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学者称世界现代化研究已出现三次大浪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 1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一日下午在此间说,十八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政治革命是现代化进程的起点,但现代化研究却是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

  五十多年来,世界现代化研究已出现三次浪潮,也取得一批理论成果。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与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管理科学论坛一日下午
开坛。何传启在论坛上做报告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上个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一批美国科学家相继开展现代化研究,并出版《发展中地区的政治学》、《现代化的动力》、《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等著作,现代化理论便在这一时期基本形成,学者们称之为经典现代化理论。此即世界现代化研究的第一次浪潮。

  二十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以“后”冠名的各种学术思潮在美欧国家广泛传播,后现代化理论即是对这些思潮的简单概括。后现代化理论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而是关于后工业社会、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化研究的思想集合,但因此形成了世界现代化研究的第二次浪潮。二十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现代化研究孕育出许多新思想,比较有影响的新思想包括德国学者胡伯、贝克分别提出的生态现代化理论和再现代化理论,以及何传启本人提出的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世界现代化研究的第三次浪潮也由此产生。

  这位青年学者认为,世界现代化研究出现的三次浪潮中,经典现代化、后现代化理论已日趋停滞,第二次现代化、再现代化、生态现代化理论正不断发展,综合现代化理论则刚刚开始。

  编辑:林华俤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