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EPA冲击珠三角会展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香港展览公司可在内地独立承办展览
  CEPA冲击珠三角会展业

  珠三角扫描

  7月,刚刚从“非典”寒流中复苏的珠三角会展业,又迎来了一个令业界为之震撼的消息:根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规定,从2004年1月1日开始,香港展览公司可以独资形式在内地提供会展服务。业界人士断言,CEPA的签订使在加入WTO时并未承诺开放的国内会展业提前进入了与国际接轨的“热身赛”,内地特别是珠三角会展业将会遭受港资企业的冲击。

  港会展业获国民待遇

  CEPA对于香港会展业而言,绝对是个“利好”:根据协议,香港展览公司可以在内地设立全资子公司,也可以单独承办内地政府批出的展览合约,这意味着港资公司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来内地切分会展业这块“蛋糕”了。

  而此前,虽然有为数不少的香港会展主办机构在内地开展了业务,但只能采取与经过商务部批准的具有国际展举办资格的内地展览公司合作,才能取得会展许可证,合作范围也仅限于摊位、运输及翻译服务方面。

  香港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朱裕伦在谈到CEPA的意义时表示,协议意味着至今尚未允许国外公司进入的展览业将部分开放,香港公司享受到了与内地展览公司同等的国民待遇,两地会展业也有了更为灵活、广阔的合作空间。香港会展主办机构如果能拥有自己在内地的独资公司,那将会给这些公司在中国不同城市选择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灵活性,而市场容量大、业务增长快的珠三角地区将会成为香港公司进入内地的首选。

  珠三角会展业受冲击

  对于国内特别是珠三角会展业,CEPA则更多地造成了震动。业内人士分析,香港会展业起步较早,发展相当成熟,在国际会展业中水平居于前列。香港的展览公司无论在行业资源整合能力、操作手法、办展经验还是客户资源、服务水准上都是珠三角展览公司无法比拟的。允许香港公司以独资的形式在内地提供会展服务,必定会冲击珠三角会展企业。

  广东省会展业协会秘书长郑子华认为,“不是猛龙不过江”,能够前来国内市场分一杯羹的,均是有经营实力、业绩巩固的公司,他们在资金实力、海外客户关系、市场运作和管理能力方面拥有内地众多展览公司所不具备的优势,他们进来办展必将加剧珠三角会展业的竞争,形成优胜劣汰的局面。

  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公司办公室主任郑协民均认为,目前世界会展业整体不景气的局面也会令香港企业更加热衷于来国内切分“蛋糕”,争抢有限的市场份额。港资企业进来后,广州当地实力雄厚、已经打出品牌的展览公司可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那些众多刚刚起步、基础实力不强的中小型展览公司将会受到很大冲击。

  两地可合作“抢蛋糕”

  一些有识之士指出,CEPA带来竞争的同时,也带来了内地会展业做大做强、与国际接轨的契机。在这种情况下,两地惟有加强合作,共同将会展业这块“蛋糕”做大,才能携手并进,取得更大的发展。

  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公司办公室主任郑协民表示,CEPA给珠三角会展业带来了自我提升的良好机会,香港先进的办展经验和管理模式能为内地同行提供学习的榜样,内地展览公司须面对挑战,增强与香港业界的合作,在合作中学习香港同业的先进经验,发展壮大本地的品牌展览;而通过有序竞争锻炼和培养内地会展业人才,珠三角会展业也能加快走向成熟。

  香港会展业界也充分认识到了两地合作的重要。香港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朱裕伦表示,CEPA的最大意义在于将提升两地会展业的合作模式,这并不代表香港公司不用再找内地合作伙伴,相反,两地展览界的合作不仅要继续,还要进一步扩大,并以此争取更多的海外客商来深参加展览。

  而就在协议签署后不久,两地会展业的合作便有了实质性的进展。7月4日,深、港两地会展业协会签订了旨在加强合作、优势互补的协议,希望借助CEPA的契机,使两地成为亚太地区最富活力,会展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据悉,根据协议,今后每年双方将分别于深、港两地召开两次高峰会议,计划今年在深圳与清华大学联合建立中国展览业培训基地,并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在培训、海外推广、项目配对等方面展开合作。 本报记者 魏颖

  图:

  香港会展业在国际会展业中水平居于前列。签订CEPA后,珠三角众多刚刚起步、基础实力不强的中小型展览公司将会受到很大冲击。

  吴伟洪 摄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