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分析:美国经济二季度何以猛增百分之二点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 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陈建) 世界最庞大的经济体今年二季度在加速增长,其势头比专家们事先预测的好很多。这个消息今天提振美国股市一度普涨。商务部今天公布,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显著增长百分之二点四,这比前两个季度的百分之一点四高整整一个百分点。据知,该数据还要经过两次修正。

  “打”出来的二点四

  如果纵观三年半、总共十四个季度的发展脉络,就会发现,美国经济季度增长率达百分之二点四,实在是值得关注的一件事:二○○○年有科技股暴跌,二○○一年有恐怖袭击,二○○二年有大企业财务丑闻,二○○三年有战争。这期间,美国经济季度增长率比百分之二点四高的,只有五次;低的则有八次。最惨的时候,要数二○○一年前三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衰退之风盛行。要是任由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下去,公平地说,对全世界都是损失。因为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几乎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其巨大需求,足以刺激许多发展中国家增加出口。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率都只有百分之一点四。道·琼斯和路透社曾分别作调查,发现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二季度将增长百分之一点四到一点五。但是,三月十九日夜,美国对伊拉克开战。主体战事虽然持续不到一个月,军费花得不少:二季度,美国国防支出增长四成四,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大增幅。军费开支带动联邦政府支出增长四分之一,这是三十六年来的最大增幅。《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联邦政府增加支出,对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贡献多达一点四个百分点。如此说来,二季度的百分之二点四,真是用鲜血和炮火“打”出来的。

  企业个人都在花钱不过,商务部的报告显示,二季度,企业开始花钱了。而二○○一年初开始的经济衰退,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企业紧缩开支、消费者捂紧钱袋造成的。花钱的迹象有如下一些:非居民投资增长近百分之七,这是近三年来的最大增幅。其中企业用于电脑和设备的支出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五,建筑支出增加百分之四点八。消费者支出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二季度,消费者支出折合成年率,增加百分之三点三,而第一季度的涨幅只有百分之二。第二季度,耐用品支出跃升两成以上,而一季度是下降百分之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三发表的一份地区经济形势调查称,多数地区宣称,六、七月份的前半段,经济活动小幅增加的迹象开始显现。

  企业投资买设备、盖房,也就势必花钱雇人。尤其是经过一波连一波的裁员浪潮后,人工开始显得便宜了,老板雇人也不再那么提心吊胆。劳工部今天称,全美城市雇佣成本指数在二季度增长百分之○点九,增幅小于第一季度百分之一点三。作为劳工成本增长主要来源的福利成本,二季度仅增长百分之一点四,低于第一季度的百分之二点二。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三十八万八千人,比上周少了三千。这是该指标连续第三周下降,也是近五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舆论认为,这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开始趋于稳定。

  宏观经济的好消息,今天一度推动美国股市大盘午后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五百公司指数曾一度上涨百分之一点六至一点九不等。但是,在收盘前最后一个小时,三大股指又一起回落,收盘时接近开盘时的水平。分析家说,这表明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好形势其实还有些“拿不准”。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