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个人资信可信度不高 假按揭:信贷政策的无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12:55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张伟湘

  “银行在商品房买卖中提供按揭,如果能够严格依照政策行事,风险几乎为零。”广东金桥百信律师所主任詹礼愿博士认为,近期大量浮出水面的假按揭事件实际上反映了银行信贷政策在市场上的无奈。具体分析,大致有四种情况。

  开发商要为自己作担保。这种资信担保对银行防范融资风险没有任何意义。

  姑且不论那些抱着恶意从“银行圈钱”的开发商,其实,许多开发商是因为经济困难才希望能从银行贷款融资的。然而,按照银行按揭的政策,开发商不仅要自己找客户,还要为客户担保。开发商惟有出此下策。

  例如广州市某房产公司,它的第一批购房户正是自己的职工和职工的亲属朋友。通过假按揭,楼盘得以正式启动,名义上是职工们所购的房子后来也在市场上脱手,皆大欢喜——这是最理想的状态。然而,广州楼市中更多的是假借贷“融资”失败的个案,其中甚至不乏出售给港澳投资者的高档楼盘。詹礼愿认为,这其实是开发商自己为自己担保。

  按揭中介收费低,支出大,对贷款者的资料审查不认真,为日后埋下陷患,最终银行蒙受损失。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个别银行在委托中介进行按揭的前期服务时,不但不付任何费用,有关职员还伸手向中介机构要钱,业内透露,现在每做一宗按揭,中介机构大约只能赚几十块,在这种情况下,中介机构只能对购房者提供的资料进行表面审查。因此,假证件、假签名难以被发现。亦常常造成合同无效。

  个人资信的可信程度不高,又缺乏严格的审查制度。

  其实,银行本身的内控审查也存在问题。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至少有半数购房者向银行出具虚假的月收入证明。特别是私营企业,出于善良的愿望,往往愿意给员工开出符合银行要求的“高收入证明”。但是,在人手紧缺且过分依赖中介的前提下,银行往往也没有认真审查。

  出于开发商的需要,评估机构对低押物业的评估值偏高。

  还有一类值得重视的问题,即开发商以在建工程抵押贷款时,由于聘请中介机构评估的费用是由开发商负责,评估值往往都存在偏高情况,银行如据此贷款,岂能不亏?

  总而言之,假按揭具有深层次的借贷政策原因。购房者常常是有困难才找银行,如果银行过分提高贷款杠杆,现实生活中,购房者就只能用不正常的方式去按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