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经济能否翻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 08:14 经济日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本世纪头10年实现GDP翻一番。目前,俄罗斯各派别围绕这一话题展开激烈讨论。

  普京总统的雄心壮志并不全然是心血来潮。普京上台以来,俄罗斯经济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000年GDP增长率达到7.6%,2001年实际增长率为5.5%,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良好势头,GDP增长7.2%,为今后的高速发展打下较好基础。目前,俄罗斯采取了多种措施剌
激经济增长,如盘活闲置生产能力,改善投资结构,挖掘消费需求潜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进行土地制度改革,减轻外债负担等,因此普京总统国情咨文的主要策划者之一伊拉里奥诺夫对翻番目标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如果俄政府实行了正确的经济政策,前几年的GDP增长率可能达到13%。

  2000年俄GDP总量为2587亿美元,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2010年GDP总量要达到约5174亿美元,从2003—2010年的年均增长要维持在8.5%—9%之间。对此,一些专家认为,俄罗斯现在的基础难以持续支撑这样高速发展。一是政策滞后。上世纪90年代俄向市场经济转型虽进行了激进式改革,但市场经济必需的各项制度,包括产权制度、宏观调控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却远远没有建立起来,市场经济秩序比较混乱。这对俄罗斯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而完善这些制度,尚需假以时日。二是产业畸形。俄罗斯的产业单一并受国际市场影响大。燃料能源工业是俄罗斯支柱产业,2000年俄燃料能源出口外汇收入达549亿美元,成为拉动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但由于市场波动剧烈,长期依靠燃料能源工业支持国内经济和出口增长的经济定位迟早会使国家陷入困境。三是社会尚不稳定。要支撑俄罗斯经济以年均9%的速度发展,光靠俄罗斯国内投资远远不够,必然要大力吸引外资。但近年来,进入俄罗斯的国际投资规模处于低水平徘徊。这除了俄罗斯经济秩序不规范外,俄长期政局不稳,内乱不止也是重要因素。

  尽管俄国内很多人对普京的翻一番目标表示置疑,但是对于俄罗斯需要加快发展经济这一点却没有不同看法。近日有经济学者宣称,普京国情咨文中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就是中国经济的翻版,普京就是要向国人传递“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信息,把发展经济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他未来执政生涯的始终。所以对俄罗斯朝野来说,争论翻一番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或者在多大程度得到实现的意义已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把俄罗斯民众的注意力都凝聚到加快发展经济的目标上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俄罗斯的强国梦。作者:单莹洁资料来源:经济日报【上一条】专家笔谈世界经济年中盘点之六国际油价:高位跌宕 渐行渐低【下一条】年内将为1.7亿儿童接种疫苗世卫组织围歼脊髓灰质炎[关闭]为了保证准确阅读经济日报网络版,请将中文平台字库设为国标扩展码(GBK)建议用IE4.0 以上版本 800 x 600屏幕分辨率浏览。经济日报社,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