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易宪容个人专栏 > 正文
 
中小股民如何面对“新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5:54 新浪财经

  易宪容

  图利贪婪是一般人都具有的天性,只不过各人的程度不同罢了。其实,在市场经济中,这种天性没有什么好坏,也没有多少值得对它指责之处,因为这种天性也是驱动市场经济有效运作必不可少的重要方面或动力。但是,如何让这种天性顺应于市场,如何让这种天性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成为少数人捕获民众利益的工具,特别是在股市,让这种天性成为少数
人掠夺中小投资者财富的工具,那么,我们的媒体就有责任把事实真相、把现实发生的东西透析地告诉民众,让广大的中上投资者有一个好的选择。

  4月的股市真是风云变幻,它就象人们坐上过山车,大起大落,真让人惊心动魄。特别是当人们面对着滚滚而来的财富、面对着一夜暴富的成真、面对着股指的骤然飚升,有谁会无动于衷呢?月初,当沉寂有两年多的中国股市开始蠢蠢欲动了。股市连续六天出现了放量的大阳线时,当所有的国内证券媒体及证券分析员都开始大肆宣扬这预示着新一轮的上升行情拉开序幕时,当股市中人头欲动而所大天量有大行情时,股市的中小投资者多以会心中痒痒的,一定会忘记以往的伤痛,随时准备杀入股市。这不,那几天,冷清多时的证券营业部开始人头攒动。但是,没有过几天,股市又阴风袭来,股价连连下跌,交易即刻萎缩。国内券商、机构投资者等所希望的大行情并没有出现,反之,股价阴跌不已。

  特别是SARS危机的影响袭击而来之时,国内股市更是应声倒下了。早几天各家证券报纸,许多多的证券分析师所宣染的国内股市大行情更是即刻挥之而去了。这不,连续几天股市的大跌并没有走出证券市场的既得利益者所希望的大行情,也没有如这些人所想象的那样让股市出现一个“大牛市”(这种论调还有人在鼓吹)。在这里,我们要问的是,在此,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是否会想过,早几天中国股市的一波“大行情”真的到来了吗?如果到来了其内在根据与外在条件又在哪里?如果真的是有一波大行情,那么这波行情又能够持续多久,几天,或一个月、二个月、半年或更多的时间?还有,后几天股市的阴跌不止原因何在?是因为仅是SARS危机造成还是有其他原因所至?如果是SARS危机所致,那么SARS危机何时可以结束?SARS危机对国内股市会造成什么影响?如果不是SARS危机所至,那么为什么早几天国内不少证券媒体所宣染的股市大行情会昙花一现?等等。

  对于这些问题,难道广大的中小投资者不是应该好好地想一想的时候吗?如果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只是以自己贪婪的天性而进入股市,如果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只是听那些股评们的道听途说,只是听那些证券媒体煽情性的宣染与鼓动,而不是去对这些问题好好地冷静的观察与思考,那么国内股市上的广大中小投资者还难不免踏上以往股市的陷阱吗?几年来,国内多少中小投资者在股市中深深被套、血本无归的教训为什么不可记忆犹新呢?国内股市风险之巨大,广大中小投资者为什么就不把这铭记为心呢?国内多少中小股民告诉我,他们辛辛苦苦赚来的一点血汗钱,早几年一踏入股市就血本无归,这难道不让人揪心动气吗?多少人一生的财富就这样轻易地被他人合法的掠夺,难产就没有人出来告诉民众吗?我们就不应该告诉民众,面对风险难以预测的市场,股市上的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应该以自己的观察与判断来决定个人行为的取舍,而不是听他人道听途说从众而为,跟风而上。否则最后受到伤害的只能是中小投资者自己,而没有任何人来为中小投资者来承担其责任。这几年来国内股市所经历到的惨烈还不够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忍受了吗?

  其实,在中国股市,风险所以如何巨大,关键在于股市之性质决定了。只要股市的金融机构、股市的上市公司、股市的机构投资者的国有性质不改变,人为操纵股市的状况就不会有多少改变。正如最近《财经杂志》所指出的那样,无论是中科创业、亿安科技,还是东方电子所披露出来的黑幕可以看到,国内股市为什么会投机猖獗、黑幕不断?就在于中国的证券市场有着强大的“庄股”支撑体系(即疾病缠身的银行系统与问题重重证券市场相互勾结),国内股市正是庄家的天堂。如果这个强大的庄股支撑体系不施行手术、不掘其根本,换中国股市一个新面貌,那么股市任何行情的到来,谁都不能够保证这些行情不是股市的庄家在兴风作浪呢?最近世纪中天崩盘的故事,难道不是庄家在股市兴风作浪的又一次重演吗?可以说,只要股市的国有性质不变,股市中的许多机构投资者就会通过控盘流通股操纵股价、然后设计所谓题材吸引从而获取暴利。最近,一个又一个的题材被设计出来,一只又一只的股票价格被迅速推向高处,其实质与用心,广大中小投资者难道就没有看得出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之,为什么就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会执迷不悟呢?

  正如我一直主张的那样,对于国有的金融机构来说,其运作之成本可以通过政府的各种方式让整个社会来承担,但是其运作之收益则可能仅是靠近这个机构权力者来获得。看看去年国内基金的表现,不少基金亏损得那样严重,但是其收取管理费则是那样多。还有,2002年国内的证券公司可能会过得步履艰难,整个证券行业亏损达400多亿元,但是证券业朋友告诉我,他们该用的还是在用,并没有因为证券业的不景气而让他们的收益及所享受的福利会有所改变。也就是说,在金融机构国有制下,其收益水平岂会与个人业绩相关呢?既然个人行为与其工作努力的程度关联在大,那么个人有动机努力工作吗?当这些靠近股市权力的人能够把其运作成本转移让社会来承担,让其运作收益个人来谋取时,那他们无事而不能,无事而不为呢?

