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风险投资三个标志(总裁论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6日 03:39 人民网-市场报
陈友忠  两年多前,我从新加坡调到上海,开始做创投业务。在做创投之前,我在宏碁的十几年,一直是推销宏碁生产的产品。那时,所操心的是每个月的业绩怎么样,存货怎么样,应收账款怎么样。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就要定生死,有没有达到目标。而转到创投,最大的好处就是一个投资投下去,没有三年五载,是看不到结果的。

  我想用“三个标志”的概念来强调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投资现象:一、标志着最先进的技术方向;二、标志着最广大的市场需求;三、标志着最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实施。

  第一个标志,标志着最先进的技术方向。对于一个项目来讲是很重要的,但是在中国,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投资———强调的是技术的应用,而不是一个全球通吃的高端科技。这让我想起霸菱投资公司徐新女士提到的一个词汇———技术应用。我想这是中国的独特现象。我们都知道,技术的竞争是全球的,但以中国目前的状况,要找到在全球范围内有竞争力的技术是很难的。比较务实的是,将目前世界上已经存在的技术,直接应用到中国,在中国这样一个广大的市场上实施。亚信就是一个好的模式:亚信1993年在美国创办,1995年移回中国,然后开始实施IP骨干网。随后,将全球各地最好的技术产品带到中国来,从一个咨询公司慢慢成长为一个有自己的IPR的公司,以后它要成为一个软件公司。我想,这样的步骤在中国是很独特的现象。如果在中国,关起门来,三年、二年不食人间烟火,要开发一个可以跟国外的大厂商竞争的技术或产品,这是不太现实的。我们看到本地有一个很大的市场,不见得一定要拥有这项技术,但实施一定要在中国。

  第二个标志,标志着最广大的市场需要。中国的创业项目,最开始应专注本地市场,而不是世界市场。如果一个项目一开始,整个的商业计划是要做全球市场,要做全球性的技术开发,这是不切实际的。一个在海外发明的技术,拿到中国市场来,仅仅是吃中国这块市场,我想这可以变成一个成功的公司。

  中国现在变成了世界的一个生产工厂,而所有的IC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进口的,以后的新创项目应该有机会在中国自己开发,服务本地的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机会。另外,掌握分销渠道是非常有意义的。再有一点,所谓的“土鳖海龟”,什么“海龟上岸”呀,“土鳖混蛋”呀,这种讲法都太极端。我希望的是由双方,一个掌握技术,一个掌握市场,大家共生共存、互相配合。

  第三个标志,标志着最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实施。现在不像当年.com最火热的时候,注重的都是短期退出,最佳的路径,然后马上就退出了。现在强调的都是要能够永续经营,一个项目投下去,看的不只是现在,而是未来三年、五年,甚至要看这个公司上市以后是不是还能够持续永久地发展、继续成功。我想,第一个谈的是商业计划,可能不是最可行的,是怎么样一步一步能够达到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原来的商业计划。第二,现在大家在谈的“市场时间”,产品开发怎样能够最快,产品由能用变成市场接受,直到愿意从口袋里拿出钱来买。然后是“效益时间”,怎么能够最快地开始有收入,这都是非常可行的。第三,在看团队的时候,现在大家可能会比较注重合作。团队中包括拥有成功经验的企业家,同时强调团队精神。更重要的是将这些在各个领域都不错的人凑到一起组成团队,能够真正发挥团队的力量。第四,就是白猫黑猫的讲法。中国的投资者有两个阵营,手上有美金的境外投资者和手上有人民币的本土投资公司。我想,不管是人民币投资还是美金投资,能够合理退出的投资项目才是好项目。

  (作者为宏碁技术投资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总经理)

  摘自《资本———创业精英与风险投资家讲演录》

  中国档案出版社 定价:28:00元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