万元。

  既然双方对此帖的实质并无不同鉴定意见,那么争议的焦点就落到隋摹本的价值上,这也是目前许多读者不明白的一点。对于这个摹本倒有一些背景资料可以补充:这个卷子在宋时已被米友仁等“鉴定家定为隋人所摹。要知道,在近代敦煌石室藏经未出之前,传世的唐宋写经都是非常珍贵的,更不用说是隋人所书,因此自宋以来,一直到乾隆内府,历代帝皇都很重视这个帖。
而反方的意见,可以归结为以下两点:一是此帖为隋代一般的抄本,而且有缺字,抄得并不好。其二是今天南北朝的写经也只是几万元一卷,隋写本“最多值十万元”。确实我们可以用戴小京等提出的类比法来估算这个帖的价值:现时市场上隋人写经,按此帖尺幅再加几倍,也不过是10万元;加上米友仁的的跋,算他两行字值200万元(这已够吓人的了);加上乾隆题跋及藏印,算50万元(乾隆只写了不到五百字两小段),这个价已是他书法大幅的最高价);最后再以它历经著录和刻帖,加一倍价钱……也不过是几百万元而已。这个类比法其实并不复杂,正如嘉德公司宣传资料上所说,这个帖的一段元人题跋,在六年前“很勉强”地才卖出二十多万元。还可以附带一提的是,所谓宋高宗御题“晋墨”二字引首,是明人的仿造,这在故宫专家意见中也是一致的,道理很简单:如果宋高宗真的将此卷“定性”并大书“晋墨”,作为臣子的米友仁又岂敢“审定”为隋人书法呢,这可是杀头的罪名。如果卷上真有宋高宗所题引首,那么它的价值也可以加上两百万元,因为此前上海博物馆收购宋高宗《养生论》一长卷花了900万元,这也是可以类比。

  嘉德和故宫最受传媒非议的,是嘉德并没有在宣传时说明宋高宗御题的真实性,甚至仍含糊地使人认为这卷子为晋人索靖亲笔,连拍品名也定为《晋索靖书卷》而故宫则在成功购入后的宣传中,居然说是继晋陆机《平复帖》后第二件最古老的墨迹回到故宫,无怪乎媒体即揪住不放了。平心而论,这个帖在中国书法史上确实知名度不低。但在敦煌石室宝藏出世后,六朝隋唐墨迹早已不稀贵,收藏界对于隋写本能卖“天价”而哗然也就不奇怪了。这事件也显示了国内现时拍卖公司标示的方式仍不规范,在国外的大公司,通常这种拍品会郑重加注“隋人写本”之类,而不会径自宣传为“晋索靖书”。

  (风翔/编制)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