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期性血库告急问题亟待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6日 05:36 经济参考报

  5月中旬以来,一条接连发出的手机短信牵动着武汉市民的心:“武汉血库告急,希望市民能踊跃到指定地点献血。”市民们挺纳闷:为何一到暑期,武汉血库就频频告急?

  武汉市血液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武汉市年临床用血量在30吨左右,以每人次献血200毫升计算,每年须有15万人次献血才能保证用量。目前,武汉市年缺血12吨,占需血量的40%,还需要6万人次献血,才能勉强满足临床用血的需要。为此,武汉每年需要从临近地区
调入大量血液。

  据佳丽广场和中南商场流动采血点的医生介绍,每年寒暑假期间,武汉都会出现周期性的采血淡季。今年暑期,武汉毫无例外地又出现了采血淡季,血库再度告急。

  这样的窘况为什么会周期性的频繁出现呢?市血液中心分析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学生放假和天气炎热。佳丽广场流动采血点的肖医生说,无偿献血者中最多的人群是在校大学生,其次是军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肖医生特别向记者提及一名苏州大学的武汉籍女学生,她虽然体重只有45公斤,刚刚达到献血的体重标准,自从1998年佳丽采血点设立以来,基本上每隔半年都会来这儿献血一次,每次都是献400毫升。另据洪山捐血屋的医生介绍,今年由于受非典影响,情况比较特殊,学生在校期间也很少外出献血。往年学生在校时,每天还能勉强维持10袋左右的采血量。但是进入暑假以后,每天只能采血寥寥几袋。面对这种情况,武汉市献血办公室只好给各区和献血点下达一定的指标。献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们定下指标,下面能不能完成还是个未知数。

  武汉市虽然高校云集,其数目居全国第三位。但是,全市有近800万人口,在校大学生所占比例毕竟很小,单靠大学生无偿献血有限。如果全市符合献血条件的市民每人每年献血200毫升,全市血液供给状况将大大改观。

  为何多数市民对无偿献血漠不关心呢?

  在采访中得知,不少市民对献血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献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因为有统计数据表明,武汉市从1988年以来,共有20余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迄今未发现一例因献血而感染疾病者。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认为,大学生因为受过高等教育,会将自身置于公共社会当中,与社会形成一种互动关系,社会参与意识和公民意识比较强。而普通市民则家庭意识较强,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市场化改造,增强与社会的联系,他们的社会意识才会增强。中国的无偿献血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等传统观念的影响也有很大关系。周运清指出,更合理的做法应该是实行无偿献血和有偿献血相结合的双轨制,在提倡无偿献血的同时,规范有偿献血。周教授认为,有偿献血如果加以规范,可以满足一般商业医疗的用血需求;而无偿所献的血则可供给那些急需用血但生活困难的病人。这样不仅可以解决血液的供需问题,而且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

  如何改变这种周期性血库告急的情况?周运清教授建议,一些社会团体和医务工作人员要在宣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武汉市血库告急的消息通过手机短信对外发布后,献血人数明显增加。在短信发出后的两三天内,中南商场流动献血车采血量从平常的日均一二十袋增加到了七八十袋,洪山捐血屋的采血量也从每天几袋回升到10袋以上。采血站的医生说,手机短信宣传效果并不持久,经常性的宣传工作相当必要。作者:陈良军 徐颖 吴扬莉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7-26星 级: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