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阳光富豪”直面社会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03 中国经营报

  -嘉宾:卓达集团董事长杨卓舒

  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

  “问题富豪”大多出现在第二类企业

  主持人:一段时间来,中国富豪几乎成了“问题富豪”的代名词,从刘晓庆、仰融、杨斌到周正毅,这些福布斯排行榜的富豪相继落马,甚至现在有些人评价福布斯是一个“囚徒榜”,你如何看待福布斯排行榜和这些相继落马的“问题富豪”?

  冯仑:我相信这是在目前财富积聚过程中出现的个别情况,是社会转型中比较正常的一个情况。就如同我们社会转型中官员的腐败,就像正常人里面有残疾人,这些都是比较正常的。只是这些出问题的福布斯富豪影响力很大,是公众的聚焦点,所以他们一出问题就格外引人注目。

  中国个人的财富积累从1978年开始算到现在已有24年了,在这24年中共出现了这么三种致富情况:第一类是80年代致富的一批人,他们有垄断背景、倒买倒卖,他们大部分是有特权而无企业,到今天已经基本上看不到这批人了;第二类是80年代到90年代间发展起来的一批人,他们的原始积累就是所谓的原罪阶段,后来陆陆续续通过自我的赎买或者其他方式走上正道,逐步使其财富积累变成一个正常的经营,企业逐步发展起来。这类公司的特征是前期走得很艰难,然后逐步做正;第三类是新型企业,如门户网站中的“搜狐”、“网易”,创业者用想法理念吸引风险投资,然后逐步上市。这批人是股票文化的受益者,他们的财富很“阳光”,大家不会质疑他们的财富道德问题。

  每一个历史阶段财富积聚的方式不同,所暴露的问题也不同。最近福布斯富豪出的问题大多是他们在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出的问题,现在出问题的多是第二类企业。我们看到,近两年的财富积累是一种“阳光化”的趋势,包括创业者的财富也越来越变成阳光下的财富,这给我们以信心。

  杨卓舒:出现“问题富豪”的主要原因不在福布斯排行榜。“人必自助尔后人助之,人必自毁尔后人毁之”,首先是你自己毁了你自己,你自己先做囚徒,尔后才上榜。但是我不喜欢富豪的称呼,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浅薄、无知和无聊。

  我觉得上榜之士不过就是有几吊钱,而且中国全部富豪加在一起,还抵不住一个比尔·盖茨。许多上榜的人还都是想做点实事的。

  按照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史观,这是个别人自身的问题,但也要考虑到时代背景和社会背景的因素。从某种意义上,有些所谓的问题老板都有一部辛酸史,他们的问题大多产生在社会转型时期,况且,这也不代表民企的主流,所以过多地责怪民营企业不公道。

  如果过多地打击民营企业就是打击中国的就业机会,打击中国经济的发展,打击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原动力。所以对民营企业应该加以爱护。

  我敢说抓光了99个富豪也不会抓到我。我始终坚信这样一句话: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天不能杀,地不能埋。

  有人说,人都是为自己,但是有一个基本准则,应该通过为他人尔后为自己。我在人民大会堂的捐助仪式上说,我不是中国最有钱的人,但我是中国捐款最多的人,可是我是享受荣誉最少的人,不到万不得已我绝不抛头露面。但是有一天,当宣布在全国100个城市搞了将近一年的活动,才募集了2300万元时,我哭了,因为这里有我的1000万元,如果没有我这1000万元,那么全部捐助也就剩了1000多万元,所以当时我又捐了1000万元,这样我自己就捐了2000万元。我从人民大会堂出来的时候,一个媒体的朋友对我说:“这个社会不相信崇高。”当时我说:“相信不相信崇高是别人的事情,但是信不信由你,做不做由我。”

  产生“问题富豪”的温床还没有去掉

  主持人:中国富豪问题被揭露出来后,社会上引发了一轮对财富原罪的讨论。在中国社会从转型期过渡到市场经济逐步成熟的阶段,你如何看待财富的原罪?

