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资会否一直眷顾广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6日 11:47 南方都市报

  成本优势正逐渐丧失港资会否一直眷顾广东?

  记者观察

  毫无疑问,在广东棉纺业普遍低迷的大势之下,港资的注入以及整合为广东棉纺业带来了管理机制以及规模上的优势。广东棉纺业逐渐复活。据称,内地不少棉纺企业纷纷仿效
开平平达等港资企业,江苏一家在业界颇有地位的棉纺企业甚至把向开平平达学习的标语打在企业最显眼的地方。然而,港资是否能一如既往地眷顾广东?

  昨天,记者获悉,香港福田在江苏江阴又投资了一家针织漂染厂,预计近日就将投产。据悉,在内地,这是香港福田首次在广东以外的地区设厂。该事实透露出一个信息,港商已经开始把生产基地北移,广东作为港资棉纺业生产基地的地位受到冲击。

  原因非常简单,10多年前,因为成本的比较优势,港资棉纺企业进入内地,继而选择了邻近且率先开放的广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华东、华中以及华北等地的开放力度已与广东同步,广东的开放优势已经一去不复返。

  而且,这些港资企业发现,内地某些地方的生产成本更为低廉。黄叶佳把广东和江苏作了一个比较。首先,广东的工业用电与农业用电一致,没有任何优惠,这不利于工业———尤其是用电量很大的棉纺行业的发展。黄称,广东的工业用电费比江苏每千瓦时贵0·1元。以福田在广东5家棉纺厂为例,这5家厂一个月的用电量为700万千瓦时。也就是说,选择在广东设厂,其电费开支要比江苏高出70万。

  在人工费用方面,广东每个工人的月工资比江苏大约高500元,福田5家棉纺厂目前共拥有职工2000人,不难推断,如果把厂设在江苏,单是这一项就可以节省100万元的开支。

  可以肯定,所有企业都做过类似上述广东与江苏生产成本的比较。既然福田能够把再投资的项目定在江苏,也不排除其他企业有相同之举。由此看来,把再投资的基地选在广东以北的区域,甚至把生产基地北移,香港福田仅仅是一个开始。

  因此,如何继续吸引港资,将是广东棉纺行业的一个重大问题。

  阮菊英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