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城房市缘何难见井喷? 百姓消费观念存三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 1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2003年以来,为了激活京城房屋二级市场,政府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取消已购公房上市审批,取消原产权单位参与收益分配,降低补交土地出让金金额以及卖旧买新享受契税减免等。众多金融机构也大力推出了二手房购房按揭贷款及转按揭等配套金融业务。但是在政策利好、金融服务更加全面的情况下,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仍没有出现人们预料中的大规模井喷。

  市场报报道说,专业人士认为,京城房屋二级市场升温而不火爆,与百姓的消费观念有很大关系。

  一步到位的置业误区

  京城百姓一直以来就有喜新喜大的购房心理,尤其是把置业买房当作不可将就的人生大事。因此,即便紧衣缩食也要买一套又大、又新、价格昂贵的崭新商品房,并不在意所购房屋是否已远远超过了自己目前的需求。单身贵族在购房之初就已考虑到了未来的二人世界、三口之家甚至四世同堂,虽然看似目光长远,实则浪费了现有资源。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不论是工资收入,还是住房需求,都是呈阶段性变化的。根据自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选购房屋才是明智之举。应建立个人房屋梯级消费观念,不断改善、提高自己的住房条件。比如在经济条件不好又是单身的情况下,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选择购买适合自己的二手房。随着收入的增多以及家庭人数的增加,可再选择条件较好的二手房或新商品房。

  不愿迁移的惰性心理

  京城百姓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爱“挪窝儿”,住惯了一个地方就不再考虑换房。即便是目前的房屋狭窄得远不能满足一家老小的住房需求,工作单位与住所距离太远,或者家有老人而楼层太高出入不便,也仍会因为觉得买卖房屋过程繁杂以及不愿去适应陌生新环境而一忍再忍。房产理财专家认为,随着生活状态的不断改变,住房条件也应尽量适应目前生活所需,不多的付出带来的将是生活质量的大幅度提高。

  相对淡薄的理财观念

  与其它城市尤其是上海相比,京城百姓的投资理财观念相对淡薄。受上海金融、经济的氛围影响,上海人极具投资理财意识;而生活在政治文化中心的京城百姓的理财观念就比较淡薄。京城百姓常常有闲置的房屋,既不急着出租,也不考虑利用其进行出售或抵押变现。即便将房子出租,在房子的租价一再下跌、租客难寻,甚至长期空置的情况下,也不愿将其出售。其实,将此类房屋出售或抵押变现,往往会比出租得到更高的回报,而且变现后的资金可以投入到其它方面,这样才能使“死房”变成“活钱”。(胡景晖何雨笑)

  编辑:张明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