  冯仑:财富原罪这个问题最早是万通在1995、1996年开始研究的,大家讲原罪大意是一样的,但是从严格的法律意义上讲是有差距的。我们最初说的原罪指一开始有错误,比如当时你没有钱还可以去投资,这其实就是悖论,所以造成了一些企业一开始就负债太高,造成了暴力倾向,造成了组织上的扭曲,带来价值观上的一些不正确。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原罪。

  杨卓舒:对于财富,我的理解是那些可以拿出来无偿或者有偿再生财富的那部分钱,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那部分钱称为财富。我现在有45个亿,这45个亿不再生产了,不再作为资本投入,完全归个人消费、所有,这在一定意义上不能称为财富;财富还有第二个定义,财富是一种责任,拥有的财富越多,负的责任越大。财富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也从来不是一个家族的,从来不是一个群体的,财富应该是属于全社会的。

  我认为,拥有财富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用财富做什么。美国每年富人的捐助达到8000亿到1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我国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什么是真正的财富,这就是财富。我想,如果能够历尽一生,创造巨额财富,在自己死的时候,企业留够发展资金,余下全部的贡献给社会,这是一种莫大的荣幸,这也算是对得起财富。

  至于财富,中国能有多少人把它用在崇高的地方,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我想不会太多。中国老板把财富捐献给社会连5%都不可能达到。我始终认为,我的财富不是最多的,但我对财富的认识比拥有财富的多少更重要。

  主持人:对于财富的原罪,有人提出要特赦,有人认为应该清算,你认为应该用一种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种对于过去经历的关注?

  杨卓舒:报纸前一段时间不伦不类地引用了“原罪”概念,这是基督教的术语。讨论“问题富豪”时,不应该只责难富豪,还应该查一查现行制度中存在的弊垢,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这一批问题富豪没了还会出现新的一批,因为产生问题富豪的温床没有去掉。

  偷漏税明显是犯法,而且是犯罪,我认为这个方面也没有特赦的余地。有人主张把贪官的财富从哪一年截止全部特赦了,然后财富全拿出来,公开拥有。而我觉得历史就是这样走过来的,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漏网之鱼必有,那算你命大;漏不了网,那也是天意,路是自己走的,谁也不怪谁,也别搞什么特赦了。

  我觉得清算是一件好事,但清算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后续的大量社会问题。对民企财富拥有者,应是有问题则清算,无问题则必加保护。但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产生“问题富豪”的现行体制中的弊垢。概括起来,无论是清算,还是特赦,我认为在中国皆无可操作性。

  为了不做不该做的事情,为了使自己从根本上踏实,为了不出现有些官员和企业家一听到警车叫就心慌、半夜有人敲门后脊梁就发凉的情况,我付出了别人十倍、二十倍办企业的代价。我把我的精力(包括熬垮了我的身体)用来填补创办企业时的种种艰难。我觉得我是最自省、最讲良心的人,我在很多文章里讲,因为我们知道惭愧、知道不安、知道自省、知道警觉自己,所以,我们不会做有悖良心的事情。在这样一种指导思想下,我们约束自己的企业,用多少倍于他人的代价,才博得了今天的成就。我的硬气,是建立在对我良心的自我约束上,建立在自省上,建立在对企业的约束上,所以我们不怕任何人。

  世界上都是第一流的人才做企业,妙就妙在这个“商”字上,不能坑,不能骗,不能偷,不能抢,要把别人的钱拿过来,谈何容易。一是客观上要求,你必须是无限真诚、全心全意为对方着想,这即是同仁堂等百年老店的全部经营奥妙,没有包装,没有炒作,没有广告。它必须恪守道德,灾年熬粥,供养流民,疫年则悬壶济世。

  商业的最低利益要求企业家必须是个好人,不是个好人你根本混不下去。在商业利益上,在平等交换的意义上,越是关爱别人,越是全心全意为别人,就越是能满足别人,别人就越是认同你,因为世界上没有平白无故的奉献。别人认同你,买你的商品,给你利做,这种交换进行得普遍、广泛、持久,于是财富积累就越多。

  冯仑:至于今天怎么解决这个原罪问题,我觉得需要从法律上界定谁是原罪,但这不会界定清楚,所以我不倾向从法律上赦免。要赦免就必须承认谁是原罪,这会出现更大争议。

  另外我也不同意用清算的方式解决问题,我觉得清算不太可能。因为如果按照这种原罪的界定方式,最大的问题是还有更严重的原罪。所以我觉得清算这件事情,实际上也是不容易赢得社会赞同的,也不利于社会的进步。

