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众说纷纭话机票-民航票价改革方案听证会侧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2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题:众说纷纭话机票

  ——中国民航国内票价改革方案听证会侧记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中国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听证会今日九时在北京铁道大厦拉开帷幕。经过“长枪短炮”十五分钟的“闪电”拍照,摄影记者及持B证的记者离席退场。会场封闭,会议有序进行。

  像去年初铁路春运票价听证会在此召开一样,此次会议也是一次全国范围内征询民意的价格听政会仪,不过与铁路听证会的区别是,这不是一次关于“涨价”的会议。

  此次听证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据相关的法规,邀请普通群众、经营者和专家学者共十五位消费代表,对其机票价格改革方案进行公开论证。

  会议的热点话题落在“成本”、“浮动”关键词上。

  一些代表认为,中国民航运输成本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因此,以成本为基础确定的民航运输基准价也有下降的空间。建议以一九九七年至二00一年社会平均成本水平定位,并通过调整相关政策,剔除不合理因素后作为基准价的基础,以降低基准价的水平。而改革方案中提出的机票浮动幅度偏小,建议在合理制定基准价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下浮的幅度,赋予航空公司更多的定价自主权。

  不过,另一部分代表则认为,改革方案所提出的基准价及浮动幅度基本适应当前民航运输市场的发展现状,能够达到和促进民航业健康发展的目的。

  部分代表还建议,根据不同机型、不同航线、不同季节、不同地区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制定具体航线的票价。

  他们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民航运输成本管理,鼓励航空运输企业降低成本,为降低票价创造条件。建议出台有关法规,建立民航运输成本评审制度,对航空运输平均成本进行定期评审,作为制定客票基准价、浮动幅度和市场监管的依据。同时,应该将评审结果向社会公布,提高全社会监督民航成本价格的透明度。

  此外,经营者代表建议,适当降低航空运输企业的税费负担,降低航空油料价格,从而降低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降低票价。

  总之,代表们一致认为,此次中国国内机票改革方案,允许机票价格浮动是顺应了市场经济规律,是开明之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赵小平说,此会结束后,他们将根据与会代表的意见和此前通过互联网、热线电话搜集到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并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沟通,然后按照规定程序报国务院批准。

  编辑:李淑国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