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贸易赤字被夸大CSFB提醒中国警惕投资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53 中国经营报

  7月24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董事总经理乔纳森·加纳在北京表示,与某些分析家的观点不同,他们对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复苏深具信心。乔纳森相信美国经济在2003年下半年会有明显复苏。CSFB预测美国下半年GDP增长折合成年增长率将超过5%。

  美联储关于通货紧缩的言论已经导致了长期债券收益率的结构性下调,带来新一轮按揭再融资。然而,通货紧缩的实际危险被高估了,CSFB认为,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可能在2003
年第四季度下降至1.2%的谷底。货品价格在下降,但服务价格通货膨胀为正值而且趋于稳定。CSFB认为,鉴于更低的资本成本和新的技术换代,商业投资可能在2003年下半年加速,科技产品库存现为8年来最低水平。

  CSFB预计美元(以贸易加权计算)在中期可能再下降5%到10%。CSFB不认为美元会出现危机,因为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实际上被夸大了。乔纳森指出,根据税务联合会的统计,每年美国企业海外附属公司的销售收入将回流美国。这有效地减低了美国每年5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

  美元贬值带来的经济负担主要由欧元区来承担,因为亚洲国家的央行(包括日本)通过外汇市场干预并将外汇储备重新投入美元资产而成功地阻止了本国货币对美元的升值。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博士认为:尽管日本、欧盟国家极力要求中国使人民币升值,短期内这不太可能。但他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比价将会反应出美国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弱美元和低利率)对正在快速成长中的中国经济的影响。他最近刚刚从华盛顿来,他感觉,美国政府目前对人民币升值的态度比较温和,主要是美国国会和一些制造业协会等压力集团极力游说。同时,他认为,美国现政府的货币政策是“减息、减税、弱美元”三管齐下。近期不会过多要求人民币升值。但2004年是美国的选举年,美国政府可能出于选举压力有所调整。

  由于中国贸易顺差已经相当庞大,陶冬建议积极推进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以减轻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陶冬指出,中国在政策上所面对的主要挑战在于如何应付经济的过热增长。他说中国现在有那么多的地铁工程,尽管有各种议论,但目前中国已经出现了以投资过热为表象的经济过热。他说,目前中国经济过热的迹象是一种没有产生通货膨胀的经济过热。其中主要以民间投资为主,政府如果在刚刚出现经济过热迹象时,出手调控,可能比较有效。郭小莲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