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问托普软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子恢

  一份语焉不详的业绩预警公告使托普软件的投资者们又一次捏紧了手心。

  而去年的这个时候,托普集团对外高调宣布,在全国一次性招聘5000名软件工程师。托普的气势让不少不明就里的投资者热血沸腾。但去年底,托普全国近30个软件园中的新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聘软件工程师们爆发的人事地震使托普软件的股价一泻如注,而市场上对托普软件的种种质疑也开始不断升级,直至2002年12月31日,中国证监会成都证管办对托普软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但直至目前,托普软件在投资者面前还是端着一个暗箱,其内部产生了什么样的微妙变化,市场不能直接知晓。值其业绩预警之机,中国经济时报想代投资者问清几个问题。

  一问:

  业绩下滑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7月12日,四川托普软件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今年中期业绩预警公告,称“由于受全球IT行业普遍不景气、市场竞争激烈以及‘非典’等因素的影响,致使公司业绩下滑。预计本公司2003年上半年度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下降50%以上,具体数据将在本公司2003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

  托普软件业绩高台跳水幅度如此之大,对于大多数的投资者而言,可能出乎意料之外。但更令市场不能接受的是,托普软件关于其业绩下滑的理由与解释不能让人信服。从其公布的信息来看,似乎全是因为大环境不好,公司自身在业界的竞争能力情况如何?业绩下滑有没有自身经营的问题?投资者并不清楚。

  记者就此咨询了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张刚认为,今年以来,全球IT行业冷暖不匀,托普软件业绩大幅跳水的最直接原因,恐怕更多地在于自身市场竞争能力的缺乏。“同样是软件企业类上市公司,我们在市场上经常见到用友软件的产品,但托普的软件产品是什么呢?许多人不知道。”张刚认为,国内软件业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突破口,而托普软件与国内其他软件企业相比,盈利能力不具有市场竞争力,这可能是其业绩大幅跳水的直接原因。

  国信证券在托普业绩预警公告发布的当天对进行点评道:“去年以来业绩下降迅速。如果公司没有行之有效的举措,则此业绩继续下滑的局面难以扭转。虽然股价盘跌3年,但反弹力度不会太大。”而华鼎财经随后的点评则认为:托普软件主营上少拳头产品,业绩下降乃迟早之事,早期民营借壳上市者渐露本色,操作上观望。

  托普软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有所下降由来已久,早已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去年底成都证管办的限期整改报告就已经就此提醒托普软件。

  托普软件称:目前,公司正采取各种措施,调整、整合公司资产,加强经营管理,力争下半年经营有较大的好转。但目前市场上的投资者依然想知道,托普软件业绩跳水,与公司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有多大关系?公司将有没有确保提升自己的盈利能力的有效措施?遏制业绩高台跳水,公司有没有实实在在的治本之举?

  二问:

  大股东股权缘何被冻结?

  托普软件7月12日同时发布的另一则公告称:大股东四川托普科技发展公司通知,该公司持有的托普软件法人股733.1881万股(占总股本的0.032%)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限为2003年6月30日至2003年10月23日,冻结股份数量占四川托普科技发展公司持有托普软件股份总数的9.05%。

  投资者注意到,这又是一个遮遮掩掩、语焉不详的公告。公告为什么不告诉投资者大股东股权被冻结的原因呢?难道托普软件有难言之隐?

  7月15日,记者致电托普软件就此事询问,但是没有得到答案。而业内人士认为,托普软件大股东股权被冻结,多与诉讼有关。有一种可能是公司以大股东所持股权在银行进行质押贷款,但贷款到期后因没有还款能力而被银行起诉,如果诉讼期间不能有效解决银行债务问题,其股权将被法院公开拍卖。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重大诉讼事项信息应该及时公布。大股东所持股份被法院冻结,托普软件必须就此公布相关的原因,托普软件想隐瞒什么呢?

  托普软件在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并不是自今日始。显然,公司有不想让市场知道的信息。根据成都证管办此前下发的限期整改通知书,托普软件此前在信息披露方面就有大量违规,存在募集资金实际投资情况与公司公告披露的情况不符、披露的担保事项及金额不完整、披露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不准确、关联交易不公布或者公布的资金与年报不相符、现金流量表编制不规范等问题。看来,时至今日,托普软件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三问:

  募集资金投向为何说改就改?

  2000年5月,托普软件通过网上询价和网下询价,向新、老股东增资发行338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8.91元,共募集资金97715.8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95440.57万元。

  但是今年以来,托普软件却突然公告,将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募集资金变更的金额已占总募集资金的28.3%。

  托普软件7月1日的公告称: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公司将原计划还需投入3000万元的开放式智能数控系统开发项目、需投入8107万元的网络分布式环境数控机床技术改造项目、拟投入建设托普云南软件园项目所需用的募集资金15815万元以及部分流动资金共计27000万元,调整为投资收购成都托普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

  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原因,托普软件如是解释:受全球IT行业普遍不景气和国内外市场预测可能发生变化影响,以目前尚未投入的募集资金对原有项目继续投资其效益将较难达到预期效果。而收购成都教育公司每年都有高于10%的投资回报率,保障了广大股东的权益。并且,随着今后院(校)规模和招生人数的扩大,预计未来3-5年每年还有10-20%的增长率公司的投资可长期取得稳定的回报。

  虽然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尚需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但从公司8名董事一致通过的这项议案看来,托普软件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已是板上铁钉。

  严格地说,上市公司随意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是对投资者的单方违约与欺诈行为。此点姑且不论,但由此可以看出,托普软件原来的募资项目缺乏全面、系统的可行性论证,而此前的长远战略发展规划与大规模扩张是否具有足够的理性,有待观望。另外,募集资金投向的变更,往往预示着此前主营业务的淡化,今后发展道路是什么样的,投资者不得而知。其后的股东大会能否坚持对投资者负责的立场,从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对此变更事项进行理性决策,投资者心里没底。

  四问:

  公司的资金链有没有问题?

  记者从公开数据上看到,今年一季度,托普软件净利润仅为305.35万元,而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净利润为0。

  再观其现金流量表:今年一季度,托普软件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8299.87万元,而现金流出12101.53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3801.66万元。另外,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0.65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亦为-1525.84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5459.45。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0.16元。

  再看其资产负债表: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固定资产合计51839.50万元,但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二者合计高达88444.86万元。另外记者注意到,公司应收账款净额竟高达219938.06万元。

  无论如何,这不是一份让投资者放心的财务报表,结合种种情况,尤其是其现金流情况不能不令人生疑。

  “我跟你讲,我在四川的存款就12个亿,所以我为什么要紧张?我为什么要怕?”这是托普老总宋如华在去年下半年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的一番话。他的话当然是能让投资者吃定心丸的,但是来自其他渠道的信息却不能让人放心。

  去年,托普软件就遭遇来自银行的信用质疑。《南方周末》去年的报道称:一份来自银行的调查报告称:四川托普软件目前面临重大转折,随时有可能因项目失败而面临巨大风险。该银行的结论是,应尽量避免与其发生贷款业务,已发生的贷款业务也要足额抵押。

  记者又翻看了托普软件7月1日发布的公告:截止2003年5月31日,托普对外担保金额合计为54946.806万元。虽然公司称目前还没有过期贷款,但是根据其不能如实公告大股东股权被法院冻结的原因及此前信息披露违规的情况来看,托普软件目前的担保与在银行中的信用情况令人质疑。因为早在去年,就已经有银行通过法院向托普索债。

  公司的巨额担保与质押贷款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没有潜在风险?大规模投资的背后,公司资金链是否处在良性状态?投资者希望有一个令人放心的说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