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茶 座 一个学者的人文关怀 电视广告过剩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6日 08:00 经济日报

  如果你走到一个农民家里,发现满屋满炕堆着金灿灿的老玉米,就认为这个农民一定很富裕,可能就大错特错了。说不定由于农产品过剩,那玉米已经很不值钱,还卖不出去,农民兄弟正为孩子的学费发愁呢。当你打开某个电视频道,看到的是连续不断的“广告节目”,顶多在广告节目的中间偶尔插播上一小段的“断断续续剧”,就认为这个电视台一定发了大财,可能也犯了同样的错误,说不定那家电视台的领导正为职工的工资发愁呢。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老玉米与电视广告同属一类东西,那就是商品。既是商品,就会受到价值规律的制约,讲究的是物以稀为贵,多了便不值钱。虽然一般来说,广告的价格要比老玉米贵得多,但从某种角度看,电视广告的处境并不比老玉米好多少。盖因为对社会来说,玉米属于必需品,或者食用,或作饲料、原料,绝对不能短缺的。相比之下,电视广告则纯属“噪声污染”,更加容易过剩,也更加容易不值钱。

  表面上看,电视台发布广告是计时收费的,在价位一定的条件下,能够发布更多的广告,或更长时间地播出广告,收入也就越多。但“价位一定”这个前提是相当难以满足的,因为供求规律在随时调节着广告“价位”的变化。特别是对于广告这种极容易供过于求的商品,要保持“价位不变”,必须减少供应量,尽量地少播广告才行。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收入最高,但广告的播出时间却最少。

  事实上,广告的价格与收入,更决定于收视率的高低。在节目质量一定的前提下,广告越多,收视率就越低。而收视率一低,广告便更不值钱。那些地方的电视台似乎忘了这一点,只知道一个劲地拼命播出广告:两集电视剧之间,似乎不播上二三十分钟的广告就对不住自己的好节目;而且每集四十分钟左右的电视剧中间,若不插上个一两次的广告就不过瘾,经常是在一句台词尚未说完的时刻就出现了莫明其妙的插播广告;更有甚者,干脆连电视剧的片头片尾都全部改播广告了。这样的电视台连观众都留不住,等于自己灭掉了自己的市场,已经不仅仅是供过于求的问题那么简单了。

  如今,电视台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竞争的焦点不是广告,而是观众,观众才是自己的“上帝”。要知道,当今社会的普通观众,随时面对着几十个电视台的节目,选择权已高涨得不行,手里握着遥控器,一遇广告即告换台。即使再好的节目,也忍受不了某些电视台将那些名为“连续剧”实为“断续剧”,又通过不断插播的广告搞成“断断续续剧”的恶作剧行径。没有了观众,没有了市场,播出的广告节目再多,收入又从何来?作者:孔凡来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