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到越南推广农机现代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05 南方日报

  东盟之越南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南海。越南属经济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为主。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2年越南的GDP增长为6%,2003年将达到7%,已是亚洲经济增长前景最为乐观的国家之一。

  据越南计划投资部提供的数据,2002年中国对越直接投资明显加快,越南政府全年新批中国直接投资项目60个,协议金额708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5%和17%。项目数和协议金额分别列世界各国和地区当年对越投资的第3位和第7位。其中,独资项目31个,合资项目23个,合作经营项目6个。

  截至2002年12月31日,越南政府累计批准中国在越直接投资项目233个,协议金额37735万美元。在世界各国和地区对越投资排位中由2001年的第21位升至2002年18位。

  越南有四点比较优势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的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我国企业投资越南有四个优势:一是2002年两国贸易额约为33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16%,合作前景看好;二是越南市场需求大,而当地企业还远未能满足客户的订货;三是越南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较低,一个工人的月薪仅在50美元左右;四是欧盟对从越南进口的一些产品实行优惠政策,我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可以绕过国际贸易壁垒进军海外市场。

  七类企业市场前景好

  相对于越南,我国的涉农、家电、制药、钢材、制衣、制鞋、电力设备等行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优势,在越南有很大的获利空间,国内的品牌企业到越投资建厂最有望获得成功。

  广西社科院提供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农业国越南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中国产拖拉机、柴油机、水泵、脱粒机、收割机、烘干机,以及农药、化肥、饲料等。目前,我国不少农机生产企业面临产品销量下降、库存积压等问题,通过与越南进行农业合作,可望为农机产品出口提供一个稳定渠道。

  目前,越南的各大型商场内,产自我国的各类消费品琳琅满目,主要有彩色电视机、录放机、VCD等。国内家电企业可考虑向越南转移生产适销对路、技术成熟的产品,开展加工贸易,带动国内技术设备和原材料出口。

  我国中药在越南医药品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越南民间一直都有喜欢使用中药治病的习惯。越南有相当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但缺乏生产中成药的工厂,所需中药大部分靠进口。中越企业双方合作共同开发的机会很多,如果能在进行中成药生产的同时输出中医师和开设中药店将前途更大。

  越南基础设施薄弱,正在积极改善交通和城市建设,对钢坯和钢材、水泥需求持续攀升,而越南钢坯产量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2002年越进口钢坯270万吨,比上年增长35%;越南水泥总公司每年需增加进口300万至500万吨水泥渣。

  越南机械行业比较落后,而其经济发展又大量需要纺织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运输机械、轻工机械,需要特种机床、精密机床。这方面我国产品具有性能质量价格比的优势。

  越南纺织服装工业是最大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也是其主要的外汇来源之一。越南服装加工所需的高级面料以进口为主。为降低进口成本,越南企业倾向于从我国进口面料,同时还进口丝绸、毛绒等。越南制鞋业出口额逐年上升,但越南制鞋原料尤其是皮革短缺,皮革市场潜力巨大。

  为满足中部、南部地区电力网架构改造的设备需求,越南需采购大量电力设备和材料。我国电力设备生产企业的产品与欧美、日本的产品相比,质量不相上下,价格却具有明显优势。本报记者 郭亦乐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