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佳能何以将施乐“挑落马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20 中国经营报

  2002财年(2002年1月至12月),日本佳能有关复印机和激光打印机等数码打印技术的营业额达到了16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00亿元),成为持续以5%的年增长率发展的招牌业务,保持着这个行业的霸主地位。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曾称雄复印机行业的施乐2000财年(2000年1月至12月)净亏2.73亿美元,直到2002财年才扭亏为盈。

  佳能是在1967年打算将产品线从照相机延伸到办公设备领域。然而,当时美国施乐公
司的“静电复印专利技术”,是阻碍佳能进军办公设备领域的“大山”。从1959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复印机开始,美国施乐公司在整个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初就一直保持着在世界复印机市场的垄断地位。同时,施乐公司为了阻止竞争公司的加入,先后为其研发的复印机申请了500多项专利,几乎囊括了复印机的全部部件和所有关键技术环节。当时美国的专利保护有效期为10年,施乐复印机关键技术的专利保护期限截至1976年。在此之前,施乐已经明显地感觉到了来自潜在竞争者的压力,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来自佳能公司。为此,施乐开展了竞争情报研究。但研究的结果让他们颇感宽慰,因为通过调查发现,有一项制造复印机的关键技术佳能并不能够掌握,并且在全日本也只有一家小型公司才有。佳能如果想通过研发获得这项技术,则需假以时日。如此,施乐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面对施乐公司强大的实力和几乎无懈可击的专利保护壁垒,许多竞争者只得望“机”兴叹。然而,佳能却没有消极等待,但也没有盲目正面对抗,而是处心积虑地积极筹划进入复印机制造领域:一方面,通过查阅施乐公司拥有的所有专利,参考其专利资源,力求在相应的技术基础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另一方面,佳能广泛展开对购买施乐复印机的客户调查,终于发现了一些现有客户对施乐复印机的抱怨,诸如价格昂贵、操作复杂、体积太大、保密性不强等。最后,佳能决定抢先占领更有发展前景的小型复印机市场领域,佳能花了三年时间开发出了自己的复印技术,又用三年时间生产出了第一款小型办公和家用复印机产品,并联合理光等公司同时杀进了复印机市场,这才总算绕过了施乐设置的进入壁垒。

  令施乐感到震惊的是,当其专利保护期限刚刚过去,佳能就提出了更令人震惊的挑战:佳能正在以施乐的成本价来销售复印机,并且还能获利。施乐遭遇到了全方位的挑战。为了弄清佳能是如何完成这一壮举的,施乐再次展开了竞争情报调查,而调查的结果令美国人感到不可思议:佳能能够成功的关键是在于那家日本小型公司把佳能不能掌握的技术无偿转让给了他们。转让的理由是:为了日本国家的利益。

  从1976年到1981年,施乐在复印机市场的市场份额从82%直线下降到35%。在其后的市场份额争夺当中,施乐也曾经成功地从佳能手中夺取过部分的市场份额,但却再也没有动摇过佳能在这个市场中领导者的地位。

  2000年后,佳能出人意料地连续三年保持了净销售额和净收入的双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而且,促进佳能增长的主要引擎是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这些产品的收入已占到佳能总收入的77%。对专利技术的控制帮助佳能保持了现在的辉煌。罗辉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