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悄然出招减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6日 11:46 南方都市报
  美国继续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专家认为当前坚持汇率不变是关键,未来从根本上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做法是由我国现行的强制结售汇制度逐步向意愿结售汇制度转变

  7月22日晚间,国家开发银行发布的简短声明称,已获得批准在国内发行5亿美元债券,这将是在中国发行的第一只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外界随即有评论认为“发行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有助于抵消人民币的上涨压力,虽然程度有限,但却具有象征意义。”而此前,已有消息称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研究允许部分企业投资海外债券的事宜。

  种种迹象表明,面对国外愈演愈烈的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呼声,政府有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积极寻求应对良策。

  对于政府已经做出的行动,有专家认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政府最好是“以不变应万变”,在目前的形势下,维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及相应的汇率制度乃明智之举。

  美国欲将汇率政治化

  过去的一周对于人民币汇率及其政策来说,是国际舆论压力不断增加的一周。

  上周二,美国就人民币问题举办为期两天的国会听证会。在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中国政府需要在某个时候考虑放开人民币汇率,并委婉地批评了中国的汇率制度。7月22日有消息传出,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计划在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就美中汇率问题作证。

  美国的做法实质上是有意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原因在于美国认为中国廉价的极具竞争力的出口商品加上被低估的人民币汇率对其国内的制造业冲击很大。有分析认为布什政府为赢得2004年大选,重振经济是关键,其中就不得不面对国内制造业的呼声。

  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日本一直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7月21日,日本《朝日新闻》幸灾乐祸地指出:“针对使人民币同美元的汇率几乎固定不变的中国汇率政策,迫使中国采取灵活政策的国际包围网正在收紧”。另外,欧洲和东亚一些国家担心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冲击,也不同程度地加入了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行列。

  央行下调外币利率

  7月2日起,央行下调境内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直接针对的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回流境内静待套利、套汇良机的投机资本。此举被视为中国政府在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大前提下,正采取稳健措施,积极主动地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减压”。

  本月中旬,有消息传出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研究允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成员企业投资海外债券的事宜。目前,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有1200个,成员中相当一部分是金融机构,这些成员持有的债券额估计有500亿到80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为美国债券。而7月22日获准在国内发行国家开发银行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亦将在银行间债市上发行。截至6月底,中国各银行的外币客户存款达到1511亿美元,人民币客户存款为19·4万亿元。

  现有减压措施效果不大

  积极“减压”措施能否收到积极功效?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就有关部门已经公布的几项措施看,其“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国家信息中心李若愚认为,目前国内绝大部分企业实行的仍然是经常项目下的强制结售汇制度。除一些有资格保留部分外汇的企业外,大部分企业的外汇收入须全部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如果企业需要使用外汇时,再向银行申请购买。批发市场上,由于人民银行对外汇银行的限额管理,外汇银行对超额的结售汇寸头必须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抛出,使得各外汇指定银行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交易意愿进行。所以,在我国现有的汇率的实际生成机制下,即便通过企业投资海外债券,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十分有限,对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效果不大。

  出路是转向意愿结汇制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呢?部分经济学家建议,应扩大企业和个人持有外汇,以及适当增加进口等措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主张回到1994年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上来。

  国家信息中心李若愚认为,中国应对国外要求升值压力的明智之举是坚守现行汇率制度,以不变应万变,等看清形势再说。她解释道:“如果现在放宽汇率浮动区间,无论是从千分之三放宽到百分之一还是百分之二,绝对是‘涨停板’,更严重的后果是给外界带来进一步调整的预期。”

  李若愚认为放宽汇率浮动区间虽然在目前不可行,但作为一个方向,是最终有效解除人民币升值压力之举。此外,她认为从根本上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做法是由我国现行的强制结售汇制度逐步向意愿结售汇制度转变。例如目前个人申请换汇的额度是5000美元,企业必须以真实交易为前提条件,这样的规定可以在新形势下酌情放宽。

  最后,李若愚总结道:“无论是外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还是我国本身汇率制度的改革,人民币汇率在目前的敏感时期都应该保持不变。即使要变,也决不是形势不明朗的现在。要把变与不变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她预计:“假如美国经济下半年起来的话,国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就会有所减少。”

  本报驻京记者 贺军

  图:

  专家认为放宽汇率浮动区间是最终有效解除人民币升值压力之举。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