  现在我们回到股市的本身,看看市场是否具备其成长的条件。有人认为,早一波股市行情是与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向好相致的。当然,随着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的公布,中国经济已使入“快车道”已成了国内业界与学界的共识。由投资、消费和进出口贸易三驾马车拉动,国内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的势头。比如,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9.9%,创造1997年以来同季度的最高经济增长幅度,在风雨凋敝的世界经济中更是鹤立鸡群。在国内消费方面,以汽车、住房、通讯等为代表的消费热点持续升温,钢材、煤炭、石油和电力都是产销两旺。第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增长52%,汽车销售量增长99%。在国内投资方面,在2002年投资持续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8%,持续高涨的投资为诸多产业的增长注入强大动力。第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42.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6.7%,对外经济空前活跃。

  但是,面对着热火朝天的中国经济,它真的使入“快车道”吗?中国经济使入快车道真的是会持续增长吗?还有这种以投资拉动型的高速经济增长能否持续吗?特别是从国内银行贷款动向更是让人对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深表质疑。已有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贷款增加的速度更是惊人,累计增加8513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5022亿元。第一季度的贷款增幅是1997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而且在新增贷款中,除了国有商业银行中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增加较快外,更为重要的是一季度贷款中增加最多的是政府主导下的中长期贷款。也就是说,大量的国有银行贷款都流入了所谓政府“无风险项目”。也就是说,以目前这种无效率政府的投入,国内经济能否持续增长是十分令人质疑的。

  更何况,中国股市不一定为其现实经济的“晴雨表”。很简单,国内股市的一千多家上市公司中,多以脱贫解困的为目的、以计划分配的方式进入股市的国有企业。这样的上市公司进入股市不是因为市场有好的项目需要融集资金,并现实对投资者有好回报的承诺,而是为了从市场如何圈到钱,然后如何圈到钱后一走了之。试想,这样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会与国家经济的发展趋势相一致吗?如果不能,那它们又如何可能成为现实经济的“晴雨表”呢?更何况固定资产投资的迅速增长要看它是投资于哪里?如果这些投资仅是投资于那些无效率的基础设施与国有垄断行业,那么其风险只会越积越大,只不过把风险的暴发推迟罢了。

  还有,在一个功能紊乱、遍布不确定性及战争的世界里,一个十分依赖外向性经济的中国,其经济要想独善其身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情。世界的股市、汇市动荡不安,而且由于世界经济的不景气、衰退,各国的股市仍然是疲惫不堪,不见起色,难道中国的股市就能够一枝独秀吗?再且,国内的SARS危机如果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控制,那么对中国的经济的影响与打击不会太大,但一点是相当不确定的,目前连SARS的起源,是什么性质的病毒都是不太了解,那么其结果如何是相当不确定的。SARS危机的影响一旦持续,那么对国内不少产业(如旅游、餐馆、航空、运输等服务业)严重打击会随之而来。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上市公司要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

  我们还可从国内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来看中小投资者是否应跟风进入股市。大家知道,美国的“股圣”巴菲特可以算是目前最具有眼力的股市投资者,他不仅避过了美国纳斯达克科技股大崩溃一劫,而且在近期世界股市大跌之际仍然跑赢大市。他所主持的巴郡撒哈韦公司从1965年至2002年的平均每股帐面值年均利增幅为22.2%。

  巴菲特有如此惊人之业绩,他告诉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选择有几条最基本的原则:第一,不要购进仍有很多未处理“股票认股证”的公司,对花样太多的公司亦应避之则吉,因为“厨房中的蟑螂一定不止一只”,公司一旦帐目上有疑点,肯定不止一处,防不胜防,投资者不应涉足。第二,会计帐目上若有太多模棱两可的附注,皆因CEO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这种公司,当然要敬而远之。第三,对盈利前景作太乐观预测的公司,不可深信,因为商机常现巨变。

  如果以巴菲特这样具体简单的标准来对照国内的上市公司,那么国内的这些上市公司有多少有投资价值呢?中小投资者应该是一目了然了。看看不少上市公司年报不断打“补丁”;看看科龙2002年年报三天内调低净利润1亿元,及顾雏军对科龙未来发展的信誓旦旦;看看东方电子及大连证券等的劣迹不断地披露出来;看看近期来上海天胶期市暴涨暴跌;看看不少上市公司不断地更换会计事务所等等,中小投资者要进入这样的股市难道不应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吗?

  可见,早几天,国内股市的上涨,可能又是市场机构投资者主导的股市行情,中小投资者与股市的机构投资者、基金、证券经纪公司及上市公司相比,无论是从市场力、资金及对信息的了解都完全处理劣势的状态。如果与之竞争简直是以卵击石。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小投资者可做可为的地方不会太多,而且同样可能是这些市场机构投资者为中小投资者设下的陷阱,等着让中小投资者往里跳,中小投资者难道不应该当心吗?

  总之,面对国内股市的任一次“牛市”,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少一点对利的贪婪,多一点对市场的警惕,应该随时都擦亮眼睛、小心为上,在中国股市,到处都是陷阱,如果不小心随时都可能让自己遭到伤害的,而最后明辨是非者只有中小投资者自自己!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