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珠三角生态意外成本之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0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李苑立广州报道与许多有远见的企业家一样,珠三角地区的自然学家、政府官员开始关注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诸多“意外”成本问题。

  在这些“意外”成本之中,除了令人关注的政府透明度、优惠政策落实、软硬件环境再造等看起来很实在的问题外,一些看起来有些浮虚的问题正引起人们的重视,如自然生态。

  当这个问题摆上中国经济前沿地区———珠三角诸多投资者与引资者的桌面时,至少已经给人们考量持续经济的一个新角度。

  企业家们对自然生态的关注与经济持续发展密不可分,每年成千上万的自然损失让精通管理的他们感到忧虑。

  像面对SARS等疫情一样,这些忧虑已经让政府展开了一场与破坏自然生态的外来物种的斗争。

  诸多行业的“意外”成本增多

  今年上半年对安利(中国)有限公司来说,是收获的季节,纽崔莱保健营养品首次在中国脱销,对这样的业绩,安利中国区高层仍然感到美中不足。

  “由于在中国没有种植园,今年三四月份国内出现了断货,直到六月份生产才恢复正常。”一惯重视成本的安利中国区高层日前在广州告诉记者:“如果在中国有了种植园,这要减少多少损失呀。”

  中国有纽崔莱的原料植物,安利中国公关部透露说,安利在中国本地化上已经投资了约2.2亿美元,但作物的本地化对安利而言是最难的一关。

  近几年安利总部多次派自然生态学家来到中国东北和云南,考察种植园的可行性,但最终认为国内的自然条件可能使种植园的质量不稳定,其中外来物种入侵也被列入其中。种植园一直未能在中国形成。

  遭遇“意外”成本之恼的并非安利公司一家,亨氏、蒙牛、伊利这些对自然生态要求极高的企业,都或多或少地感到企业正面临着“意外”成本的困惑。

  蒙牛广东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内蒙古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在华南销量不错,常常断货,总部想在广州建立一个奶牛场,但一直没有找到达标的草原生态环境,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除了这些食品行业之外,珠三角地区的林业、果业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

  东莞虎门镇大岭山林场徐庆华告诉记者,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外来物种薇甘菊在林场疯长后,灌木成了草地,树丛成了灌木,树苗则被枯死,林场的种木减产30%,每年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更重要的是,对东莞这个弹丸的工业城来说,森林极具有美学价值,一旦森林生态因外来物种破坏失去观赏的美感,东莞遭受的损失不仅仅是林业,而是一个招商引资的环境窗口,这些是潜在的经济成本。

  在广东湛江的雷州半岛上,当初被当作“肥绿”引进的美洲植物“飞机草”,已经大肆排挤本地植物、侵占宜林荒山、影响林木生长,并侵入经济林地,湛江农垦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估说,每年全市因清理飞机草的直接花费就高达上百万元,因飞机草影响其它作物生长与对生物多样性造成的危害,损失每年高达1000万元以上,中国橡胶业产量比国际平均水平低、生产成本比国际平均水平高,除了生产工具外,这种自然生态莫不是一项成本。而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的海南岛,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政府早已经意识到物种危害,2001年6月份,国家环保总局曾在珠海首次对外来物种入侵损失算了一笔账,初步估计为546亿元,相当于当年国家钢铁企业的总收入一半。

  自然生态开始影响招商投资

  在珠三角地区,生态问题开始与招商引资挂上钩。

  在广东省外商活动中心,记者听到这样一件事,荷兰某乳品企业去年10月来到广州,准备在珠江口的小岛屿上开辟草场,建立奶业饮料基地,并辅以观光旅游,当外国专家考察发现薇甘菊、飞机草已经在沿海广泛传播后,最终放弃了投资。

  中山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表明,中山市是工业重镇,为了调整生态结构,希望更多以绿色植物为原材料的企业来投资,建立绿色生态基地,但适合种植的中山豪头、南朗地区,薇甘菊成灾,让企业不敢轻易买地种植。

