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牛奶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奶油奶酪成为居民新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3:33 扬子晚报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城市居民食用奶粉、炼乳的时代即将过去,近几年琳琅满目的各种液体奶已摆上百姓的餐桌,并以很快的速度向农村居民延伸,以前只在大宾馆的早餐中才有的奶油、干酪将慢慢摆上城市居民的餐桌。

  牛奶消费经历三阶段

  据伊利液态奶有关人士介绍,在牛奶消费过程中,各国一般都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奶粉阶段,奶牛饲养在山区、牧区,距离城市较远,人们就把牛奶制作成奶粉或炼乳,运到城市供人们消费;第二阶段是液体奶阶段,随着人们对微生物的认识,找到了杀菌、灭菌的技术,加之包装材料的发展,人们开始把鲜牛奶,装进能够保持几天或几十天不变质的容器里运到城里供人们消费;第三阶段是干酪、奶油阶段,由于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人们开始研究如何享受,不再满足水分占80%多的牛奶,人们要吃牛奶的精华,于是奶油、干酪成为人们的重要食品。

  干酪营养价值更高

  据了解,干酪是在牛乳中加入凝乳酶,使乳中的蛋白质凝固,经过压榨、发酵等过程所制取的乳品,也叫乳干、乳饼,蒙古族人有时称奶豆腐。干酪的营养十分丰富,蛋白质含量达到25%左右,乳脂含量为27%左右,钙可达1.2%,而且钙、磷比值接近2:1,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吸收率达80%—85%,是理想的补钙食品,更是补充优质蛋白质的理想食品。奶酪比人乳、牛乳营养更丰富。专家介绍说,世界上干酪种类达800种以上,据统计,2001年欧洲年人均奶酪消费达18公斤,而中国年人均消费量只有0.1克。

  中国人离奶酪有多远

  中国人离奶酪到底有多远?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将很快兴起消费干酪的热潮。

  一是中国人已解决了温饱问题,基本实现了小康,完全有条件享受干酪、奶油这些美食。

  二是奶牛业已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奶牛业的大发展为国人食用干酪提供了物质基础。

  可以预见,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很快就会接受奶酪,就像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把啤酒称为“马尿”,但没过几年啤酒已在中国普及并风行,被称作“液体面包”一样。扬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牛奶新闻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