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李俊个人专栏 > 正文
 
集合带头人打造精英团队(金融VIP访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8: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孙月生祖籍山东,早年响应国家号召支边来到新疆,经过30多年兵团生活的磨练,吸取了兵团的传统文化和过硬的作风。1997年以前在兵团农场担任过多年党委书记,主管过工业、农业和商业。1997年出任新疆兵团保险总经理。

  正当中外保险公司逐鹿中原硝烟弥漫之际,披着神秘面纱的西部“黑马”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在人们不经意间稳步推进着进军东部保险市场的战车。随着中华联合北京、上海、广州等9家省级分公司的陆续建成开业,这家由新疆兵团保险公司演变而来的西部之师逐渐显露峥嵘,被称为西部保险掌门人的总经理孙月生也因此浮出水面。

  7月12日刚刚在北京参加完全国保险工作座谈会的孙月生,紧接着马不停蹄地赶到上海,主持该公司2003年半年度工作会议。尽管为期两天的会议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张,孙月生还是在会议间隙接受了国际金融报的专访。

  选好带头人

  在与孙月生的沟通中,记者明显感觉到,他对东进的速度和分公司业绩是满意的,他把东进的成功归结于打造精英团队,集合带头人。

  孙月生反复强调,在现代企业中人是最重要的要素,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取决于人的素质。这一观点在东进过程中管理层的选拔和核心团队的打造得到了成功的运用。在内地分公司的筹建中,一把手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都由孙月生亲自挑选。经过近两年的实际运作,9家内地分公司的老总用自己的业绩证明了孙月生的判断。

  至于判断的标准,孙月生认为,首先是在大方向上把握,接受中华联合的理念,那就是“团结负责,勤奋进取”,这是最基本的判断。具体而言是凭个人的感受,往往应聘一个分公司总经理的候选人多达几十人,通过第一轮的筛选留下来的人,孙月生都要亲自与之进行深层次的交谈,在沟通中把握基本素质。

  谈到个人感觉,孙月生认为有些东西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好的,就大胆使用,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使用中提高,使用中增强信任。

  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在投身于中华联合后,除了失去原有的地位和待遇之外,还要退出居住了两年之久的房子,但他还是无怨无悔地投身于中华联合。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看中了中华联合的平台和孙月生的个人魅力,中华联合提供的平台完全可以实现他个人的目标,体现他人生的价值。

  重视一线员工

  孙月生认为,中华联合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人才,就是团队。他把中华联合保险比作国有体制、股份制的机制。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需要总公司和分公司的共同努力。

  在总公司层面上孙月生强调加强服务、加强管理,既要提供适应一线发展的平台,又要提供良好的后援。具体体现在分配上就是一家公司两种政策,公司始终把一线员工放在很高的位置,分公司老总的收入比孙月生要高好几倍,第一线员工的收入要比总公司干部高好几倍。

  孙月生认为,一线营销员是公司的基础细胞,没有第一线就没有分公司和总公司。走出新疆等于重新创业,闯市场没有好的平台和后援支持是不可想象的。

  北京分公司开业时正值非典肆虐,在大多数企业关门停业的情况下,北京分公司从领导班子到普通员工,没有一人休息过一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走街串巷,完成了5000多万元的经营业绩。这期间远在西部的孙月生几乎每天3至5个电话,有的是打给分公司总经理,有的则是直接打给一线员工,叮嘱他们注意安全,确保健康。

  深受兵团经历影响

  谈到过去的经历对现在工作的影响,孙月生表示,过去在兵团农场,主管过工业、农业和商业,对管理的认识比较深刻,现有的理念大都来源于过去工作经验的积累。

  孙月生祖籍山东,早年响应国家号召支边来到新疆,经过30多年兵团生活的磨练,吸取了兵团的传统文化和过硬的作风。1997年以前在兵团农场担任过多年党委书记,主管过工业、农业和商业。1997年出任新疆兵团保险总经理。

  这位带着朴素感情的西部保险掌门人在6年任期内,不仅完成了公司的更名和业务的重新整合,而且还以西部人独有的稳健方式,两年内迅速完成了东进布局。

  孙月生认为,在人员的整合上首先是接受中华联合的理念,按中华的规矩办事,部分分公司员工到位后先后进行过军训。他认为西方管理学的很多原理其实都和打仗的道理一样,只是表述的方式不一样。

  正因为如此,国内的一些保险公司在新疆设立分公司时所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招聘,中华联合没有一人应聘。而中华联合在内地省份设立的分公司中,几乎一半以上的员工来源于其他同类保险公司。这从侧面也应证了中华联合的凝聚力和孙月生的个人魅力。

  在整合来自不同公司、不同经历、不同行业的新员工方面,孙月生告诉记者,领导首先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使他们进了中华联合门之后有归属感,与中华联合共荣共损,只有人的思想和认识全部到位之后,才能赢得企业的发展。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孙月生在内地9家分公司的筹建到开业过程中在选人上是成功的,正因为选准了人,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打开市场,才能使中华联合从过去的“小舢板”发展成今天的“大船”。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许茹芸] 独角戏
·[周杰伦] 简单爱
·[孙 楠] 你快回来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