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寻常饮茶 无茶不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2:09 粤港信息日报

  人们都叫他做师傅。陈锦源出身于一个著名的茶庄世家,冥冥之中,他的一生便与茶有了一段不离不弃的茶缘。

  好的普洱茶底还需要一段长时间的沉淀煅粹,茶如人生便是。他也曾当过工人,下过岗,生活的挫折、磨砺正如寒暑交替,阴晴的变幻,这泡茶正醇。

  陈师傅打理的茶庄紫云苑座落在广州市河南的一个社区内,闹中取静,与惯常看到的茶庄那种致力营造高雅,幽静的格调相比,这里显得分外简洁、平实。陈师傅就这样穿着广州中年男人最常见的那种衬衣,休闲裤,还穿着塑料拖鞋,闲适得像在家里一样。拿起茶杯轻啜、放下,从从容容,很喜欢看陈师傅喝茶的样子。问陈师傅,为什么要讲究茶艺,冲茶喝就是了。他用了一个很显浅的讲法,不同的茶用不同的水温、水质、器皿,泡出来的味道都有所不同,泡茶要讲究技法就是为己为人泡出一壶好茶,就象为到你家作客的朋友专心做上一桌好菜一样,将美好的东西与人与己分享,多好。

  问陈师傅,喜欢喝什么茶,他说,无茶不饮。有些人只喜欢饮好茶,对相对次一些的茶不屑一顾。陈师傅说,其实这样是无形之中将自己的味觉经验收窄了。品茶,就是要不断积累和尝试并总结,一个爱茶之人要学会从无茶可饮到无茶不饮。

  陈师傅一直致力于茶文化的推广和提高,但与其说是弘扬或致力,我倒认为是默默耕耘和身体力行更为贴切。他有众多的学生和追随者,袁桂新是其中一位,他说,跟师傅学茶,不如说是跟他学做人。茶喝多了,便悟出了茶性——淡与雅。茶市充斥的不是文化,而更多的是神话。经营茶庄,陈师傅始终忠于自己的良知和天性,有所为有所不为。茶庄一直坚持做大厂的品牌出品,不做杂牌,而且外包装原封地保留着厂家地址、电话,绝对经得起买家的验证。有鉴于陈师傅丰富的茶艺鉴赏经验和学识修为,及广泛的业内人脉和江湖地位,不少人劝陈师傅入市经营投资茶市,甚至有人愿意“打本”让他操盘,但陈师傅用一句“我唔系那些料”婉拒了,他实在享受平淡的生活,知足常乐。

  他给热衷收藏投资普洱茶的爱好者一些忠告:

  一定要对茶有真正兴趣,对普洱知识和市场有一定的了解才可入市。只因为有闲钱,而想跟马,那可千万不要洗湿这个头。1995年以前收的普洱可以屯积,1995年以后的要勤走,勤周转。据推测,忽略一些不可预知的因素,过几年后国内普洱市场将饱和。陈师傅说,凡是市场炒作最热火的,其生命力的长短强弱都难以估计。

  有人猜测陈师傅一定藏有好多普洱,他连忙澄清,其实他只喜欢收藏不同种类的茶品,每收到一种他都会作笔记加以存档,予以学习总结及鉴赏。陈师傅还热衷于藏壶,去年曾将自己的千多个紫砂壶送去博物馆展览。

  在紫云苑,陈师傅用两个专柜收藏着许多弥足珍贵的旧普洱,例如40年代的六安茶、同庆老号圆茶、永利昌号普洱、勐景紧茶、第一代——第四代银毫坨茶、小字绿印圆茶等,象一个小型普洱茶博物馆。

  陈师傅仍然保持着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习惯,在西关与河南间往返,互为起始,中间的纽带是茶,也是他一生的功课。拿起、放下,从容地享受这清与淡,多好。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许茹芸] 独角戏
·[周杰伦] 简单爱
·[孙 楠] 你快回来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