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43亿国债资金投入“垃圾项目”(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6日 05:44 北京青年报
  在某种意义上说,国债是税收的提前使用供图/Photocome

  增发国债成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手段,但投放效果让人深思

  记者日前对四川省1998年使用首批国债资金兴建的11家垃圾处理厂中的3家进行了采访,结果令人吃惊,多数项目不能正常运转。1997年以来,增发国债,成为我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国债的投放方式和效果却让人深思。

  11家垃圾处理厂中8家都没能正常运行

  在长江的支流岷江边上,分布着几座利用国债资金修建的垃圾处理厂。记者从都江堰沿着岷江上行直至九寨沟,沿途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垃圾随意堆放在江边,污水直接排入江中。

  记者来到九寨沟垃圾处理厂,该厂的业务负责人陈兵告诉记者,厂子刚建起来的时候根本不能正常运转。虽然他们多次找设备商来维修,但还是无济于事。于是他们厂自己出钱出力进行大力改装,后来才基本上能够使用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制肥车间按照当初的设计,垃圾焚烧以后是可以通过这个车间变废为宝制成肥料的。但陈兵说:“现在没用,因为制的肥没人要,有很多玻璃碴儿,手脚易划伤,所以设备闲置。”

  记者同时对松潘和都江堰垃圾处理厂进行了调查,记者发现,这些厂之所以不能正常运转,主要原因是机器设备存在比较大的缺陷。而在四川省的11家垃圾处理厂中,共有8家垃圾处理厂目前都没能正常运行。根据四川省计划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四川省首批国债资金兴建的11家垃圾处理厂国债投资总额为1.43亿元。

  垃圾处理设备提供公司业务资格已被取消

  在四川省环保局记者了解到,首批国债资金兴建的11家垃圾处理厂中,有8家的设备由四川省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家提供。四川省环保局的助理巡视员黄崇祥表示,早在去年7月,四川省环保局就取消了四川省绿色环保公司的相关业务资格。黄崇祥称,“当初8家垃圾处理厂都选中这家,是因为它有一些建垃圾处理厂的经验,虽然没有直接建过厂,但做过很多工作。”没有建过垃圾处理厂,却在公司成立的当年就承接下了8家垃圾处理厂的设备工程。

  记者曾见过都江堰市建设局和四川省绿色环保公司于1998年9月签订的工程承包合同。合同上,除了双方的公章和法人代表的签字,具体条款基本上都是空白。凭借这样一个合同,四川省绿色环保公司建起了无法正常运转的都江堰垃圾处理厂。

  文/《经济半小时》

  国债资金不需要投放的项目产生收益

  国债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今年才刚刚发现,到底应该如何管好国债,把宝贵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记者走访了中国财政协会副秘书长刘尚希。

  记者:“国债既然称为债的话,这个偿还应该靠什么样的方式?”

  刘尚希:“国债的偿还根本上就是靠税收。在某种意义上说,国债是税收的提前使用。”

  记者:“也就是说国债的偿还不需要国债投放项目本身来产生收益。”

  刘尚希:“对。因为国债的使用是按照整个国民经济计划的要求统筹考虑的,它不是说要产生项目效益。如果要产生项目效益,那就违反了政府投资的原则。”

  记者:“那是不是说国债可以没有任何收益呢?”

  刘尚希:“国债的收益可以是无形的、长期的,可能是看不见的。但是对整个经济的发展有好处,比如形成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记者:“很多地方在使用国债资金的时候把国债资金称为免费的大餐,将来谁来为这个大餐付账?”

  刘尚希:“风险最终落到财政部门,最后是国家财政,如果这种风险不断扩大,大到一定的程度就是政府的债务发行不出去。债务发行不出去就是借新还旧也不能持续了。这时候就意味着一种财政危机。事实上,我们现在很多国债使用的漏洞都是通过后来的审计发现的。责任可以追究,但损失是很难挽回的。”

  在目前的体制下,发行国债凭借的是中央政府的信用,可最终使用国债资金的往往是地方政府,要让国债资金用得放心,除了需要加强审计,更需要改革体制上的弊端,使国债的使用者真正对国债负起责任。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