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航谋划全球拓展大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 10:47 南方日报

  昨天,东方航空公司引进的第一架空客A340-600型飞机成功首航广州。A340-600飞机此次首飞上海—广州—上海航线受到东航的高度重视。东航对外公布的原因是由于此次引进的空客A340-600飞机不但是东航引进的第一架A340-600,在中国也是首次引进。

  业内人士分析,东航将目前世界最长的、载客量超过300人的大型飞机投放在上海至广州航线上,一方面说明东航对沪穗之间航空市场的前景相当看好;另一方面,东航有意在三
大航空集团成立后增强其在远程航行上的竞争能力。

  增加运力争取更大市场

  众所周知,在国内航空市场,广州至北京、广州至上海历来是最热最旺的航线,近几年,各航空公司纷纷增加对这两条线的运力投放,力图增加本公司在这一航线上的市场份额。

  广州至上海这一航线目前由南航、东航和上航三家航空公司经营。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7月,三大航空公司在沪穗航线上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9.7%、34.5%和25.8%。各公司对广州至上海航线投放的运力2002年大约在3000个座位左右,比2001年增长约7%。三家航空公司在市场占有率上并没有哪家公司具有特别突出的优势,沪穗航线作为一条黄金航线,各公司自然不想放过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机会。尤其自南航将先进的波音777飞机投入这条航线后,势必会对另外两家公司形成一定的刺激作用。

  东航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引进全新A340-600飞机并将其投入沪穗航线之后,不仅能提升东航在此航线上的服务质量和形象,更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大大提升了自身运力。据介绍,目前东航在沪穗航线上每天有5个航班,略低于南航的7个航班。东航希望能通过投放大型飞机来为旅客提供更多的座位,并表示可能会将沪穗每日航班量增加到6个。

  实力恢复谋划全球拓展

  目前,亚洲引进A340-600空客飞机的航空公司只有东方航空、新加坡航空、香港国泰航空。早在去年4月,东航就宣布确定订购5架A340-600,但突如其来的非典打乱了东航的计划。

  东航日前发布公告称,随着非典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得到控制,该公司客运量呈持续上升趋势,东航的生产经营已经基本恢复到非典前的正常水平。此时,东航立即展开了其拓展全球市场的计划。

  东航方面表示,A340-600飞机将主要执行长航线飞行任务,借以增强东航在国际航线的综合竞争能力。目前东航的国际业务收入占总运营收入的52%,呈稳步上升趋势。为满足持续升温的国际商务、旅游市场需求,东航针对A340-600飞机载运能力强、运营成本较低,适合远程飞行的特点,制定了战略性市场规划。这架A340-600是东航今年引进18架飞机计划中的第9架,另外2架空客A340-600飞机和7架空客A320-214飞机也将陆续于今年内到位。东航“十五”期间机队扩建计划也将如期完成。

  东航决定将A340-600主要投入北美、欧洲、澳洲等远程航线的运营,并逐步在长航线上实施分级舱位管理销售标准,将头等舱和公务舱的票价与普通舱拉开档次,拓展急待改善的公务旅客网络,以实现收益最大化的国际化销售服务并轨。

  要在穗深打造“东方快线”

  据东航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A340-600飞机今后将更多的用在航程较远的国际航线上,公司会根据季节、市场供需等情况的变化而调整A340-600飞机的使用。

  目前将A340-600飞机投入沪穗航线,该负责人表示的确存在着一些市场风险,如运力过剩、成本增加等。但由于目前东航对这条航线的客货运发展前景比较看好,认为A340-600飞机还是可以满足沪穗航线的客货运需求。同时,这架A340-600飞机也执行上海至曼谷的国际航班任务,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而作出协调。

  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推出的服务品牌之一的“东方快线”目前在京沪航线上非常成功。该公司正计划在上海至广州和深圳航线上也推出“东方快线”,力争上述两条航线上的航班频率达到平均每小时一班。该负责人明确表示,要打造“东方快线”,飞机机型仍以现有的A320等中等飞机为主。

  本报记者 苏冬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