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峰:山区小厂要赶网络时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7日 17:47 南方日报
一家濒临倒闭的老国企在他手里脱胎换骨
  石峰:山区小厂要赶网络时尚

  珠江风采 19

  小档案:石峰,1987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分配到航天工业部六六基地设计所工作,1990年10月被引进到湛江卷烟厂廉江分厂,先后当过车间主任、生产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1999年5月任厂长,2002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和优秀党员。

  石峰,一位充满自信的年轻厂长,锐意改革,使濒临倒闭的老国企走出困境,当厂长第二年就将企业扭亏为盈,每年产值、税利和员工收入都以两位数增长。

  临危受命收拾烂摊子

  1999年5月,石峰被任命为湛江卷烟厂廉江分厂的厂长。他面对的是一个有43年历史却濒临倒闭的老国有企业:职工已3个月没领工资了,养老保险也已停买四五个月;金融部门停止贷款,并追缴拖欠的利息;厂里人心和纪律涣散了……

  石峰从整顿劳动纪律开始,改革人事用工制度。他顶住压力,开除了5名随意旷工的员工,实行“定岗定薪、末位淘汰”制;在廉江市国企中率先实行职工分流,辞退了全部临时工,2年多分流了232人。对分流出去的人员,石峰一方面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增强他们谋生的能力;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给他们买了养老保险。同时,将33个科室削减为17个,通过竞争上岗,将一批年轻有技术的青年提拔到管理岗位上。

  教育员工告别旧观念

  长期以来,国企员工形成了一种“铁饭碗”观念,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石峰坚持抓观念转变促企业改革,开展对员工教育、培训和建设企业文化,给所有员工发放《把信发给加西亚》和《一分钟经理》两本现代企业管理书,向员工灌注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还先后两次送6名管理人员到海尔接受培训,送4名管理人员参加清华大学MBA学习。

  有声有色的企业文化建设也促进了职工观念转变。厂里建起了全国首个以烟草为主题的文化广场,组织员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拓展训练,培育员工现代经营理念,逐步实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厂务公开制度将企业决策、原材料购进、财务收支等30多项热点问题全部公开,接受监督,大大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和对企业的认同感。

  整合资源打造新品牌

  湛江卷烟厂廉江分厂几十年来都是生产一元钱一包的低档香烟,很难拓展高端市场。石峰下决心一定要生产出品牌香烟。当他在领导班子会上提出自己的想法时,有人认为本厂技术力量弱,资金缺乏,不必冒风险。石峰认为,企业没有品牌产品就没有竞争力,至于技术、资金问题,可以整合社会资源,如借助科研机构力量,打造自己的品牌。

  2000年,工厂投入20万元进行市场调查,发现方兴未艾的IT行业拥有日益庞大的消费群体。于是,网络“e天下”的概念进入了石峰的脑海。为打造香烟“e天下”品牌,他定下明确目标:代表一种时尚和品味,符合信息网络年轻人的追求;设计流畅,具有强烈的冲击力;科技含量高,低害、环保。经过两年的反复研制,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于上月正式投放市场,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报记者 蔡日锦 通讯员 宣明 郑基雄图:

  石峰(左二)在介绍本厂产品。宣明 郑基雄 摄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