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服务模式的极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53 中国经营报

  服务与产品在本篇文章中,我们极少提到产品,而所有的篇幅都在试图破解服务的密码。这并不意味着产品不重要。恰恰相反,优良的、高质量的产品是良好服务的前提。只不过,在产品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服务是每一个公司打造差异的工具。请记住,我宣扬的不是用服务替代产品,而是用服务为产品增值。

  服务与技术服务似乎只与人有关,而与技术很远。但这样的认识是极为肤浅的。最优
秀的服务要有良好的产品做支撑,也需要一定的技术做支撑。招行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客户的眼里,是招行的服务好,而在招行员工眼里,是招行的技术好。因此,你如果选择无敌服务模式,一定要投资在服务支持系统上。

  服务与诚信服务好的企业容易得到诚信的美名。但中国做服务企业的困惑是,客户和员工的诚信通常有问题。无敌服务的理念是与你的客户/员工结为伙伴;而诚信是伙伴关系的前提条件!你会说:如果这样我的企业不就无法做大了吗?我想:暂时是。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和企业都会越来越诚信的。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未来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大。

  服务与专业化服务要求你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而专家不可能什么都知道。你在你自己选定的领域服务之路走得越远,别人就越难以超越你。选择无敌服务模式的一个代价是专业化。

  无敌服务与价格运用无敌服务模式的企业拥有定价的自由度。通常,无敌服务企业是高价企业,但也不排除这些企业同时使用无敌服务和低价来占领市场。但无论如何,这样的企业能用绝对领先的服务为自己制造价格上的自由空间(在一定意义上,做企业的本质是为自己打造自由度)。

  无敌服务与成本控制许多无敌服务的企业给人的印象是不太注重成本控制。但这是一个假象。仅仅在两个方面,但在这两个方面这类企业绝对舍得花钱———这类企业不计代价:一是在目标客户身上花的钱(例如设计、布置好的环境,给客户的赔偿等);二是在员工身上花的钱(例如员工培训、工资、支持系统)。

  无敌服务与规模无敌服务适合任何规模的企业。大企业(如万科、海尔)可以这么做。小企业(如无敌服务公司)也可以这么做。你有可能,但不一定能用它(像无敌价格一样)打造世界第一。它是理想主义者的标准模式,因为你可以用它为你选定的目标客户(这个群体的大小决定了你企业最终规模大小)做一切你喜欢做的事。你甚至能赚到很多钱;但你未必能成为市场上的老大,或者是一个大企业。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