  我觉得“天下事了犹未了,事外人法无定法,何妨以不了了之”。清算可能会造成大量的资产资金外逃,赦免又让公众从道德上对富豪进行谴责。所以对于原罪,大家谈比不谈有意思,不做比做更有意义。我觉得“不了了之”才是一个现实的态度,在这件事情上政府不做为比做有意义。我认为要用一个比较进步的态度来处理这个事情。

  “阳光富豪”都百分之百“阳光”吗

  主持人:中国企业需要做大做强。当一部分富豪的一个又一个谎言出现在公众面前,使中国富豪这一群体“蒙羞”时,更多的富豪需要赢得公众信任。面对社会公众的谴责,你们为什么敢站出来为自己表白,为多数富豪“伸张正义”?你觉得自己是阳光企业家吗?

  杨卓舒:毫无疑问!因为我是光明磊落的,我喜欢阳光,喜欢公开。第二,我还是月光企业家,因为我喜欢浪漫。我还是星光企业家,有想像力、创造力、激情、有浓浓的理想主义,还带着几分虚幻。

  冯仑:应该说我95%的部分都很“阳光”,我为什么没说100%,因为这个光不由我自己说了算,还要留点余地让大家评说。

  我们看到,美国的市场法制体系算是完善的,也有不少大公司出问题。所以我说,财富本身是引诱人疯狂的一个原因,过去300%的利润就能让人铤而走险,现在只用200%的利润可能就够了。贫穷可能使人偷盗,金钱带来的问题是欺诈、摧残,不同的状况带来不同的问题。财富本身也会吸引人丧失理智,这是企业家不能不警惕的。

  低调是富豪的小偷心态

  主持人:中国福布斯排行榜中的很多人都很低调,不太愿意面对媒体、面对公众,低调藏身,这是什么样的心态?

  冯仑:在农业社会、不开放的社会、资讯不发达的社会,低调是藏身的办法。在当今资讯如此发达的社会里低调没用,因为你越低调反而谣言越会跟着你。所以我认为高调、中调、低调不决定我们的生死,而是游戏规则决定我们的生死。比如很多富豪是在资本市场上出的事,资本市场上专门有啄木鸟一样的人物,如证券师、分析师等专挖有问题的人和企业。我认识很多福布斯上的富豪,我给他们讲,你现在藏了,反而让人看到了你的尾巴,因为你藏的是头,露的是尾。你应该把头露出来,把尾巴藏起来,你应该主动和媒体打交道,主动和公众打交道,向大家说出你要做的事情,这样你可以活在阳光下。

  有一些企业家的心态是“小偷”心态,小偷是最低调的,君子才不低调,小偷是离钱近、拿钱快、跑得快。有一部分人低调,实际上原罪问题没有解决富豪的小偷心态,所以他们才决定把自己的头藏起来。

  我觉得如果企业家活在阳光下,就不存在躲的问题,不要刻意夸大企业信息,误导消费者,另外要学会准确传达企业信息,使消费者得到信息,这是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学会的。在开放社会里,企业用“阳光”的心态还是“小偷”的心态和公众打交道才是最重要的。

  我认为,企业应更多地肩负起“企业公民”的责任,对社会承担责任,要正确地处理和社会的关系,如正确对待环保、弱势群体,城市经营、依法纳税等问题,这都属于企业公民的责任。

  主持人:你认为,什么样的民营企业家称得上是“阳光富豪”?

  杨卓舒:我认为,“阳光富豪”要具备4个条件:1.最主要的是企业要获得所在的当地政府、当地民众、当地消费者的认可,这是前提。2.上市企业的当家人要敢于将自己企业的全部情况公布于众。如果敢于这样,就证明自己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只能使其升值。如果不敢这样,那所谓的“阳光”就谈不上。3.权威媒体的公开公正的评判。要有权威性的媒体对富豪们从正面进行评比、评论,并且这种评比不能带有任何功利色彩,是纯客观写实,纯客观描述。4.审视企业的基本社会责任的完成情况,看其完税情况如何,创造了多少税收,安置了多少就业,做了多少公益事业。

  冯仑:企业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又希望媒体能够正面的回应,除了“学先进、走正道,做好人”外,没有其他的路。企业家也许一开始不情愿,但要克制,要忍耐,更要摧残自己,时间长了就觉得不累了,就接受了属于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了。本报记者周璐整理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