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QDII临近 > 正文
 
港人热盼“北水南调” 监管者称QDII没有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0日 14:27 经济观察报

  没有时间表

  7月16日,广东一间媒体刊发出一则消息,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上周一在北京表示,该机构从未讨论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qualifieddomesticinstitutionalinvestorQDII推出的时间表。

  这一则表态可能是针对香港媒体的一些报道,这些报道说,允许中国投资者购买海外股票的QDII的推出时间已被推迟。

  QDII意味着允许中国内地的机构投资者购买香港上市股票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购买其他地区的上市股票。此举将使中国各家银行持有的1511亿美元的外汇存款中的一部分找到另外的投资渠道,从而为放开中国资本市场打下一定的基础并帮助提振香港经济。

  “证监会否认存在时间表是自然的,因为牵涉到证监、外汇等部门,这个决定确实很难由具体哪个政府部门来决定,一定需要更高级的意见才能打通。”身在香港的内地私募基金经理周先生对本报记者说,“QDII推出的真正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它对香港投入的资金量,因为由于QDII牵涉到中国的整个外汇体制问题,所以中央政府可能会非常谨慎。就算QDII推出,开始时的规模也不会大,这些资金对香港的真正影响有限。”

  声称三年来只关注港股的周先生显然对于香港股市的整体吸引力很有信心,“QDII的真正意义在于通过有QDII推出的期望值,就会有更多的关注。这样中国的投资者很快发现,同一只股票在两个不同的市场有巨大的价差,同时能够向中国的投资人输出国际资本市场的投资理念。而真正的大量资金来自于非QDII的渠道,就像香港的钟表和黄金首饰业一样,现在恐怕70%的买家来自于内地的旅游者,原因很简单,一河之隔有巨大的价差。”

  不过,最近活跃的财务学专家郎咸平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现在香港资本市场对QDII的期待有些“误入歧途”,他强调,“香港需要的是结构性调整,而不仅是这些优惠措施。”他特别指出,“香港的目标是要成为金融中心,而不是炒股中心。”QDII是个信号

  7月10日,在DFII实施后,瑞银华宝高调介绍他们在A股市场上如何下了第一大单的第二天,日盛嘉富融资有限公司等在深圳举办了一个“QDII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的论坛。出乎意料的是,当日参加这一活动的超过400人,除了国内投资者外,大批境外的媒体、基金经理和券商的与会和关注也超出了预想。

  7月15日,香港股市以涨势庆祝H股在香港上市10周年。而国企指数在连升多月之后,当日继续上涨26.37点,一举突破3000点大关,报收3008.77点,创出了五年来的新高。

  “QDII对于香港市场来说,是一个很有用的信号。即使大家都预计不会很快就实施,但是对资本市场来说,QDII始终是一个吸引各类资金入市的好理由。”而在香港中环,深圳QDII论坛的组织者之一,日盛嘉富的中国区总经理黄立冲在对本报记者提起这个论坛的收获时,事隔一周依旧非常兴奋。“对于香港的本土投资者以及证券商等金融机构来说,QDII的来临,不仅意味着生意的增多,更意味着中央政府继续支持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意义非同小可。”

  国际会计师公会AIA公布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香港工商界认为香港政府最近所做的刺激经济的措施仍然不够,因此希望港府加快落实与内地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安排CEPA之外,还有接近七成回复者期望中央给予更多“北水南调”的措施。所谓的“北水南调”就是指QDII了。

  7月初,香港交易及结算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在他关于港交所未来的发展战略上,也提到了对于QDII的期望,“待内地与香港之间建立了双向的合法资金流通渠道后,将可以进一步促进香港投资基金业的发展。随着资金供应逐步增加,香港会考虑吸引更多世界主要的蓝筹企业到香港市场挂牌交易,把香港发展成亚洲时区内最主要的投资及基金管理中心、分析员聚集的基地。”

  过去两个月,港交所董事局主席李业广、香港财经事务局局长马时亨以及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后北上拜会中央财经部门,金融证券界一直流传他们都在做争取QDII之类的优惠措施的工作。

  7月16日晚,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及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突然请辞获准,7月17日,港股受叶梁两人辞职影响,加上美股下跌,大市不振,大批蓝筹股尾盘跳水,国企指数回落到3000点之下。收市时候,恒生指数报10096.72,跌110.45,成交117亿1000多万元。特首董建华也宣布将在19日前往北京述职,与国家领导人会面,报告香港的最新情况。

  “目前香港迫切需要中央政策的支持,而QDII的推出是一种很有效的支持方式。”黄立冲的说法和相当多的香港金融业界人士的意见一致。

  不过,作为在市场之中打滚的私募基金,周先生很现实地指出,“其实有没有QDII政策,最近的香港股市都会涨,国企也会受到追捧。这是香港市场自身的规律,在民企概念彻底被市场抛弃之后,巴菲特买入中石油为契机发起的这轮国企股升势,是香港股市上‘中国概念’的新发掘。”他还半开玩笑地说,“个人而言,我甚至希望QDII晚一点推出。因为年内推出的话,那等于是利好兑现,一定会引发一轮国企股的获利出货潮,现在这些国企明星股有可能股价调整15-20%。”时间会是一年?

  “这并非香港一厢情愿,民间许多人都倡导QDII。”在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看来,QDII就是QFII的镜像,是进来与出去的关系,是深得人心的。同时,他也谨慎地表示,“QDII距离宣布推出显然还有一段距离,无论是落实具体条文,还是积累管理经验,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非要预测一下QDII的出台时间,他的判断是,“在一年内出台有关政策的可能性在50%以上。”

  胡祖六显然是QDII的大力提倡者,他还认为这项政策的风险远非想像中那么可怕,“由于QDII的规模太小,几乎不会给国内市场带来什么风险。”“中国是一个储蓄率非常高的国家,现在不是没有钱而是钱太多了没处投。因此,QDII不会把A股市场的资金抽走,只要在设计上做好外汇设计就可以了;同样,对B股市场而言,QDII的影响也是有限的。目前,B股市场规模就比较小,已经两年没有IPO了,而绝大部分居民外汇以存款的形式放在银行,QDII影响到的仅仅是极小一部分的外汇存款;还有,QDII也不会影响到人民币的汇率稳定,因为只要运用外汇储备就可以了。”(鲁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