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有股为什么不划拨--中国股市10万个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01:19 中华工商时报

  国有股为什么不划拨,问的人清楚,被问的人也不糊涂,但是就是没有回答。

  划拨给谁?

  划拨给社保基金。

  公开的报道称,6月底郑州市统筹办成功地将郑州蓝雀集团和郑州六纺公司的117.295亩土地(评估价值7181.9万元)过户到自己的名下,开创全国社保系统划拨土地清欠退休人员安置费用之最。

  公开的评论称,通过变现部分国有资产来筹集资金,解决国有企业的历史负担,是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解决社保资金不足的重要途径之一,郑州“土地换社保”的意义就在于,国有企业拥有的土地通过经营,可以成为社会保障资金的重要来源。

  社保基金的缺口一直是中国各级政府的忧虑,资金不足一度成为国有股在市场上减持的理由,现在虽说国有股减持停止了,但是资金的缺口并没有因此而减小,别看社保基金入市的份额也有140亿元人民币之巨,入市的目的也就是比存在银行里面的利息多几个点的收益,但是和缺口相比较还是小巫见大巫了。

  那么缺口究竟有多大呢?

  1993年中国政府才决定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而此前一直采取社会保障财务机制。职工的社保积累都在国家手中用于建设,职工不需要个人账户积累,也没有个人的账户积累,这样老职工们的个人账户就出现了“亏空”,尤其是已经退休的老职工连填充的机会都没有。据统计,个人账户在1998年—1999年后亏空1000亿元,总量累计超过2万亿元。现在又是4年过去了,这个缺口看来只会增加,不会减小。

  为解决老职工个人账户的“旧亏”和新职工个人账户被挪用造成的“新亏”,有关方面在2000年的时候,曾经拟定过一个划拨2万亿国有存量资产“做实”职工个人社保账户的详细计划,划拨资产的所有权连同按月交的费用都属个人账户,社保基金托管。

  正是根据这个没有实施的计划,2年后,吴敬琏先生在国有股减持的讨论中指出,是否归还国家对国有企业老职工社会保障欠帐较国有股减持如何定价更为基础,继而提出,首先应该划拨国有净资产(或国有股股东权益)给社保基金理事会充实个人账户,然后再讨论非国有股流通的办法,吴敬琏的方案被称为两步走的方案。

  显然,这种国有股划拨的方案较之10%的新股减持充实社保基金而言,既直接又到位,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划拨的另一大好处还在于有利于解决国有资产出资人虚位的问题,在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之后,社保基金分持部分国有股,还有助于解决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问题,推进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加速基金组织的发展,使资本市场更健康。

  2万亿国有股权益如果划拨到位,那么仅凭上市公司的分红回报,社保基金的资金也有了确切的回报,总比现在在二级市场上“炒股”屡买屡套要强得多,决策层又何乐而不为呢?

  实际上,国有股要减持这是早晚的事,市场人士并不反对国有股的减持,关键的问题在价位,只要国有股还在各级政府手中,那么就是国有资产,只要折价转让,就要冒国有资产流失指责的风险,而如果国有股变成了法人股,那么政府和管理层才能以超然的姿态来处理不同投资者之间的股权转让,国有股在转变成法人股之后就有折价的可能,才不会对市场构成重大冲击。这其中的道理,水皮杂谈在《法人股为什么总超然》文中有详细的论述。

  桦林股份的国有股能够以6毛多钱一股的价格拍卖给新加坡公司,就不能以1块钱的价格转让给流通股股东吗?

  国有股如果能划拨给社保基金,多多少少就会减少一份悬在市场头顶上的悬念,让大家多一份长期持股的恒心。 (17B3)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