  两年前,美、澳、法、英等国自然生态专家应邀来深圳、珠海考察时,发现深圳特区的植物资源中,外来物种占到70%以上,十分吃惊,指出这种单一变异的生态最终会影响当地经济持续发展。

  “当时大家都觉得是危言耸听,但现在开始着手改造”深圳市绿化委员会一位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深圳实施生态风景林改造工程,该工程将大力培育、使用深圳本地物种,渐渐代替外来物种,争取用3~5年的时间,让本地绿化植种中本地物种占到50%以上。”这项工程将耗资1亿元以上。

  深圳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咎启杰博士说,这项改造工程表面上看是“砍老树种新树”,甚至不被市民理解,实则意义重大,影响深圳的未来发展进程,因为外来物种对自然的侵害有潜伏期,潜伏期有的是十几年,有的是几十年上百年,一旦危机爆发,可能就是深圳的灾难,那还谈什么经济发展?

  事实上,同样在云南、贵州等西部省市,一项由中科院、林科院、昆明大学、环保局等多家单位共同进行的紫茎泽兰防治工作正紧张进行。昆明大家生命科学院一位参与者告诉记者,20年前,国家曾专门在西南地区防治过紫茎泽兰,但当时由于经费不足,没有治住,这两年紫茎泽兰已经成为西部开发中的生态祸害,严重影响当地农、林、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此次的项目,国家投入1亿多元。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李鸣光教授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物流四通八达,外来物种的传播危险越来越大,作为农林资源丰富的国家,要想经济可持续发展,外来物种防治工作还得依靠健全的体制。

  难点在于防治体制不健全

  防治体制的不健全正是目前处理好外来物种与经济的难点。

  “现在卖草种的企业很多,而且这些企业大部分卖国外的草种。”中国乡镇企业总公司园林工程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历史的原因,国外物种引进的公司大多挂靠在农业、林业等部门,这样物种引进的管理往往在监管部门的眼皮底下逃脱了。”

  在广州,现有观察草坪950公顷,一半以上的草坪是国外品种。“国外草坪除了更耐看之外,”广州一家园林工程公司负责人透露:“更重要的是价格高,利润厚,于是大家都千方百计用国外货。”

  到底该如何管理外来物种的引进?目前在政策上没有完全明确。中山大学生物学教授指出,目前管理外来物种的条文主要有《国内植物检疫试行办法》、《植物检疫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但这些法规主要是防止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虫草害以及其他有害生物传入、传出我国国境。对于哪些可能对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的入侵生物则没有予以重视,像草种等外来物种的引进,基本上不受限制。

  就连外来物种到底该由哪个部门牵头管理,至今仍认识不一。在采访中,许多专家认为应由环保部门总体协调,有的还说环保总局去年成立了外来物种管理办公室。

  国家环保总局自然生态保护司专家王杰却告诉记者,环保总局并没有成立专门的外来物种管理办公室,只是从去年开始,在办公室分工中有专人负责外来物种管理工作而已。由于外来物种入侵生物威胁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仅靠某一个或几个部门是不够的,应成立包括农业、林业、环保、海洋、贸易、检疫、卫生、国防、司法、教育、科研等国家主管部门在内的统一管理协调委员会,目前环保部门还无法完成对外来物种的全面管理。

  知情人士则透露,国务院正在酝酿进行第三次机构改革,外来物种办公室有望在在第三次机构改革中成立。至于这个办公室将设在哪个部,现在不得而知。

  “推开窗外,让人欣慰的不仅仅是中国改革开放让我们赚到利润”安利中国一位高级负责人说:“我们更希望看到蓝天白云、绿树红花,一个远离疾病、洪涝与旱灾的和谐生态环境,虽然目前外来物种对企业造成的意外成本并不多,但我们重视目前这个问题,因为这具有战略意义。”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