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二明:优势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14:47 《英才》

  本刊记者 唐凯林/文

  哈佛的毕业生与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有两个显著的差别,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一定要用数据来说话,而哈佛的学生即使没有数据也能说上半天。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更擅长于创业,但管理上却不如哈佛,往往是麻省理工学院学生创下的企业在中途被哈佛的毕业生接管。

  “人大商学院学生就有些哈佛的风格,创业不是很强,但却善于全面管理。”徐二明对自己的毕业生很有信心,因为没有谁会比他更清楚人大商学院的优缺点。

  “人大商学院的形成与别的商学院不一样”,在徐二明眼中,人大商学院与众不同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它的成长历程。“从战略角度讲,人大商学院的形成是将人大优势资源逐步整合的过程,而国内多数商学院是从学校别的院系分离出来的,可以说是走了一条内部创业的道路。”的确,人大商学院是由工业经济系、贸易经济系、外国经济管理研究所、土地管理系合并而成的,而2001年会计系的加盟更增强了商学院的整体实力。

  特殊的历史渊源使得人大商学院从50年代就开始研究工商管理的教育,“那时,我们就有工厂管理系、财贸系等。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跟各部委打交道,跟国有企业打交道,研究与解决国家的流通经济、工业经济与企业管理问题。如果大家还记得我们困难时期所使用工业券的话,就应该知道当时人大商学院的贡献了。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又积极配合国家经委,认真培训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们。如果那时就有EMBA的叫法的话,我们也算是领衔人物了。1983年开始,加拿大的洋MBA进入中国,我们和清华大学等9所大学一道,努力开拓与耕耘这块现代工商管理教育的处女地。从洋到中,整整20年了!实践说明一切。”

  记者在采访人大商学院的某MBA毕业生时,他就一直在强调人大商学院是企业管理的摇篮,是真正懂得中国企业的商学院。这种意识的源头应该与人大商学院的“正统”出身有关。事实上,人大商学院的优势与它对基础管理教育的重视程度分不开的,而这又得归功于商学院的师资。

  在师资的引进上,徐二明也是费尽了心思,而且还有一番自己的高见。“有些商学院为吸引师资开出年薪四五万美金。实际上,这只能吸引一些学经济学的洋博士。要真正能够吸引学管理学的博士,恐怕还要高,看看长江商学院如何吸引师资就知道了。”

  “我们也专门跑到美国去招聘过,只要杰出人才愿意过来,待遇应该不是问题。”徐二明再三强调不要只关注财力上问题。目前,国内MBA、EMBA之所以收取较高的学费,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保证有高水准的师资。“真正的问题是怎样提高与培训已有的师资。这句话已经讲了20年了,国内的师资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仍旧发展不平衡。光有几个‘洋’的师资是不行的。周围的学术环境不变化,洋博士、洋教授也会被淹没在汪洋大海当中的。”徐二明的工作重心就是不断地跟踪国际的先进理念,提高人大师资水平,并对老师施加教学与科研压力,“我们现在科研要求很高,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要用科研带动教学。学院的教师一定要每年发表几篇文章,并要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几年下来,教师如果没有文章,就得走人了。我们要对得起国家与学生。当然,学院也会在物质上给予支持,保证老师把学问做好。”

  不要把问题搞复杂化,这是徐二明言辞中所蕴涵的简单道理,“MBA的面试不要考核一些深奥的理论问题,但在管理的基础问题上不能含糊。”徐二明记得美国布法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有一次来人大挑选EMBA学生时,问了这么一个问题:“每天有多少人向你报告工作?”

  “问题看起来很平常,但当时的答案很多,有人说有三四百,而有些人则恨不得说成一千。这显然大错特错了。实际上,这在考核有关管理幅度的问题,是管理学的一个基础问题。你就是没有学过管理学,只要真正搞过管理,就不会出这种笑话。”

  透明也是徐二明所强调的。“对于MBA的录取,教育部以前是有一个底线的。现在,各重点学校有了自主录取权,彼此之间也还是有一个基本录取标准的。分数过低,为什么还要取他呢,他就不能再考一年吗?”

  但破格录取还是会有的,“比如说在自己岗位上有突出贡献的考生在一定的分数段上是可以考虑的,但绝不是以他的行政级别作为参考依据的。不然,就违背教育的真实含义了。”

  因此,徐二明认为,学校招生规则不透明,考生就会无所适从,最终只好不报考这类学校了。也许,徐二明的这种想法直接影响了报考人大商学院的人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