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性看待消费市场滑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8: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国城镇居民以住房、汽车为代表的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正在形成,特别是去年汽车消费出现的“井喷”式增长,对拉动消费以及经济增长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非典”疫情对新的消费热点不仅没有明显影响,反而刺激了汽车和通信消费快速增长

  “非典”对消费增长的短期冲击相当明显。4月份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7%,增幅回落0.5个百分点。5月份影响进一步加深,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增长4.3%,比
4月份再降3.4个百分点,同比增幅猛降了5个百分点,比年初降了5.7个百分点,降幅之大、增速之低是多少年来从没有过的。由此可见,“非典”对消费品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冲击,消费增长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消费增长回升

  进入6月份以来,居民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正在得到有效释放。北京是受“非典”影响的重灾区,但据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5月31日至6月1日的338个样本电话调查显示,北京市的消费市场正在强劲恢复之中,往年“五一”前后的消费高潮有望延后出现。85%以上的居民认为食品饮料、蔬菜水果、日常生活用品、通信、医疗保健、体育健身等消费状况目前已恢复正常,80%以上的居民认为交通出行消费当前已恢复正常,有近50%的居民认为在外就餐消费当前完全恢复。95%以上的居民认为除旅游业外,其他所有方面的消费都会在年内全部恢复正常。

  此外,中国商业联合会对全国100家商场的调查统计也显示,5月份前三周的销售情况一周比一周好,止跌回升势头非常明显。照此情形,6月份消费将会明显回升,7月份有可能形成大幅反弹。

  滞后影响不大

  与投资和对外贸易不同,“非典”对消费增长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疫病爆发期即期消费减少,直接的滞后影响较小,居民消费购物行为因“非典”会有所延迟,但疫情过后被压抑的消费欲望会得到更强劲的释放。

  城镇居民对于消费刚性较强的商品如食品、生活必需品等即使在疫情高峰期也只是消费行为方式有所改变(如集中购物),消费需求并没有因此而明显减少;而一些大件消费品如家用电器、电脑、家具等只是推迟消费。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这些消费将会明显增加。近日空调、电风扇、冰箱等一些应季商品已经开始旺销;此外,“非典”使具有消毒灭菌功能的产品非常畅销,网上购物和直销也相当火爆。我们认为,“非典”对消费增长的影响只是暂时的,滞后影响不大,经过恢复期后消费需求有可能出现加速增长趋势,对暂时减少的消费形成回补。

  消费热点继续

  近年来中国城镇居民以住房、汽车为代表的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正在形成,特别是去年汽车消费出现的“井喷”式增长,对拉动消费以及经济增长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非典”疫情对新的消费热点不仅没有明显影响,反而还刺激了汽车和通信消费的快速增长。

  为了抗击“非典”风险,人们通过电话和网络交流的明显增多,通信消费明显增加。不少家庭已把购车计划提前,仅北京4月份销售汽车就达3.4万辆,比去年同月增长了12.1%。“非典”疫情使人们的购房心理也发生了明显变化,随着适宜中低收入家庭经济适用房供给的大量增加,住房消费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全年增长略缓

  “非典”对餐饮和零售业造成的影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会很快恢复,但对就业和旅游造成的影响一时难以完全弥合,这对消费长期增长明显不利。

  此次疫情受冲击最大的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第三产业,以疫情影响较大的北京市为例,5月份北京市开发社区岗位为1.02万个,安置失业人员0.7万人,比4月份分别减少了15%和35%。与前两个月相比,新增就业岗位至少减少了2万个以上。

  “非典”还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12万毕业生中有不小的一部分将面临就业困难。大学毕业生是追求时尚消费的重要群体,这部分人就业困难对扩大消费以及未来新消费增长点的培育会产生一定影响。

  “非典”还造成数百万农民工返乡;农产品销售受阻,对农民增收产生了较大影响,据统计;因此导致第二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损失35元;同比减少4.5%左右,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同比可能只增长3%左右,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近3个百分点。

  受冲击较大的服务业、小企业是农民工主要的就业部门,农民务工困难会使本来就疲软的农村市场雪上加霜。虽然目前从消费降幅和实际消费额来看农村小于城市,但我们要注意到农村消费总量原本就和城市差距较大。

  “非典”对就业造成的冲击虽然近期内不会对消费增长产生直接影响,但如果受冲击人员短期内不能很快复工,势必对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消费增长造成进一步的影响。此外,旅游业是最早受冲击的行业,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已解除了对大多数省份的旅游警告,南方疫情较轻的省份旅游开始趋于回升,但此次疫情对居民和外国游客心理造成的影响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因此,旅游业要在年内完全恢复有一定的难度。就业和旅游是影响消费长短期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对此必须要尽快采取相应的对策。

  总体来看,“非典”对上半年消费总量影响较大,进而影响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会比一季度明显放慢,但对全年消费增长影响不大。初步预计,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7.5%左右,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全年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约44600亿元,名义增长8.3%左右,比去年8.8%的增幅略有回落。但考虑到去年存在一定的通货紧缩,消费物价下降0.8%,而今年通缩压力明显减轻,消费物价预计为正增长0.5%左右,如果扣除价格因素,消费增长略微偏慢。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